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建筑文化在驻地营区建设的应用

时间:2022-04-14 10:10:05

地方建筑文化在驻地营区建设的应用

【摘要】工程建设过程中,工程驻地的建设是非常关键的一环,既要确保驻地营区的安全性,防止出现施工和居住过程中的人身事故安全,又要考虑施工过程中的方便性。当前工程驻地建设一般采用简单的活动板房,方便施工搭建,但是这种建筑过于单调,施工过程中给城市形象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本文认为,为了迎合当地的建筑文化,可以考虑将本地的建筑风格融入工程驻地建设。

【关键词】工程施工;地方建筑文化;驻地营区

建设工程施工建设是实现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环节,通过施工建设能够为当地提供基本的基础设施,也能够为城市居民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在工程建设之前,要对工程进行设计和规划,为后期的施工提供理论指引,防止出现工程建筑过程中的事故问题。当然,工程施工驻地的建设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工程施工驻地大多数要建设在项目工程周围,以方便施工。同时也要考虑工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保证工人的居住和办公环境,为工程建设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并且为工程施工材料的加工提供充足的空间。现在工程施工驻地建设中,大多数采用相似的板房建筑,一方面,这种建设方式方便施工,可以在短时间内搭建起工程驻地雏形,为施工效率的提升提供保障;另一方面,板房建筑方式能够重复利用,当工程完工之后能够拆除保存,以便下次施工建设过程中再次利用。但是,这种建设方式往往过于单调,一般材料加工场所往往只是简单的棚式建筑,能够遮挡雨淋,而工人的居住环境也是一贯的风格。同时,这种建设在建筑风格独特的地区显得过于突兀,给当地的形象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为了能够提升驻地建设的效果,可以将当地的建筑风格融入其中,为工人提供优良的工作环境,提高工人积极性,同时还能够融入当地的建筑文化之中[1]。

1.工程驻地建设的现状

1.1驻地工程建设过于单调。现在有的工程驻地建设往往过于单调,大多采用活动板房的形式,这种建筑方式能够快速地进行建设,实现快速的工程搭建,并且建筑成本较小,还能够重复多次使用。但是,这种建筑方式在形式上较为单一,无法为建筑工人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长时期的工作过程使得建筑工人工作积极性不高,单调的建筑也影响工人的工作情绪,不利于长久高效地施工。1.2工程驻地建设缺少人性化考虑。工程建筑驻地是施工工人的工作场所,在这里他们要经历长久的单调的施工过程,这个施工周期较长,尤其是有些施工场所位于偏远的地区,长时间的枯燥工作会严重影响工作人员的情绪。而在施工驻地建设的过程中并没有太多人性化的考虑,既没有供工作人员休闲活动的场所设置,同时也没有良好的居住条件,使得本来就枯燥的工作更加单调和乏味。工人要想获得放松的机会往往需要到其他地方,这也给工程安全埋下了隐患。1.3工程驻地建设与当地建筑文化风格相差较大。单调的板房建设使得工程施工驻地没有太多的风格可言,但是在有些地区,当地的建筑具备较强的文化特色。而施工驻地的存在在当地建筑中显得非常突兀,无法融入当地的建筑之中。同时,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往往会带来一定的环境影响,项目部驻地的长时间存在会给城市形象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虽然建设完成之后的修整工作会将这些印记抹掉,但是施工过程中会给周围环境带来脏乱差的感官。

