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陶瓷元素在文化旅游的应用

时间:2022-12-26 10:35:22

浅析陶瓷元素在文化旅游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化,第三产业越来越受到资本的重视。其中,旅游业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行业正在逐渐成为第三产业发展结构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何开展特色旅游,打造有别于传统旅游的新兴业态,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本文将从实证解析入手,通过解读陶瓷元素在文化旅游项目设计中的应用,探索文化旅游开展的可行性。

【关键词】文化旅游;陶瓷元素;特色

一、何谓文化旅游

作为当下流行的生活时尚,文化旅游迎合了当下人们追求生活品味的高审美需求,正在逐步成为新型旅游项目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二、如何将陶瓷元素有机融入文化旅游项目设计

如前文所述,文化旅游重在感知。对于旅游过程中的山水、风景等所见与所听都是服从于消费者最终的文化体悟。这些过程中的风景与故事,可以是自然风化的结果,也可以是人力创造的奇迹。其中,本文所要讨论的陶瓷元素的融入,自然属于后者。陶瓷自发明以来,一直体现的都是人类对于自然资源的再度创作,体现的是人类智慧和与自然的和谐统一。陶瓷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以及陶瓷成品的展示,无不体现了人类在自然发展与社会发展历程中的所思、所感与所悟,其中蕴藏的丰富的哲学思想和美学资源正是陶瓷其永恒魅力之所在。所以,把陶瓷元素有机的融入文化旅游项目设计之中,笔者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明确定位。对于文化旅游项目打造的伊始,进行明确的定位十分重要。是要突出项目的功能性特点,比如饮食与旅游结合,生产与旅游结合还是文化传播与旅游结合等,要一开始规划得当。这就好比是写文章之前需要形成大纲,方能下笔如神,成竹在胸。二是清晰规划。在有了清晰的定位之后,围绕定位,服务中心大局,进行清晰的规划就显得尤为关键。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项目设计时尽量避免同质化子项目的大量重复出现。以饮食与旅游结合为力,同样都是以陶瓷元素作为主推特色的商店,就要进行区分,一部分是经营客栈类项目,一部分是将陶瓷经营与饮食服务相结合,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避免同类竞争带来的市场消耗。三是深度融合。指的是在进行具体的细节设计时,要注意整体氛围打造与子项目细节打造都要充分利用好陶瓷元素这一表现载体。比如在进行公共环境设计时,可以适当的利用瓷瓶、瓷罐、陶瓷碎片装饰墙面等形式进行环境景观设计;在进行商铺的装修设计时,可以引导他们利用陶瓷绘画创作室内的装饰画等,也可以把一些陶瓷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到的工具作成景观装置,巧妙地装饰在项目的各个角落,突出陶瓷元素的氛围。四是大力推广。对于以陶瓷元素为卖点的文化旅游项目,其新颖性毋庸置疑。然后“新”的同时也意味着这并不是大众广而熟悉的表现形式,因此在后期的项目推广上,需要花功夫下力气进行宣传的多范围覆盖。在这个环节可以考虑使用互联网的传播优势,通过自媒体、微信公章号、微博等形式进行网络推送,增大辐射范围,使更多的人了解项目设计的意义和特色,从而从心底里真正接受项目的存在。

参考文献:

[1]陈枫叶.无锡的文化旅游现状和待开发方向[J].旅游纵览月刊,2016.4.

作者:严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