思想政治教育在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

时间:2022-03-27 10:56:30

思想政治教育在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

摘要: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在新时代下更应该值得我们去保护和传承。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传承功能,是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之一。如何去更好地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少数民族文化中的传承功能,是值得我们研究的话题。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功能

一、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传承功能

所谓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传承功能,就是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施加传统文化中的能够引导人们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影响,即能够使人们达到社会所期望的思想品德、政治素养,从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建设社会的主流价值观。

二、少数民族文化传承性缺失问题

目前,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存在着严重的缺失问题。很多地区的少数民族已丢失了其原有的民族特色。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由56个民族共同创造,若少数民族文化渐渐消失,不利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目前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的缺失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主体断层。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迅速提高,经济发展方式也发生转变。在以前少数民族聚居地,人们主要是围绕本地区的资源生存发展,很少有人去外地打工或者外出学习,少数民族文化一代代传承下来。现在开放程度大大提高,人们的思想也发生转变,人们更多的是想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想要去接受更加高水平的教育,这是国家发展给人们带来的机遇,对于国家富强和社会建设有着积极的作用。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负面影响,如很多少数民族聚居地留在家里的多半是老人和小孩儿,年轻人出去打工、学习,这样就会使得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出现断层现象,年轻人很少想要去学习自己民族的文化。(二)多元文化流入冲击原始文化。当今社会各种社会思潮涌入、西方的价值观的渗透,使得人们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人们受到这些价值观的影响,就会产生相应的行为。比如一些美剧韩剧的播放,使得人们潜移默化的接受这些国家的思想,人们可能会想去学习英语、韩语,而真正古老的本民族语言就会被渐渐遗忘。(三)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水平和方式欠缺。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虽然使得很多落后的地区得到了经济扶持,但是很多地方的教育水平没有得到很大的提高,教育方式的改变也不是很大。仍然有很多孩子读不起书,好几个村庄才能有一个学校,在这样的学校里,学生能够接受简单的知识便已经是奢侈,更不用说民族文化教育。比如贵州的黔东南州,是少数民族聚居地,那里交通闭塞、自然条件差、经济资源短缺,即便国家给予一定的扶持,但是很多的教学工具仍然不能得到满足,这使得学校的教育也就无法更好地开展下去。因此,想要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就要把教育摆在首要位置,更要重视教育方式的改革和创新。

三、思想政治教育中尊重少数民族文化的路径

(一)加强对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主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的主体在于年轻一代,应该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使他们意识到传承本民族文化的重要性,提高他们对于民族文化传承的主动性、自觉性,既要接收外界发展的积极的信息,也要注重本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引领。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在少数民族文化中传承过程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导向,从而确保文化传承的正确方向。少数民族文化丰富多彩,但也并不是所有的文化都应被传承,比如那种违反主流价值观的习俗,我们可以选择放弃,在传承的过程中要学会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方法。(三)高校是发挥思想政治教育文化传承功能的主渠道。高校是思想政治教育实施的主要阵地,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少数民族大学生人数的逐渐增多,在高校中如何尊重少数民族的文化,也是目前高校中需要重视的问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传播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也要重视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在日常的教学课堂上,让少数民族的学生来介绍一下他们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比如蒙古族的游牧文化、苗族的服饰文化、藏族的藏医文化等等,从而使得更多的同学去了解它。在少数民族节日为少数民族的学生举办一些活动,让他们也能够时刻记住和传承本民族的文化,也让更多的学生知道、了解这些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化,或者举办一些关于少数民族文化的讲座,吸引一些有兴趣的同学去听等等。

四、总结

总之,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少数民族文化中的传承功能,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强国。思想政治教育在于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熏陶人、引导人,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其文化传承功能,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

[参考文献]

[1]马忠,原霞霞.思想政治教育与少数民族文化协同发展探究[J].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学报,2016(05):144-148.

[2]李资源.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02):58-62.

作者:董婷婷 单位: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