2.工程驻地建设中融入当地建筑文化的重要意义

通过上述的分析可以发现,现在工程驻地的建设无法融入城市建筑文化之中,尤其在一些地方建筑风格鲜明的地区,既给当地的整体环境带来消极影响,又无法为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因此,将驻地建设与当地建筑风格相融合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2]。2.1能够为施工工人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通过将当地的建筑文化融入驻地的建设中去,能够让工作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感受到当地的建筑特色,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建筑风格,而体验不同的建筑风格也能够让工作人员心情舒畅,能够以更加充沛的活力融入到工作过程中去。同时,居住环境的改变能够让工作人员得到充足休整,身心愉悦,使得工作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充满热情,进一步提升工作积极性。2.2融入当地的建筑风格有利于推动工程施工建设。当地的建筑风格是当地居民经过长时间的生活产生的一种文化认同感,在这种建设的过程中,人们对当地的建筑文化产生了一种依赖。单调且突兀的施工驻地往往会引起人们的反感,让人们对周围的施工过程产生抵触情绪。而通过将当地的建筑风格融入其中,能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队伍对当地建筑文化的认同感,感受到建筑工程为城市建设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当周围居民对建筑工程没有任何抵触情绪时,工程施工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也会减少,相应的工程驻地能够得到人们更多的关心。这种效应的反馈作用使得工程建筑也会更加顺利。如果所有的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都能够考虑这些,那么将推动整个城市的建筑发展[3]。

3.在工程驻地建设中融入当地建筑风格的措施

3.1做好工程驻地的安全性防护工作。工程驻地的安全性是工程建设的首要考虑因素,因为安全性是实现工程建设过程中人员安全的保障,所以所有的工程建设项目应该建立在安全施工的基础上。同时,在保证工程施工建设安全的同时,应该做好安全管理和防护工作,避免工程建设之外的管理安全事故[4]。3.2将工程驻地项目建设与当地的建筑风格相融合。3.2.1适当地运用本地特色材料。建筑材料是建筑的载体,还是地方特色文化的承载,其对弘扬地方特色文化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在现代建筑设计中,充分的融入地方特色文化,而运用地方特色文化并不只是简单的抄袭地方特色文化,还要在此基础上对地方特色建筑材料进行传承和发展。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多种形式的建筑材料大量地涌现出来,这些高科技的新型材料虽然较传统材料有着明显的优点,一方面显示出了新型材料的生机,还显示出了现代建筑文化的升级,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了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及社会文明的发展。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具有地方特色的建筑材料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在地方特色文化与现代建筑设计相结合的建筑中,此种地方特色文化的建筑材料使得归属感能够更加清晰地体现出来。因此,现代建筑设计人员应注意,将现代建筑设计与具有地方特色文化的材料进行融合,注重对具备地方特色文化材料的运用,将地方特色文化元素融入现代建筑中[5]。3.2.2加入当地的特色建筑文化符号。地方特色文化符号的运用,也就是要通过简单明了的方式将事物的内涵清楚地表达出来。在地方特色文化的组成中,符号也是比较重要的。将具有地方特色文化的符号融入现代建筑设计中,通过具有地方特色文化的符号,进行概括和提炼,将具有代表性的图案、图形等融入现代建筑设计中,将地方特色文化的内涵更好地彰显出来。在具体的设计中,还要注意,不能对地方特色文化进行简单的复制和叠加,设计人员要充分把握住符号的内涵和精髓,采用不同的形式将其逐一展现在现代建筑设计中[6]。

4.结束语

工程施工驻地建设是工程施工建设中的一部分,作为工人的工作和居住环境,良好的环境氛围能够进一步提升工人的积极性,在枯燥的工作过程中不至于出现消极情绪。同时融合当地的建筑文化的工程驻地建设不仅不会影响到当地的市容,同时也会赢得周围群众的肯定,为当地的建设提供积极的推动作用。当然,工程驻地的建设在风格上融入了当地的建筑文化特色,并不意味着其功能性的降低,必须在保证驻地安全、高效的同时,对其建筑外观上进行改进,这样才能够提供工程建设的效率。

参考文献

[1]江博.浅述高速公路工程项目部驻地标准化建设的适用性规划[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18,000(001):P.63-65.

[2]陈云伟.公路建设项目驻地管理标准化[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7,40(2):190-191.

[3]兰洁.交通建设工程项目工地试验室的标准化建设与管理[D].长江师范学院学报,2015,31(4):117-120.

[4]王英来.探析路桥施工项目中驻地标准化建设[J].中国标准化,2016,(16):46-47.

[5]曹灿雨.福建仙游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土建工程项目部营区设计与优化方案及其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8).

[6]苏恒宇.江苏地方建筑文化在建筑类高校校园建设的应用[J].城市建筑,2020,17(26):80-81.

作者:张剑 单位:中交四航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