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班级文化建设路径

时间:2022-10-15 09:05:30

中职班级文化建设路径

目前,我国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迅猛,但许多中职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又时常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进程。如何建设校园文化阵地,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文化氛围,提高中职学生整体素质,成为中职学校亟须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国务院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在学校教育中,尤其是在促进素质教育中有重要地位。学校教育是以班级为单位的,班级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背景及中职学校面临的实现,着力研究中职班级文化建设的路径,通过班级制度文化、物质文化、活动文化和精神文化等四个层面,进行中职特色的班级文化建设,把班级文化通过一定的形式融入学生的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中,使学生形成一种良好的行为习惯,最终达到培养优秀职业人的目标。本文着眼于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探索中职班级特色文化建设路径,进而为推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促进学校科学发展、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一、以学校规章制度为宗旨,构建中职班级制度文化建设内容

中职班级要建设自己的独有制度文化,要遵循学校的规章制度,以学校规章制度为宗旨,融入班级制度文化建设内容。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班级是个微型的社会,需要“规矩”以成“方圆”。因此,班级制度文化建设必须以学校的规章制度为核心,把学校章程融于每一个班级文化建设中。

(一)完善班级公约,建立班规

中职班级要以学校规章制度为核心,根据本班学生自身特点,民主而又集中地制订本班级的规章制度,比如班级公约、班规等。在班主任与班级学生经过民主协商制订出公约方案后,以小组竞赛的方式激励学生遵守约定,促使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持之以恒,最终形成和谐融洽的班集体。同时,设立班规,实行班级操行分管理制度,每个月班主任根据学生的操行分情况,评出班级“文明之星”,对获得“文明之星”称号的学生,给予精神及物质奖励。实践证明,这个制度能使学生之间形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二)成立班委会,实行民主化的班级管理制度

中职班级成为凝聚力强的班集体,形成良好的学风、班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委会的决策力和班干的执行能力及影响力,因此,成立班委会,实行民主化的班级管理制度是班级制度文化建设必不可少的内容。充满民主的班干部选拔方式,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班级管理秩序。通过民主选举组建起一支能力强、作风严的班级干部队伍,班干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进行“自评、自查、自治”,得到班级学生的信任与肯定。由每周评出的“行为规范明星”担任轮流值日班长,负责班级一周的日常工作。长此以往逐步培养班级学生的良好文明习惯,形成良好的学风、班风。

二、以特色民族文化为切入点,创设中职班级物质文化硬环境

中职班级的物质文化建设主要是指教室环境建设,它是班级精神文化的载体,也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是班级舆论导向的阵地。因此,以特色民族文化为切入点,创设中职班级物质文化硬环境,是中职班级特色文化建设的必经之路。

(一)教室环境以特色民族文化为切入点,突显班级特色

中职班级物质文化建设要侧重于班级环境的布置,它是实施班级文化建设的保障,对学生的思想起到引领作用。苏霍姆林斯基说:“要使教室的每一面墙壁都有教育作用。”这就是要让“四壁说话”,让每堵墙都成为无声的导师。教育,就要有一个方向,因此,班级环境布置要秉承学校的管理理念,要以特色民族文化为切入点,创设中职班级物质文化硬环境,建设一批具有积极向上独特精神风貌的班集体群,为中职学生的成长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和氛围,张扬学生个性,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和谐与可持续的发展。主要包含以下内容:第一,班级环境布置符合学生发展;第二,班级环境布置体现一个理念;第三,班级环境布置突显班级个性;第四,班级环境布置突出专业特点;第五,班级环境布置突显班级特色。

