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学校德育教育思考

时间:2022-10-23 09:04:22

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学校德育教育思考

摘要:中国是有着千年悠久文化历史的文明古国。在21世纪的今天,我国依旧秉承“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宗旨,可见国家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优秀的传统文化,是连接中国过去社会与现今的纽带,更是支撑着中国生生不息发展的重要源泉。而中国同样作为世界体育大国,要实现“促进青少年运动员全面发展”目标,就必须要培养青少年运动员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正确认知,帮助青少年培养优良品德,实现青少年运动员的全面发展,促进体育学校德育教育工作的完美实施。

关键词:优秀传统文化;体育运动;德育教育

我国是体育大国,优秀体育运动员层出不穷,这归功于体育学校的培养。然而在各类体育学校注重体育培养的同时,有些社会问题也开始逐渐显现,例如,体育学校多是注重运动方面的培养,导致体育运动员普遍文化水平不高,间接导致部分体育学生道德素质较低,体育学校学生出现违纪现象比比皆是。在我国乃千年文明古国的背景下,怎样提高体育学校学生文化道德素质,便成为一必要研究课题。

一、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体育运动学校德育教育的现状

(一)现状。据调查显示,我国各类体育学校学生普遍存在文化水平较低、思想道德素质较差的情况,并且有部分学生思想道德状况令人担忧,具体表现在体育院校学生生活习惯较差,对于个人礼仪的注重程度较低,出口成脏的学生比比皆是,校园违纪现象时有发生,许多学生存在顶撞老师,顶撞家长的行为。究其原因,一部分是由于学生深处环境的影响,由于所学专业影响,体育学生较之其他类学生学校氛围更为宽松,对于社会的接触也更为频繁,因此学校对于学生的管理也就更加薄弱。另一方面,由于所学专业原因,体育院校类学生在校期间多注重对于体育技能的锻炼,而忽视了文化课程的学习,另外学校在于课程学习设置方面也存在不合理,文化课学习时间相队较少,且学校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与组织学生学习方面也存在欠缺。就目前体育院校的传统文化教育情况来看,也尚未形成一个崇尚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忽视了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学生德育方面的培养,并且部分教育工作者对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情况也存在不足。(二)意义。优秀的传统文化是让一个国家永远保持年轻与活力的血液,承载了一个国家的历史与成就,是一个民族优秀精神的体现。因此,优秀的传统文化有助于当代中国青少年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确立。有助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加强。随着国家素质教育改革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学校将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一门专门的课程让学生进行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中的引进,对于各类学校尤其是我国各类体育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无疑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学校作为学生接受教育的主要场所,不仅肩负着教授学生课本知识的任务,更应承担起对学生道德教育的重任。优秀的传统文化,可以开拓学生的文化视野,完善学生的思想道德品格,增强学生的文化素养与文化底蕴。对于体育院校学生行为规范的培养至关重要,让学生在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生出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促进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另外,因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对于提升提升青少年的道德素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创造文明有礼的教学氛围,激发体育院校学生立志成才的人生抱负,推进我国体育院校德育工作的开展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二、传统文化下对体育运动生的教育工作的开展

(一)开设优秀传统文化的课程学习。教育以教人立本为先。而一个人一个学生诚信,责任,勇敢等美好品质的修炼,是要基于文化云阳的基础上。体育运功学校在很大程度上只重视对于学生运动技能的训练而忽视了文化课程的学习,在上述研究调查中,也同样表明体育训练时间与文化课所占时间比例严重不协调。因此建议体育学校合理增加学生文化课程学习时间。在做好训练的基础上也是学生的文化素养得到逐步提高。(二)在校园里举行对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宣讲。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中华美德与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我国珍贵的文化瑰宝,是世界民族大花园中一朵璀璨的花朵,我们应该完美继承而不是遗弃。在体育校园里定期举行优秀传统文化的宣讲与学习,有利于体育院校德育工作的展开。另外,对于美德与学生素质培养方面,也可具体分析具体讲述,如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我国古代伟大的爱国者屈原因不忍国家受辱而投江自尽,于是便有了今天的端午佳节。靳柯刺秦、完璧归等古典故事无不体现了古人崇高的爱国情怀。(三)加强对学校教育工作者的传统文化培训学习。教人者须言传身教,作为教育工作者应以身作则,熟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规范自身行为作风。而在我们调查研究中表明,也有部分教育工作者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不够,无法起到为人师表的表率作用。因此,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同时,也应注重对教师的培养。(四)开设传统文化落实社会实践活动。研究表明,在体育院校中,普遍存在不尊重老师、违法乱纪、顶撞家长等现象。在学校德育教育中加强对于传统优秀文化学习的同时,还应落实到实际。开设一系列社会活动,如体验父母、教师角色,在劳累中学会感恩。也可重视教师节,妇女节等节日的举行与宣传,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培养优秀道德品质。

三、结语

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生生不息,绵延不绝,是支撑我国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一份体育大国,在抓好运功的同时也应重视学生德育工作的开展。宣扬优秀传统文化,认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并落实于实践,是促进体育运动学校德育教育工作开展的重要保障。

参考文献

[1]李丽萍.优秀传统文化要上“量”更要提“质”[N].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18-03-09(03).

[2]张新异.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体育运动学校德育教育[J].青少年体育,2015(7):62-63.

作者:陈晓芳 单位:呼和浩特市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