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探索

时间:2022-10-23 09:04:39

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探索

摘要:林业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支柱型产业,其承担着生态开发和经济建设的重任,而以往的发展模式逐渐被时代淘汰,探索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已经成为我国现阶段面临的关键问题。主要针对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的探索进行分析和阐述,希望给予我国林业行业以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林业;多功能;发展模式

0引言

新时期下,多功能林业虽然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但是在林业的经营、培育恢复以及发展规划中,已经形成了与我国自然条件和经济状况相统一的社会生态系统,对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起到关键作用。在我国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前提下,林业部门承担着更多的使命和责任,而如何发挥林业的生态优势和服务功能,实现多功能林业的建设与发展,需要我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1发展多功能林业模式的作用和意义

森林资源是我国林业的主体资源,因此,构建多功能林业模式,也需要以森林资源为建设主体。在实施多功能林业模式中,要有效处理好森林管理的利益冲突,充分发挥其资源价值和环境价值,体现林业发展的社会管理和经济管理优势,进而推动林业经营与生态产业的和谐发展。

2当前我国林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随着我国林业行业的蓬勃发展,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是与经济社会的发展依然存在一定的矛盾,各种问题也逐渐凸显,对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阻碍。

2.1生产单一性

我国林业生产呈现严重的单一性,已经难以满足社会多元化的需求,不仅对林业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同时也会导致生态系统出现退化,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发展十分不利。

2.2发展矛盾性

我国林业生产与发展模式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而这种发展矛盾性,对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十分不利。例如,如果将生态林业作为主要发展模式,会对林业生产带来影响,而将林业生产作为主要发展模式,则会对生态林业带来影响,二者之间的矛盾尚未得到有效处理。

3构建多功能林业发展模式的途径与方法

3.1开发与保育并举

首先,发展多功能林业模式,需要以可持续发展原则为基础和前提,综合考虑社会、人文、经济、环境、资源以及生态等多方面因素,保证各项生态资源的科学开发以及合理利用,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社会人文与国民经济的均衡发展。其次,在构建多功能林业模式中,不能仅仅只关注眼前价值和利益,需要综合考虑社会发展,为人与自然的和平共处和和谐发展创设有利条件,将区域发展和多功能林业有机融合。在保护生态资源的同时,实现开发和保育并举,发挥多功能林业的生态优势。

3.2突出文明性特征

文明性是多功能林业的最显著特点,在构建多功能林业模式过程中,需要突出其文明性特征,树立和谐稳发展、文明建设的原则,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选择与我国实际国情相符合的实践生产方式,进而形成具有文明特征的发展新格局。首先,我国政府以及相关部门需要构建林业保障制度,以制度文明为基础,推动林业生产文明发展,进而促进多功能林业模式实现生态目标。其次,结合林业资源的产业优势,积极开发林业新项目,鼓励民间资本建设技术型林业产业结构,并且与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和公司开展技术合作,构建具有我国社会主义文明特征的多功能林业模式。最后,林业资源不仅可以产生单一的经济效益,其还可以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加强相关产业的联系,因此,我国政府需要提倡林业与其他产业的协同发展,突出林业的文明性特征。

3.3处理好社会、经济与生态的三者关系

生态发展、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之间的规律具有密切关联,而三者也是实现生态与人类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在构建多功能林业模式中,需要处理好社会、经济与生态的三者关系,在遵循各自发展规律的前提下,实现三者的均衡发展。同时,我国政府和林业部门需要结合多功能林业模式的特点,构建科学的评价和监测指标体系,建立发展评价监测指数,综合考量当地人文、社会、经济以及生态等因素,构建符合区域发展和社会经济的多功能林业新模式。

3.4加大宣传力度

当前,随着世界文明的快速发展,资源枯竭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林业资源作为世界重要资源,其对人类社会的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都起到关键作用。而随着人类环保意识和生态文明的不断强化,林业发展也必将实现科学化以及全球化。在此背景下,我国政府需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国民的林业资源保护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不能将林业作为一个笼统的生态系统进行建设,需要结合因地制宜原则发展生态林和经济林。

4结语

在构建多功能模式的过程中,需要结合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情况,构建与生态体系和社会体系相统一的发展模式,进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与生态的协同发展。当前,我国林业部门需要针对多功能林业模式构建中存在的问题,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进行干预,维护林业资源的生态功能与社会功能,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环境的合理保护以及资源的科学利用。

参考文献

[1]王玉光.多功能森林经营理念在辽宁林业发展中的应用[J].林业科技情报,2017,49(1):49-50,53.

[2]曾祥谓,樊宝敏,张怀清,等.我国多功能森林经营的理论探索与对策研究[J].林业资源管理,2013,(2):10-16.

作者:林卓强 单位:齐齐哈尔沿江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