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旅游文化新生态发展

时间:2022-12-26 10:37:58

浅谈旅游文化新生态发展

摘要:随着人类世界越来越朝向现代化发展,传统民间文化该何去何从?本文主要是从当今社会传统民间舞蹈发展的现状,旅游文化新生态的优势以及两者相结合所带来的影响以及对两者发展的建议来阐述论题。

关键词:旅游文化新生态;传统民间舞蹈;思考;良性循环

新生态文化作为新生的事物正处于方兴未艾的时期,而传统民间舞蹈作为一种古老的艺术已经渐渐显现出消亡的端倪。因此,本文从这个角度出发,讨论旅游文化新生态能否带给传统民间舞蹈浴火重生的涅槃,这也正是本文的思辨要旨所在。

一、当今传统民间舞蹈发展的积弊

据考证,舞蹈的出现比文字的出现还要早。在远古时代,它总是与先辈们的生活以及强烈的情感表达联系在一起,例如:祭祀、庆祝收获等,并深深根植于人们的生活中。而不同的地域在经历长期发展与文化碰撞之后,形成了不同类别的舞种,它们与当地的文化相辅相成,交相辉映,成为人类文明世界里一颗熠熠发光的明珠。然而,时至今日,传统民间舞蹈发展却遭受了巨大的冲击。其一,由于舞蹈本身具有的观赏性和文化属性,使得传统民间舞蹈演出成为很多旅游地区不可或缺的项目。在旅游业商业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为迎合大众喜好,舞蹈会失去其率真高雅的本质,变得媚俗而肤浅。譬如大家都知道的土著舞,它充满了原始的野性,激情而富有张力,但是在有心人士的鼓吹改动之下,它变成了一场野蛮而夸张的生存游戏。这不仅误导了旅客,也是对当地脆弱的舞蹈文化的一种摧残。长此以往,这会影响整个地区原有的生态文化系统,使传统的舞蹈失去其依存的精神骨架,脱离其本土文化内涵,流于肤浅,沦为单纯的娱乐项目。而试问,没有精神脊梁的舞蹈何以长存于世。其二,当今社会,传统文化成为可再创造的资本,舞蹈自然也列其中。各地区为了创造出实际的经济效益,纷纷推出舞蹈文化的招牌,同时也吸引了相关学者的调查研究。但是,一方面,打着旅游文化新生态旗子的商家可能因为不能真正理解传统民间舞蹈,从而“生产”出一些急功近利的复合型的、交叉型的舞蹈。因此,正统的民间舞蹈的继承者相对于接连不断冒出来的旅游区可谓是供不应求。另一方面,一部分艺术家、学者,缺乏求真务实的心理,并不持续深入,走入当地人的身边去探寻原汁原味的传统民间舞蹈,而是仅仅根据从一些官方的节目,例如“民族文化艺术节”、“民间舞蹈交流赛”中获取的皮毛知识,大肆宣扬,认为这就是该民族舞蹈的精髓所在。于是乎,浩浩然一片书籍中,那些所谓对传统舞蹈的解读实际上是一种主观臆测,基于此,传统舞蹈的发源、流传、类别、特点都没有权威的考证。舞蹈的理论体系建设不全,是舞蹈文化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其三,现代以来,传统民间舞蹈遭受到更为频繁强烈的文化冲击。地域民族传统文化在与现代主流文化相遇时,实际上是处于弱势的。而不同文化间的碰撞,不管是如同大草原上狼与羊相遇般迅猛凶残,还是如同雨水浸润久旱的土地般温和彻底,在放任不理的态度下,最后都会以弱势文化被同化或者直接消亡告终。在荧屏与舞台上,性感的爵士,热情的桑巴,优雅的天鹅湖等才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谈及传统民间舞,总是觉得不入流、难登高雅之堂。而所谓主流舞蹈却是依旧热门,这就是主流文化与边缘文化之间存在的难以逆转的“势差”。究其原因,实际上是由于人们对传统民间舞蹈文化缺乏深刻的认知,难以理解其内涵精神,长久视之,传统民间舞蹈的根基必将遭到动摇,前行之路,举步维艰。

二、旅游文化新生态带来的曙光

旅游新生态作为生态学家意识觉醒的产物,成为旅游界的新生主力军,渐渐得到各方的广泛认可。按现有流行的观点,旅游新生态所推崇的不仅仅是对自然环境的开发与保护,更重要的是它注重对旅游地原生态传统文化的开发与保护,进而实现此区域的经济文化可持续发展。在笔者看来,与传统旅游相比,旅游新生态具有以下两个特点:第一,保护性开发,更注重对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的相关保护,传统的旅游模式带给旅游环境与旅游资源更大的负面效应,它的思考方式实际上是为人为中心的,把自然看作是人类的所有物,肆意索取不知珍惜。而旅游文化新生态已不再把人当作自然的主宰,宣扬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同时对风景区生态资源以及文化资源的开发会更适量,开发的方式会更合乎科学。第二,可持续性发展,传统旅游业如若继续发展,必会在不远的将来步入崩溃的境地,实质上,环境被破坏所产生的恶果最终将会反噬到人类自身上来。对当地居民来说,祖祖辈辈的生存环境恶化,昔日美好的家园被毁得面目全非,是心理生理的双重打击。而对开发商和游客而言,被破坏的旅游区是不再具有吸引力和旅游价值的,于是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并不愿意再次涉足,开发商只得望区兴叹。反观新生态旅游提倡的,不以短期的小利进行破坏式开采,为日后留下发展的余地,让旅游地区的资源和文化不至枯竭而亡。而且,据有关数据显示,近十几年来生态旅游以每年平均20%的速度增长,是旅游产物增进最迅速的环节。其发展的可持续性,由此管窥一斑。

