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文化建设在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时间:2022-10-15 09:22:18

班级文化建设在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摘要:班级文化氛围对每个学生的影响都是至关重要的。在进行班级教学活动的时候,不仅需要注重学科文化知识的教育,同样需要通过班级文化的建设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间接教育。

关键词:班级文化;心理健康;影响;策略

班级文化建设,需要教师和学生之间进行密切的配合,以此为班级内部积极向上的文化建设作出自身的贡献。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对学生的心理健康也具有直接的影响,在开展班级文化教学活动的时候,首先需要注重对班级文化的建设,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一、现阶段班级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分析

首先,从班级文化建设的主体来看,大部分时候班主任都承担着班级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所以班主任在班级文化建设过程当中也始终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但是有些班级在开展教学活动的时候,会完全将班级文化建设的任务交给班主任,有时班主任也有自身需要完成的教学任务和日常事务,于是班主任在文化建设这一方面的工作效率往往较低,并且班级文化建设的质量也不够优越。其次,从班级文化建设的主要方式来看,在大多数情况下,一个班级文化的建设都是通过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或者在班级内部开展一些以良好的品质为主题的班会活动。这样的班级文化建设方式,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并不能获得显著的效果。最后,从一个班级中文化建设的影响因素来看,对于大部分生活在班级中的学生来讲,都会或多或少地受到周围人的影响,因此学生作为班级文化建设当中的重要主体,始终是影响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因素。可是,在一个班级中常常会存在一部分非常不服管教的学生,这些学生要么对学习毫无兴趣,在班级内部常从事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渐渐地对其他同学的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在班级文化的建设过程当中,其影响因素是非常多的,要想在最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不仅需要营造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探索和创新。

二、如何通过班级文化建设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培养

(一)尝试进行班级文化建设任务的分工

班级文化的建设在某种程度上也涉及对学生的德育,现阶段我国在很多学科当中都尝试进行德育渗透教学活动,这意味着教师在进行班级文化建设工作的时候,也可以适当朝这一方面进行思考和调整。例如,可以以班主任作为班级文化建设的核心,然后对班级文化的建设任务进行合理的分工,将不同的任务分配到不同的课任教师手中,使其通过完成任务不断提高班级文化建设效率与速度。例如,班主任可以发挥班级管理核心的作用,将某些小事情交给其他教师,更多地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情况,针对不良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调动其他科任教师,如语文教师需要在语文教学活动当中适当地进行德育渗透教学,向学生传递一些热爱学习、诚实做人的正能量,从思想层面对学生的行为习惯和心理健康进行引导。由上可知,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同样可以让学生进行更多的合作学习,从而增强学生之间的信任感,促进整个班级学生团结合作。除此之外,其他课任教师在进行班级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都可以承担一定的任务,只要班主任能够将班级文化建设的任务进行合理划分,就能够进一步减轻自身班级文化建设的压力,集中其他课任教师的智慧,共同为班级建设作出贡献,以此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

(二)以多样化的教学实践活动来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

学生是生活在一个班级中的主体,教师在进行班级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需要首先从学生切入,端正学生的思想态度,真正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所以教师在进行班级文化氛围建设的过程中,可以尝试采用各种各样的综合实践类活动对学生进行引导和教育。例如,在语文教学活动当中,语文教师可以以班级为单位定期举行演讲活动,这些演讲活动围绕的主题应当是学生集体荣誉感和正确道德观念的培养等方面的内容。班主任在日常的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当中,还可以定期进行班级文明之星的评选,通过班级文明之星的评选,在整个班级内部形成榜样示范效应,促进其他学生自觉端正自身的思想和言行。除此之外,还可以尝试让学生开展集体游戏,如让学生进行两人三足的游戏活动,通过这样的形式增强每一个学生对其他同学的信任,让学生之间在游戏过程中进一步拉近距离,营造出团结向上的班级氛围。

参考文献:

[1]金琳.人文素养视角下的班级文化建设[J].中国校外教育,2019(26):40,42.

[2]吴科.小学班级文化建设与学生心理成长[A].教育理论研究(第四辑)[C],2018:417-419.

作者:任国良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坪城乡小砂沟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