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符号在鞋类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11-24 02:39:16

传统文化符号在鞋类设计的应用

摘要:积淀千年的华夏民族有着源远流长的文化历史,深厚且独具民族特色的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也是现阶段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不断加强影响力的重要手段。当前,随着中国在世界范围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应用价值也在不断的凸显,逐渐应用于各行各业,而在鞋类设计中也不乏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影子,文章以李宁和敦煌博物馆联名的敦煌“拓”系列为介绍对象向大家简要的分析中国传统文化在鞋类设计中的应用与意义。在设计实践活动中对传统文化符号元素的提取,并将其与现代设计进行融合再创新,形成具备民族特点的新设计风格,这将有利于设计多样性的发展和可能性,是需要我们一直去深挖和努力的重要方向。

关键词:中国传统文化;符号;鞋类设计

1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概述

1.1中国传统文化。在人类历史不断发展的进程中,由于地理、气候、环境、政治、军事等各方面的影响,人类作为群体类物种开始以国家又或是民族的形式繁衍生息,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形成了各自的文化且具有很强的民族性,而这些文化也相应发展成为了特定的符号形式。中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有着五千年的璀璨历史文明,在这一漫长的时期中累积了先人在社会历史实践中所创造的物质精神和精神财富。也是在这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有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中国传统文化,而文化一般具有民族性、多样性、相对性、延续性和积淀性等表征。1.2符号含义。符号指的是一种指称关系,一个符号就是代表或是指称另一个事物的东西。因此,符号关系涉及到两种不同的事物,其一是处于表达层面的是一种感知的媒介物,其二是处于意指层面的可以是一种不在场或未出现的事物。两者是通过约定俗成的方法联系在一起的,构成了一种替代性或是指称性的关系。符号学的开端最早是由瑞典语言学家索绪尔从语言学的层面提出的,与此同时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家皮尔斯也在逻辑学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相似的概念。符号学理论提倡用符号的观点来研究一切学科和现象,符号学中,符号是负载和传递信息的中介,表现为有意以的代码和代码系统。从符号与它指称对象的关联上,目前在符号理论研究领域普遍认为可以将符号分为三种不同的类型:图像符号、指示符号和象征符号。符号学理论的提出,涵盖了人类认知和思维活动的不同类型,也为符号学在人类语言学、科学(数理逻辑)、艺术和设计等方面的应用提供了一种理论原理。1.3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传统文化是从长期的历史演变和继承而来的艺术、思想、风俗、生活方式等物质和精神文化现象的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经过千年的发展和沉淀早已形成了众多内容丰富且具有强烈中华民族特性的文化符号。传统的文化符号可分成有形符号和无形符号。有形符号包括故宫、长城、中国结、剪纸、瓷器、等。无形符号包括武术、中医、道教、戏剧等。中国传统文化符号无论是分为有形还是无形都是经历了长时间淘洗遗留下的精华,都是华夏文明五千年的抽象化的表现和概括,都是我们需要继续去传承和发扬的物质与精神上的财富。

2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在鞋类设计中的应用分析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最为重要也是最为直观呈现的组成部分,博物馆集展示、宣传、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功能于一体,因此也是设计行业获取灵感与创意的重要合作对象。2020年初运动休闲品牌李宁与敦煌博物馆展开重磅合作推出“敦煌系列”鞋类设计项目,旨在共同深度挖掘敦煌历史长河中璀璨的文化瑰宝。敦煌,地处甘肃与青海、新疆省(区)相邻,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成就了东西方经贸、文化的繁荣和共享,浓缩了古代丝绸之路及汉唐繁荣强盛的历史,并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于世。敦煌博物馆于1979年建馆,馆内设施完全、功能完善,是弘扬敦煌文化、展示敦煌古代文明的重要窗口,也是研究敦煌学的重要基地。作为“敦煌”系列的开篇李宁敦煌“拓”系列分别以“河西四郡”的风土线(图1)和“封狼居胥”的战线(图2)的地貌和征途为设计灵感,通过不同的视角展示古代丝绸之路途中不同的地貌特征和异域风情以及中国古代战争的残酷景象。该款鞋“千形策”,的设计灵感主要来源于“张骞凿空”的历史典故,即汉武帝时期派遣张骞两次出使西域,由此打通了中原和西域的交通并绘制了西域的地形,对后来中国开辟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有着至关重要的贡献。鞋身设计方面,整鞋造型粗犷有力,鞋身部件也是彼此错落编织搭配绒面革、合成革、纺织品品和牛剖层皮革多种材质,围绕着地形地势进行设计,犹如一张西域地图,分层式的鞋面设计呈现出自然地表结构,鞋垫则是印满了河西走廊地形图。配色方面则重点以代表砂石土砾的黄色为主色调,古朴典雅并借以彰显西域地理环境特点。设计内涵上,以张骞出使西域为设计主题,将古人开拓丝路的进取精神融汇于设计之中,向消费者传达产品背后的深层次含义和对传统精神的开拓和传承的价值观,并以此完成产品的故事包装和附加价值的提升。“守望者“鞋款的配色灵感主要源自霍去病击败匈奴后,等狼居胥山筑坛祭天以告示天下成功之事,继而平定了河西走廊,打通丝绸之路对促进东西方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守望者的敦煌配色就是希望借此讲诉这段历史。鞋面设计方面采用了猪巴革、马毛以及MONO纱等材质,网面部分带有还带有汉代壁花马的图案,后跟皮革上则是刻印有虎纹样式,以图案符号的形式体现”守望者“的特定的敦煌文化符号属性。

3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应用在鞋类设计中的意义

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积淀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具有很强的民族性,它的传承对于现代中国的生存和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和意义。随着民族自豪感的不断提升和对于中国传统文化重视,传统文化符号被设计师以不同的方式,应用到不同的产品之中,并形成了新的设计风格和方向,在鞋类设计中亦是如此。在全球化的进程中,诸多文化彼此交汇碰撞,产品同质化的现象日趋严重,缺乏特色的产品注定会被抛弃,因此拥有自身特定文化符号属性的产品便成为一个重要的竞争优势也是需要设计师去深度思考和挖掘的重要方向,而且对于未来设计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影响和启示,有助于在不同国家和民族中形成特有的设计风格,促进设计行业的多元化发展。

4结语

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世界文化瑰宝,是先人传承给我们的宝贵文化资源,而作为这些珍贵资源的受益者,要善于利用和提取传统文化中的设计元素,但与此同时也要反思,在鞋类设计和整个设计行业中的应用不应该仅仅局限在外观上的简单应用,应该从更深层次的文化符号中发掘内在设计要素,应用到具体的设计当中去,结合现代设计的手段进行融合再创造,形成有特色的新文化符号。中国传统文化不仅需要发扬传承,更重要的是需要好的产品作为载体和渠道,用好的产品讲好中国故事,以实物化的产品作为一种宣传手段,真切的让世界感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现中国设计的创造能力,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参考文献:

[1]郭惠萍,赵明磊,张娟.浅谈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在设计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09(08):246.

[2]景子骏,周小儒.浅析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J].大众文艺,2013(06):62.

[3]鲍志娟.论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J].综合论坛.2012(5):343

[4]林翠芳.简析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在艺术设计中的应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28(20):119-121.

[5]李丹.广告设计中中国文化符号应用探析[J].大观周刊.2012(12):189—190.

作者:吴振佳 单位:西南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