三、当旅游文化新生态遇上传统民间舞蹈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初步得出结论,当旅游文化新生态与传统民间舞蹈结合在一起,必将一洗沉疴,赋予对方新的内涵和生命力,并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大众的面前。首先,旅游文化新生态是传统民间舞蹈传承与发展中的文化保护屏障。作为一种新兴旅游潮流,新生态文化自提出之日就受到人们广泛关注,并成功得到了相关部门及专家的重视。在大众观念里,这是健康负责的生活态度的代言词,他们愿意接受并加以实践。而旅游文化新生态的主旨是回归自然,核心思想之一便是保护。这包括对当地自然环境以及对当地地域文化原生状态的保护。这一思想潮流是一种引领,也是对近些年来倡导民俗文化保护不谋而合的响应。基于这种旅游消费理念,人们在旅游的过程中,会更注重于感知地区特殊的文化氛围,这既是对传统民间舞蹈的一种尊重,同时客观上也促进了传统民间舞蹈的繁荣发展,给予我国传统民间舞蹈发展壮大的养分。与此同时,旅游文化新生态也为传统民间舞蹈的未来提供了实质性的保障。传统民间舞蹈的传承与发扬,不是短时期就能有所见效,也并不是依靠几个专家学者就能完全解决的。它更需要当地原住民和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提高、推进对传统民间舞蹈的传统文化保护的积极性。从而将本地区特色因子保留下去,将具有浓郁区域色彩的传统民间舞蹈加以传承创造。这对传统民间舞蹈发展来讲必然是一个福音。其次,众所周知,传统民间舞蹈本身就是蕴藏丰富的文化资本,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具有无可取代的并且可再创造的商业价值,它作为旅游业中一个活跃的因子,产生的经济效益往往是惊人的。现代社会,人类长期居住在钢筋水泥的世界,严重缺乏了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生活单调,心理浮躁,近些年来,在人群中,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俨然成为了一种流行的旅游观念。从这个方面来说,人们之所以喜欢旅游,实际上是为了暂时解下外界的束缚,感受异域文化对自己一成不变思想世界的冲击,追求自我的印证和心灵的成长,享受视觉和心境的双重盛宴。那么,除了传统民间舞蹈还有什么文化形式可以将浓烈的感情变得如此具体、直接、生动,使人在它们的面前不复麻木和缺乏想象呢?因而,传统民间舞蹈文化依靠自己本身的文化价值,结合该地域特殊的生态景观,在旅游业发展中实现巨大的经济效益,为旅游文化新生态注入了实际的内涵。可以说它是新生态文化运转的动力源泉。最后,旅游文化新生态与传统民间舞蹈其实已经成为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就像是大自然中随处可见的一个小型生态系统,互相协调、共同发展。一个理论可以清晰描述清楚其中存在的关系,在这个体系中,存在了三种资本,社会资本、经济资本和文化资本,通常情况的运转模式为:社会资本利用经济的资本去发展文化资本,与此对应的,文化资本会转化成经济效应来回馈前两者,构成一个良性循环。在此过程中,三种资本都贡献了超出单独的自身所能给出的价值,既发展了经济又使文化得以传承。

四、对旅游文化新生态和传统民间舞蹈共同发展的建议

针对旅游文化新生态和传统民间舞蹈实际共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几点问题,笔者想给出自己相应的建议。第一,完善相关法规及加强民众原生态旅游资源保护意识目前我国存在着部分称为———“生态旅游者”的人群。从某种真实意义上而言,像这类生态旅游者们大多数只知表层现象,严重的甚至一点都没有生态意识,其虽存有浮浅资源保护的责任感,但由此可寻,我国正缺乏对旅游者们的环境伦理教育与引导③。故而需要强化大家的原生态文化资源保护的意识。再则生态旅游发展到后期,仅仅依靠生态旅游的观念来制约不遵守的人们来说已经是不可能的,所以,完善生态旅游景区的保护法显得尤为重要。第二、推进传统民间舞蹈的“产业化”和“再创新”传统民间舞蹈分布散乱,体系不全,加以只有少部分人了解并且它依存于当地特殊的原生态环境,其传承与发展显得更为艰难。若是积极推进传统民间舞蹈的“产业化”。充分发展它在经济创建中艺术价值的动向,营造传统民间舞蹈品牌,并且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创新,焕发新生的强健的活力,使其艺术生命久盛不衰,作为先民的文化遗产继续流传于世④。基于以上认识,笔者认为,要真正做好保护继承传统民间舞蹈文化传统的宏大工程,必须向其中注入新生的具有活力的力量,同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探索研究,整合出具有可行性和前瞻性的思路对策。着眼于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长远发展,并使其向社会贡献其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

参考文献:

[1]石裕祖.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传承及其发展趋势研究[J].云南艺术学院学报,2007(2).

[2]江金兰,李引进.生态旅游的开发与民间传统文化的保护的整合性研究[J].旅游纵览,2014(1).

[3]林斌,段文军.我国生态旅游的发展策略研究[J].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4).

[4]王娜,王明黔.贵州生态旅游资源开发与传统民族文化保护研究[J].贵州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1(3).

作者:宋媛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大连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