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足球运动的文化价值

时间:2022-06-13 10:47:50

浅析足球运动的文化价值

足球运动是提高审美意识的情感文化

首先,足球比赛有类似于舞蹈、体操等艺术形式的特征。由于足球比赛人数多、场地大、时间长,要求运动员在对手阻挠情况下完成踢、停、顶、运、射等矫健有力的技术动作,以及他们个人的技术摆脱、跑位、盯人和互相之间的默契的战术配合,把“力”和“速度”有效的结合起来。并见之于“形”。快而激烈的力的暴发,能表现出强大震撼力的壮美;快而力度小的则表现出轻灵、机巧,展现出智慧与灵巧的美;慢而力大的显现出凝重、庄严、肃穆的美。正因为足球运动使健、力、美高度统一起来,加上鲜明的节奏、微妙的配合,使人们在观看足球比赛时,产生一种犹如欣赏最优美的舞蹈,线条明快的雕塑一般,是一种美的享受。正因为足球具有如此魅力,因此在比赛中常有一种强烈的移情作用,在观众和运动员之间扩散开来,以至于有成千上万的人在一个运动员准备射门时屏息无声,而球应声入网时,爆发出一阵震耳欲聋的叫好声,以此“净化”观众的感情,使人们由于工作和劳动所带来的紧张神经、紊乱之情得以有益调节,使人们在精神上得到艺术美的享受。其次,足球运动是美的艺术,它表现在运动员的服饰上,如制作精美的足球服、足球鞋,足球衣的色彩、线条和板块的图案以及样式结构的和谐组合,不仅本身就是实用工艺品给人以美感,而且可以增强运动员体型和动作姿态的美。长期坚持足球运动是促进人体健美的强有力因素。例如瑞典生理学家艾克布罗姆•乃研究表明,优秀足球运动员肌肉特点为快肌型,肌纤维数量或许主要是先天性选择,而纤维面积的平均增加情况则主要由于后天训练的结果。另外通过测试还表明,足球运动员的最大有氧能力、无氧能力等生理学指标高于常人。由此看来,通过足球训练可以使身体的形态因肌肉体积的大小面而发生变化,并使人体各器官功能得到改善。所以足球运动是增进人体美的有效方法,它和人体健美有密切的关系。足球运动员发达的肌肉,匀称的体型、优美的线条是人体美的典范,能给人们健与美的感受。

足球运动是社会道德水平的规范文化

足球运动是以脚支配球,两个队互相攻、守对抗的一项体育运动,它要求人们不断克服体力和精神上的障碍,从而培养人们顽强、坚毅、勇敢、果断、自制力和进取心等意志品质。由于足球运动是有组织的社会活动,这样就可以培养人们的组织纪律性、协调精神和集体主义的高尚品质;培养人们公正、诚实、谦虚、礼貌和友好的优良风格。例如在一场比赛中,个体之间、集体之间发生着频繁而激烈的思想与行动上的交锋,这是对运动员思想道德品质的严格考验。在一场艰苦的比赛中,是坚持下去还是半途而废;对方侵人犯规时是毫不计较还是“以牙还牙”;集体配合不够默契时是互相鼓励还是互相抱怨;裁判误判时是大方宽容还是“斤斤计较”;比赛节节胜利时是谨慎从事还是骄傲自大,经过了这些考验,就可以培养运动员的集体主义,以大局为重和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优良品质,培养和充实人们的内在美,树立最高级最高尚的体育道德作风。受到人们赞扬和学习的“(容)字形风格”便是这种美的典范。因此,足球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是社会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足球运动是人们进行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重要物质形式。足球运动的价值不仅在于人的有形的物质形态,对人的内心世界和社会行为也有相当的影响。人们在足球运动中看到的不断超越的进取精神、顽强拼搏的精神、公平竞争的精神、团结友善的精神以及爱国主义精神等都是人类精神文化的体现。只有当作为文化现象的足球运动成为一种世界共有的文化现象时,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普及和发展,它所有的内涵(如技术、战术、规则、比赛的环境气氛)才可以被共同理解,形成世界范围内的文化共享。

本文作者:杨成娟工作单位:辽宁省本溪市化学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