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馆如何增强多元主体文化服务

时间:2022-05-24 04:09:09

文化馆如何增强多元主体文化服务

摘要:新时展背景下,文化馆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重要性更为凸显,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活动,但在文化服务功能发挥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未能充分发挥好自身职能。为此,必须结合新时展背景下多元主体的文化需求,不断增强文化服务功能,创新文化服务手段。本文重点从四个方面来分析论述新时代背景下文化馆增强多元主体文化服务功能的要点与策略,包括健全常态文化活动机制、创新文化服务形式、加大文化馆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力度、落实好文化馆工作人员素养的培养工作。

关键词:新时代;文化馆;群众文化服务

文化馆在促进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是包括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因而文化馆的建设工作一直以来都得到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新时展背景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馆的多元主体的服务职能,要求文化馆要认清楚自己所担负的责任,认真履行好自己在企业、社区、机关、学校等单位的群众文化宣传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不断提升新时代背景下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1]。就当前阶段文化馆的工作开展情况来说,其在多元主体文化宣传教育服务中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但依然存在着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比如群众文化服务形式单一化,缺乏创新性,这导致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质量受到很大的影响,未能取得预期的成效。基于此,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对文化馆职能发挥的要求,积极解决好群众文化服务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本文重点从四个方面来分析探讨新时代文化馆增强群众文化服务功能的策略,现作如下的论述。

1健全常态文化活动机制

常态文化活动机制是文化馆高效落实群众文化服务工作的强有力抓手,可以直接决定此项工作的开展质量,因而必须始终落实好常态文化活动机制的健全工作。总的来说,文化馆在健全常态文化活动机制过程中,需要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五个”纳入:一是要将多元主体文化服务工作纳入到当地政府目标管理中去,要将多元主体文化服务工作与政治建设和经济建设放在同等位置上,并做好监督管理工作;二是要将活动经费纳入到当地政府财政预算中去,即便是提倡“群众办文化”“多元办文化”,当地政府依然要发挥好自身职能,为文化馆提供足够的活动经费。另外,要确保文化馆做到政务公开,当地政府要发挥好自己的监督职能,确保资金使用的合理性与规范性;三是要将文化馆服务队伍纳入到当地政府团队建设中去,当地政府要加大对文化馆服务人员的引导、鼓励与监督力度,培养文化骨干,不仅要提升文化服务能力,同时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力度,确保功底过硬,可以确保群众文化服务工作的高效落实[2];四是要将群众文化服务活动纳入到当地政府工作日程中去,做到统筹安排和及时部署,日常所开展的活动要有计划,且活动内容要有主次,分得清重点,打造上下联动的活动模式。相信通过将群众文化服务活动纳入到当地政府工作日程中,可以有力推动文化活动的常态化;五是要将工作业绩纳入到政府综合表彰中去,引导文化馆积极发挥自身职能。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且伟大的事业,必须始终落实下去,为了确保文化馆的群众文化服务工作可以高质量开展,必须将文化馆的文化建设业绩纳入到政府综合表彰中去,开展全面的考核评价工作,并做好表彰奖励工作,以此来树立学习榜样,引导更多的文化馆投身到群众文化服务工作中来。深化文化活动开展模式:文化馆要深挖当地的文化品牌,将群众文化活动的时间贯穿到整个年度,建立一种“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年年有主题”的常态文化活动模式。除了文化馆服务工作参与其中外,还可以鼓励更多的文艺爱好者参与到活动中来,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演出小分队,以此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若是遇到传统节日或重大活动,则可以开展一些主题文化活动,发挥好活动的文化宣传教育职能,引导更多的爱好者参与其中,以此营造一个良好的活动氛围。如图1,文化馆正在开展文化活动宣传工作。

