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旅行产品开发研究

时间:2022-11-26 08:59:14

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旅行产品开发研究

摘要:在国家大力发展高铁交通的背景下,高铁的开通对于沿线各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域研学旅行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文章通过使用定量统计分析方法和运用ArcGIS10.0软件,对湖南省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空间分布格局和高铁交通可达性进行了分析,依此得出了高铁网络背景下的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旅行产品开发研究建议。

关键词:研学旅行;非物质文化遗产;高铁

根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的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日,我国共有3145项(我国台湾省暂无数据)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湖南省共有118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一、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旅行资源空间分布特征

在湖南省14个地级行政区中,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分布数量并不均匀(表1),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为湖南省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首,其次是长沙、怀化和邵阳,而湘潭和株洲位列末尾,各只有1处。笔者运用ArcGIS10.0软件并通过核密度分析法对湖南省部级非遗资源的空间集聚状况进行了探索和分析,核密度分析法公式如下:其中,(x-xi)为估计点到样本处的距离,k(x-xih)为核函数,fn(x)为核密度估计值,根据核密度分析法公式可以得到湖南省各地州市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空间分布特征图(图1)。从图中可以看出,在湖南省14个地级行政区中都分布有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但就全省来看,聚集的程度并不高,主要集中在以长沙为中心的点状高密度核心区,和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邵阳形成的带状高密度聚集区,长沙是湖南省会,拥有的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类型多样,在10种非物质文化类型中长沙就占有9种。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和邵阳一共拥有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5项,几乎占了湖南省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总数的半壁江山,这个带状区域是湖南省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各民族的大融合带来了丰富而独特的文化资源,诸如最为古老、最为奇异的苗族原生态文化之一的湘西苗族服饰;最能反映苗族风情、民俗和苗族音乐的苗戏等等,这些都是青少年研学旅行的重要文化资源。

二、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旅行产品开发的交通基础

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从2017年5月1日起实施的《研学旅行服务规范》(LB/T054-2016)中的规定,初中年级参与研学旅行时以县情市情省情研学为主;高中年级以省情国情研学为主。如单次研学路程超过400km的,应优先选择铁路或者航空等交通方式。由于高铁的安全性好、速度快、舒适方便和正点率高等特点,目前湖南省各学校在市情省情国情研学的活动中,首选高铁出行。

(一)湖南省高铁交通概况

“十三五”以来,湖南省高铁总里程达1986公里,省内高铁总里程数居全国第3位。截至2021年3月份还有4个市州没有通高铁(时速200~350㎞/小时),分别是常德、益阳、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四五”期间,张吉怀高铁和常益长高铁的开通运营,将使这4个市州没有高铁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届时湖南省14个市州将全部通高铁(时速200~350㎞/小时)。

(二)湖南省高铁交通可达性分析

根据2021年3月份“铁路12306”网站信息,对湖南省各地级行政区G字头高铁停靠班次进行统计,情况如下:长沙586班次、株洲153班次、湘潭102班次、衡阳361班次、郴州224班次、怀化257班次、邵阳220班次、岳阳205班次、娄底192班次、永州109班次,常德、益阳、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无G字头高铁停靠班次信息。运用ArcGIS10.0软件中的反距离权重插值算法,对湖南省各地州市的高铁车次可达性值进行插值,可以得到湖南省各地级市基于高铁客运车次的可达性空间格局图(图2)。从图中可以看到,长沙和衡阳的高铁可达性最好,这是湖南省两个重要枢纽车站,其次是怀化、郴州、邵阳和岳阳这四个地级市,常德、益阳、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无G字头高铁停靠班次信息,所以G字头高铁可达性最弱。