(二)教室环境布置重在细节,突显专业特色

中职班级物质文化建设进行班级环境的布置时,重在细节,要充分凸显专业特色,把文化与专业充分融合。比如笔者任职的学校是这样做的:首先,校园整体建设形成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铜鼓广场、东盟铜鼓舞台、铜鼓文化传承馆、“一廊一亭一轩”景观庭等校园景观,既美化了校园,也彰显了铜鼓文化“凝聚、和谐、精致、创新”的精神内涵。其次,每个班级教室进行统一规划,分别设置了国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展板;科学规划班级公告栏、班级“6S管理”制度牌、手机充电放置支架等板块;在教室门口制作每个班级的班牌,班牌上有班级的全家福照、班级宣言、班主任寄语等内容;公告栏里公布有班级课程表、班级规章制度、班级公告、个人操行分记录等。不同的专业班级可以创作或改编歌曲形成自己的班歌,甚至班旗、班徽、班牌(挂在每一个班的教室门口),从每个细节来提升班级的文化品位。最后,把“6S管理”融入班级文化建设中,每个教室设置卫生角,卫生角就设置在教室走廊上,配置卫生工具挂具,扫拖把、垃圾桶统一摆放并画线围挡,使卫生角整整齐划一,美观、有序。同时,每个班级从本班班情出发,发动全班同学,集思广益,张贴名人名言、班级口号等,所选的班级名人名言、班级口号要充分体现本班的专业特色。

三、以充满民族特色的实践活动为载体,拓宽中职班级文化活动的广度

中职学校要开展富有文化特色的班级活动,这是提高中职学生参与度的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职业学校班级文化活动要具有鲜明的专业特征及职业特性,以充满民族特色的实践活动为载体,拓宽中职班级文化活动的广度。具体来说可以从学校、专业部、班级三个层面来开展班级活动。

(一)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笔者所在的学校每个学年定期开展各种丰富多彩充满民族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如民族趣味运动会、师生技能节、社团汇报演出、经典朗诵、红五月、球类比赛等活动,拓宽了学校校园文化活动的广度。同时,学校还大力发展学生社团活动,其中,学校操舞社、龙狮队、跆拳道社已经成为学校的龙头社团。

(二)形式多样的专业文化活动

学校共设置四大专业部,按专业部进行日常管理,每个专业部发展各具专业特色的社团,比如,机电部根据本专业特色组建了电子科技协会,该社团经常到南宁市各个社区开展家电义务维修服务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

(三)生动活泼的班级活动

学校四个专业部每个班级进行的特色文化建设活动则更为丰富多彩,更生动活泼,是推进班级文化活动的重心。学校充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如班级破冰活动、宿舍美化创意活动、值周活动、班级足球比赛、户外拓展活动、毕业林创建活动等,鼓励学生参与学雷锋活动、学生志愿服务等社团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班级特色文化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提升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幸福感、成就感和价值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

四、以网络为渠道,开发中职班级精神文化建设多元化媒体资源

(一)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

中职班级进行各类主题活动是班级精神文化建设的主阵地,是增强班级凝聚力的重要手段。中职班级进行精神文化建设,需要依托各类主题活动的开展,多项赛事的激励,多种学科进行融合,进而共同创设美好班级精神家园。比如学校班主任利用现成资源开展各种主题班会课、各学科技能竞赛(综合性活动)、校本特色主题活动(如经典朗诵、红五月合唱、社团活动)等多类型的文化活动,让学生在参与活动过程中舒缓心情,陶冶情操,养成美德。

(二)搭建网络平台,共筑精神家园

依据教育部的文件指示和学校校园网络建设的实际,每一个班级建立了“三人行”(学生、家长、老师)网络班级。通过搭建网络平台,进一步促进了家校联系,增进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网络班级是师生和家长共同的精神家园。每个网络班级中,包括今日作业、班级相册、荣誉墙等多种栏目,学生、家长和老师一起分享班级的美好生活,还可以留言互动,既方便又快捷。综上所述,对中职班级来说,建设具有特色的文化阵地,合理地利用“班级文化”这一无形的教育资源,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氛围,不仅有利于中职学生文化素养的提升,更能在班级生活中有效地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康发展。同时,通过中职班级文化建设,使班集体成为学生的精神之居、互爱之地、欢乐之园。教师需要认真地创设积极向上的氛围,激发中职学生的潜能和创造力,使中职学生充满自信地一步步走向成功。

【参考文献】

[1]张仕燕.浅谈中职学校班级文化建设[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16(6).

[2]贾京华.班级文化建设评价机制[J].科教文汇(下旬刊),2017(4).

[3]卢明,王文希.中职学校特色班级文化创建的途径和方法研究[J].河南农业,2020(9).

[4]罗丹平.中职学校特色班级文化建设的研究[J].理论研究,2019(11).

作者:陈有红 单位: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