2创新多元主体文化服务形式

新时展背景下,多元主体文化受众接收信息的渠道更为广泛,审美情趣也有很大程度的提升,若是依然采用传统的文化活动形式,必然无法吸引人民群众的眼球,整个文化活动的开展质量也会下降。因此,文化馆要积极做好群众文化服务形式的创新工作。具体来说,文化馆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强调当地的文化特色和民俗习惯:文化馆在文化活动策划时,要对当地的文化特色和民俗习惯作全面的考量,将当地的一些优秀文化融入到活动中去,凸显出当地的文化特色。比如文化馆可以将当地的地形地貌、文化名人与文化活动联系起来,打造一些特色的文化活动。同时,联合当地优秀的企业,宣传、推广、拉动当地经济地方发展。二是融入新元素和新技术:新媒体在文化传播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可以丰富多元主体文化的活动形式,加快文化信息的传播速度。比如文化馆在举办书画联谊展览,除开展现场展览外,还可以采用直播、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方式,从线下延伸至线上,确保更多的文化爱好者可以欣赏到优秀作品,丰富文化服务形式,并取得很好的效果。三是从实际情况出发,运用群主文化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比如我县最近几年果农的种植成本大大降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庄浪苹果的销售方式正在悄然改变。以往,游客采摘、散装售卖等销售方式“唱主角”,如今,线上销售渠道日渐多元,果农们以合作社、农业生产企业等多种方式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注册店铺,在线接单配送,销量十分可观。2020年,庄浪县举办了第一届苹果文化节。随着苹果活动的成功举办,苹果文化节已成为展示庄浪县现代农业发展建设成就的重要平台。在本次活动期间,庄浪县围绕苹果文化节,还开展了以“爱庄浪,画庄浪”“全域旅游苹果添秋色”“与京津冀共享甘甜”等多个主题活动,还有短视频拍摄、网红直播等趣味环节,打造线上、线下苹果创意市集,吸引市民参与。

3加大文化馆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力度

作为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载体,文化服务设施在高效落实,文化馆文化服务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就当前阶段文化馆的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来说,还存在着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尤其是缺乏健全系统的资金规划体系,导致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无法满足新时展背景下群众文化服务工作的需求。因此,文化馆要进一步加大文化馆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为多元主体文化服务工作提供良好的基础。总的来说,文化馆要积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从当地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着手,并挖掘当地一些可以利用的资源和设施,以此来打造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最大限度控制活动成本。二是在文化设施建设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情况做好资金的规划配置工作,将有限的资金应用到重点设施建设中去,比如可以将资金应用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美术与书法展厅,以此更好地发挥出文化活动引导人、教育人的作用[4]。

4落实好文化馆工作人员素养的培养工作

文化馆工作人员在多元主体文化服务工作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属于文化馆文化服务工作的主体,因而要始终做好文化馆工作人员综合素养的培养工作。文化馆在落实文化馆工作人员素养的培养工作时,需要重点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采取多种形式来引导工作人员参与其中,在学习与实践过程中增强自己的文化服务能力,确保可以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活动。二是文化服务活动均是要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因而培养文化馆工作人员素养时,可以引导和鼓励其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广泛收集基层群众对文化服务活动的意见。通过分析整合这些信息,将其作为依据来创作文化服务活动,以此更好地凸显文化馆在社会文化发展的引导作用。文化馆爱好者正在排练节目。

5结语

新时展背景下,文化馆要进一步认清自己的职能,积极广泛发挥好自己在多元主体文化服务中的职能,极力打造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重点做好健全常态文化活动机制、创新文化服务形式、加大文化馆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力度、落实好文化馆工作人员素养的培养工作这四方面的工作,以此不断完善自身职能,在群众文化建设中发挥其作用。

参考文献

[1]林梓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文化馆如何发挥作用的探索[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20,4(09):158-159.

[2]高向慧.文化馆在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作用探讨[J].文化产业,2020,171(26):145-146.

[3]王瑞红.文化馆在公共设施中的积极作用[J].科技资讯,2020,18(33):220-222.

[4]厉辉.新时代文化馆在群众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J].文化产业,2020,171(26):127-128.

作者:师军红 单位:甘肃省庄浪县大庄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