三、高铁网络背景下的湖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旅行产品开发建议

(一)着重发展高铁沿线各区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旅行

高铁的开通,为较远距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旅行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高铁+研学旅行”尤其是近年来各地“研学专列”的开通,使得高铁列车不再局限于旅行途中的传统交通工具这一普通角色,而变成了研学旅行的特色吸引物。中小学生乘坐高铁开展研学旅行,首先在道德养成教育方面,可以增加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通过感受中国速度的奇迹,进而感悟大国重器的力量。其次沿途的风光也会让乘坐高铁本身就成为了旅途中的一大亮点,无论是从经济发达、人口稠密的长株潭东部地区去往自然风光优美、人口相对稀少但经济快速增长的中西部地区,还是从“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著称于世的湘北岳阳来到通粤达海的湖南的“南大门”湘南郴州,学生们透过高铁的窗户可以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让书本上的“美”立体起来、真实起来,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体会自然生态的灵动。在高铁研学专列上可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加研学产品的参与性和体验性,让“研学课堂”在车厢里流动,让学生们在研学的旅途中也能完成学习“充电”,进而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和能力素养。着重发展高铁沿线各区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旅行,为湖南省各地的非遗研学旅行资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尤其是距离中心城市较远的相对处于洼地的中小城市非遗资源。高铁的开通,将促使原本已经开始处于传承不力的部分非遗资源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推动非遗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合理规划,增强其本身的研学旅行价值,提升其作为研学旅行资源的吸引力。

(二)加强高铁沿线各区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旅行的联合发展

高铁的开通,大大提升了研学旅行出行的效率,进一步扩大了出游半径,不管是从湖南的最北边到最南边,还是从最东边到最西边,完全可以实现周末往返。高铁打破了原来传统的周边中小城市围绕大城市的“环城游憩带”体系,让原本孤立的一个个非遗旅游资源连接起来,由单个城市、单个非遗资源串联成“非遗研学旅游圈”或“非遗研学旅游带”,“一程多站”式联程非遗研学旅行串起了一个个区域研学旅行旅游圈。加强高铁沿线各区域非遗研学旅行的联合发展,可以组织高铁沿线拥有非遗旅游资源的城市建立区域合作协会,把地方政府、企业、非遗机构汇集起来,树立“一条线路一盘棋”的开发理念,统筹规划高铁沿线各区域非遗研学旅行产品开发,统一进行包装设计、统一宣传推广、统一营销,杜绝各自为政、重复开发、无序竞争,力争做到同一条高铁线路站站有不同、站站有亮点,差异化发展。在当前国家大力发展智慧旅游的背景下,高铁沿线各城市可以通过引入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建立一个实时、完整和数据正确的共享平台,把各非遗资源区的资源信息、交通状况和承载信息以及基础设施等等整合到这个平台。一方面让学生、家长、学校和社会能够通过平台提前了解各区域的非遗资源,助力研究性学习;另一方面,也促使沿线各区域加强合作,对各自独具特色的非遗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以实现区域内的各研学资源共同发展,进而推动研学产业乃至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四五”期间,正在建设的张吉怀高铁,将贯穿整个湘西,连通张家界市、吉首市和怀化市,使湘西境内的永顺县、古丈县、吉首市、凤凰县全部成为高铁大家庭成员。而这些地区正是属于湖南非遗旅游资源的带状高密度聚集区,届时高铁的开通,将为当地的非遗研学旅游资源注入前所未有的新的动能。

四、结语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的精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旅行是传承中华文化的有效举措。在国家大力发展高铁交通的背景下,高铁的开通对于沿线各非遗区域研学旅行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让非遗文化在青少年中得到有效的保护、传播、传承和创新,这是时代的使命。各级地方政府和非遗机构、社会等各方力量都应该携手共同努力,一起提升研学旅行的品质内涵,促进非遗与研学的深度融合。

参考文献:

[1]贺小荣,易佳.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时空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分析[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12(04):69-74.

[2]褚鑫锋.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空间分布特征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20,31(03):270-271.

[3]杨金华.武广高铁对湖南沿线旅游城市可达性的影响[J].衡阳师范学院学报,2013,6(34):80-83.

[4]何天祥,黄琳雅.高铁网络对湖南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影响[J].2020,9(40):1440-1449.

[5]黄永林,谈国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开发研究[J].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51(02):49-55.

[6]钟业喜,黄洁,文玉钊.高铁对中国城市可达性格局的影响分析[J].地理科学,2015,35(04):387-395.

[7]汪宇明,马木兰.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型为旅游产品的路径研究[J].旅游科学,2007,21(04):31-35.

[8]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研学旅行服务规范[Z].2016-12-19.

作者:廖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