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桌游文化下的休闲产业发展

时间:2022-06-13 10:44:43

论桌游文化下的休闲产业发展

桌游休闲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人的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的活动方式为目的的产业,然而由于社会缺乏有效的引导机制和强有力的法制制约,以桌游为代表的休闲文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造成的错位认知导致社会不良影响,在我国个别地区和个别群体中,出现了以为目的的棋、牌、球等桌游错误认知,这不仅污染了社会环境,浪费了社会资源,还败坏了社会风气,践踏了国家法律。而这些休闲错位现象或休闲误区,恰好说明了建立文明的桌游休闲业以引导健康休闲的必要性。随着我国文化产业的兴起,休闲产业已成为人们的时尚追求和生活需求,文化产业的火爆发展带动了国民经济的增长,促进了文化产业和相关产业的迅猛发展,但在这些井喷现象的背后,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了人们对以桌游为代表的休闲产业的狭义理解和单一片面追求。桌游固然是日常生活一种非常受欢迎的休闲方式,但也只是人类休闲的一种表达形式,它的受众群体特殊且十分单一,吸引力也来自特定的群体,这对文化产业要求的多元化全面共同发展造成了很大的矛盾冲突,容易形成休闲业的非均衡发展,造成求大于供的饥渴现象。随着桌游为人们所熟知,出现求大于供的现象,而从国外引进原装桌游价格昂贵,加上桌游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体制匮乏,资源稀缺,链条稚嫩,就给桌游盗版商有了可乘之机,导致盗版桌游成为人们日益争议的话题。我国国内以桌游为代表的休闲文化产业目前处于起步的初级阶段,一个健康稳定的运营环境是必不可少的。国外的桌游原创生产厂商、国内桌游商和消费者对此现象都深感无奈,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维权保护的法律措施使得桌游的盗版行为日益猖獗,也成为目前桌游休闲产业最为关心的话题。

发展桌游休闲产业的对策

伴随着桌游休闲产业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怎样合理有效地解决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这要求我们做到:休闲桌游产业的生存前提就是拥有正确的认知、完善的规则、健全的法律。虽然桌游休闲的游戏规则不受法律约束,但并不等同于桌游行为不受法律保护,所以在以桌游为代表的休闲产业高速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引导高尚高雅的道德舆论,建立健全完善的法律保障,以确保其健康良性成长。由休闲文化市场引发的井喷现象,致使我们看到了市场单一化发展导致的市场供需失衡,所以当下必须有所作为。一方面,我们必须转变观点,全面科学地重新审视以桌游为代表的休闲文化产业,以桌游为经济刺激点,在自身飞速发展的同时拉动经济的全面复苏。另一方面,合理改善桌游形式,使其多角度深层次深入文化产业。最后,尽可能原创更多多元化丰富的桌游休闲,以扩大市场供给,改善单一受众。总之,以桌游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平衡依然需要我们的关注和研究,在一定时期内社会提供进入文化市场的商品和劳动总额要与货币能力和购买力相持衡,以桌游为代表的休闲产业供需还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共同努力。版权问题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的社会性问题,其普遍性和危害性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这要求我们:首先从出版机构入手,建立健全版权管理,政府建立反盗版机制共同抵制盗版,维护版权所有。由于我国目前休闲文化产业行情严峻,可以看出打击盗版的难度非常巨大,这要求形成以政府部门为主导,以出版机构为辅助的方式相结合,共同遏制盗版的猖獗。其次,加强正版舆论宣传,提高舆论认同感。这要求我们要加强宣传打击盗版的力度,让人们意识到盗版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危害,从而达到抵制盗版的目的。再者,要增强出版单位的主动防范意识,出版单位可以开展有奖举报,悬赏揭发的方式,主动提高防范意识,这有助于震慑不法分子,树立打击盗版的高大形象。最后要加强日常管理,深入持久地开展桌游休闲文化产业的长久正确发展,以促进以桌游为代表的休闲文化产业的全面繁荣。

本文作者:刘畅工作单位:重庆工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