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在食品包装设计的表达

时间:2022-04-13 02:51:39

民俗文化在食品包装设计的表达

民俗文化不仅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食品包装设计重要的素材库与灵感来源。无论是对民俗文化元素的直接引用,还是运用现代视觉传达艺术对民俗文化元素的再设计,将其与食品包装设计相结合,小而言能够提升食品包装设计的文化性与互动性,通过民俗文化与消费者产生情感互动,进而实现食品营销;大而言说明了民俗文化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特征,可以增强国民的文化自信。

一基于民俗文化创意表达的地方特色食品包装。

在文化创意盛行的背景下,民俗文化应当积极与城市文化相结合,进而形成文化合力,提升食品包装的文化内涵。如图1所示,图为基于中秋节日设计的月饼包装设计,其汲取了城市地域文化元素与民俗文化元素,将地域建筑与中秋节日有效地联合在一起,形成了具有民俗文化特色的城市食品品牌包装。具体而言,以金黄色与红色作为包装主要色彩,这样的色彩符合中秋佳日的节日气氛,同时在视觉上也营造出温暖团圆的情感氛围;在图形设计上,将具有城市特色的建筑元素、食品品牌以及民俗文化元素有效联合,运用插画形式将月饼、舞龙、烟花等元素形象地表达了出来,并使其作为一个整体呈现于同一个画面之中,为画面增添了丰富的效果,充分展现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中秋节日的欢腾气氛。

二基于民俗节日文化的食品包装设计。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更是一种民俗文化传承。该食品包装设计(见图2)以民俗文化中的春节为表达主题,运用插画风格的包装图形设计,传递民俗文化中关于春节节日的民俗风情,洋溢着欢快与幸福的气氛。具体而言,在包装色彩设计上,采用喜庆的配色,选取民俗文化中代表喜庆与热闹的红色作为包装图形的主要背景色,结合黄色、绿色、黑色等不同色彩,衬托出一种红红火火、团团圆圆的情感气氛,将民俗文化带入品牌营销中;在图形设计上,运用手绘插画的表现手法以及传统书法艺术,汲取春节节日文化元素,将门联、灯笼、餐桌、老人等元素创意组合,描绘了春节文化中贴门联、串亲戚、举家团圆等生活场景,构造出一幅家庭团圆、幸福美满的美好画面,为画面增加了流动性。配合传统书法艺术书写的“开门红”三个金黄色文字,表达了食品包装对顾客的美好祝愿。整体而言,这样的包装设计贴合受众调性,将新年过节情景表现得生动精致,让包装更有年味和文化内涵。

通过以上分析可得,民俗文化在食品包装设计上的表达,主要呈现在食品包装的视觉元素与情感气氛,能够增强食品包装设计的情感性与文化性。因此,食品包装设计应当积极运用民俗文化,并赋予其现代元素,做好具有中国文化的食品包装。

作者:姚希 周峰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