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机制研究

时间:2022-12-27 10:54:04

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机制研究

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核心是标准化和均等化的建成。均等化的落脚点在于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权益,基本价值取向是在文化权益方面要实现社会公平,以标准化来促进均等化。如何使这项民生工作,文化惠民政策落地,结合鞍山实际情况制定和出台鞍山市的相关意见和标准就显得迫在眉睫了。

一、鞍山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现状

鞍山目前正处于为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准备阶段,在实现均等化的路上。有许多可圈可点的地方,形成了许多具有鞍山特色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措施和手段。如以基层综合文化站为阵地,打造了“三位一体”的立体式服务空间,实现了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的全覆盖;以品牌活动为引领,打造互动式的服务内容,实现了各个群体文化活动的全员参与;以“一卡通”为媒介,打造资源共建共享,实现资源利用效能最大化;打造“专职队伍”、“协会队伍”、“文化志愿者”三支专兼结合的特色群众文艺队伍,着力提高群众文艺活动质量和水平。虽然有亮点,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亟需解决。

二、鞍山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缺乏文化设施的使用监管维护的长效机制

开放时间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没有考虑群众的可及性;开放宣传的力度不足,利用率不高;文化设施后期维护经费不到位;部分文化站活动场所被挤占、挪作他用现象突出等一系列问题。

(二)缺乏有效的资金保障体系

公益性文化活动的经费增长滞后,免费开放的文化机构的配套资金不到位。基本公共文化投资主体单一,地方财政压力较大导致扶持政策不到位。

(三)文化服务队伍配备参差不其

目前,市县两级文化服务人员配备能够达标,但在基层,人员配备还不到位。基本呈现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情况。专业技术人员在从业人员中的比例较小。导致了文化服务人员的水平参差不齐,业务管理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相对较低,组织群众性文化活动能力较差。

(四)管理体制机制不规范,不健全

目前鞍山市已经下发了《鞍山市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标准》规定了馆舍面积、开放时间以及一些管理和规范。但是缺少具体的量化指标,也没有统一的规范,更没有列入政府考核,没有绩效评估奖惩机制,导致积极性不高,缺乏主动性。鞍山目前基本文化设施架构基本完成,在保基本的层面上已经实现了配给。主要欠缺的是制度层面和精神层面,因此要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建设就成为标准化建设中关键。

三、鞍山市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机制保障

(一)创新公共文化管理体制机制

1.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党委政府应切实把文化事业发展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使各级领导对文化事业的发展具有责任感、紧迫感,从而自觉地加强领导。

2.拓宽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渠道

探索建立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推动组建理事会。共同建立“政府———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群众代表”参与的共管机制,对文化事业单位的发展规划、财务预决算、重大业务以及人事管理等问题进行决策监督,实现由政府管文化到多方治理参与的转变。

(二)健全政府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资金保障机制

有效的资金投入是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基础。政府要积极搭建平台,拓展融资渠道。设立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基金,扩大社会赞助、捐助公共文化的渠道,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公益事业建设,为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提供多渠道的资金支持。创新公共文化投入方式。除了采取政府购买、项目补贴等方式外,还可以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文化服务。一方面可以保障文化活动经费,另一方面也可以调动各方参与公益性文化事业的积极性。

(三)制定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的静态和动态相结合

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侧重基本二字,强调的是兜底,保障底线。制定标准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均等化,公平地保证每个公民基本文化权益的实现。所谓静态标准指的是在底线层面统一规范;动态标准指的是根据各地原有基础和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调高指标,适应人民群众较高的文化需求。对基础薄弱的地区要注重保基本,强化服务项目、内容、文化资源的广度;对基础条件比较好的地区,要强化服务项目、内容、文化资源的深度。

(四)强化监督,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评估机制

建立文化设施长效管理机制,确立责任人负责文化设施的日常的功能维护和管理,定期对文化设施的利用率和使用情况进行测评和监督,并设立专项资金账户进行保障。建立财产登记保管制度、设施维护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把政府评估与专家学者、社会公众等社会主体评估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制定详实的考核量化指标,并将基本服务项目的量化指标和群众满意度结合在一起,通过多主体的广泛参与提高评估的透明度、科学性和客观性。将公共文化服务开展情况效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目标责任制和考核指标中,并纳入干部晋升指标体系中。真正发挥出绩效考评机制的激励和约束作用。

(五)加强文化服务队伍建设保障机制

1.推进用人制度的改革

要切实保证基层文化站人员应有编制,确保专人专职专用,杜绝随意挪用现象;建立激励机制,为文化艺术人才脱颖而出建立更为合理的评价机制。

2.建立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制度

采取集中培训和基层指导相结合的办法,经常开展业务学习、培训、辅导、调演、交流等活动,提高基层文化工作人员及文艺骨干的政治和业务水平。

3.建立完善的文化志愿者管理运行工作机制

建立文化志愿者的招募、激励和退出机制。明确文化志愿者的权利、义务、活动宗旨和服务理念。根据文化服务项目和岗位有针对性的开展志愿活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性。

作者:白羽 单位:鞍山市委党校哲学教研室

参考文献:

[1]陈立旭:着力构建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J),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12.1

[2]《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

[3]孔进:我国政府公共文化服务提供能力研究(J),山东社会科学2010.3

[4]荆晓燕;赵立波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J),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15.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