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优化班级文化建设的策略

时间:2022-10-15 09:03:17

初中班主任优化班级文化建设的策略

摘要:班级文化,是一个班级整体的精神风貌、行为准则、价值观念以及人际环境的综合体现,班级文化的形成,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它又对全体师生的言行有着引导与约束的作用。可见,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对于优化班级管理有着重要意义。因此,在本文中,笔者从班主任的视角,针对优化班级文化的策略展开研究与探索,并希望以此为契机,拓宽班级管理的途径,提高班级管理的效率,为学生的潜心学习与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与环境。

关键词:初中;班主任;班级文化;班级管理

为了践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班主任应该转变自身在班级管理中的角色,由班级管理中的领导者与说教者,变为参与者与引导者,使学生在潜移默化,而非教师的耳提面命中学会自我管理与自我完善。那么,班主任如何在完成自身角色转变的同时,履行自身的工作使命,实现高效的班级管理呢?笔者建议班主任能够从优化班级文化入手,发挥班级文化对于学生思想的熏陶与影响作用以及对于学生行为的约束与引导功能,使学生在班级文化的带动下,加强自我教育,实现自我成长。基于此,在本文中,笔者尝试以“美化班级环境”“完善管理制度”“开展集体活动”“树立模范标兵”为契机,探索优化班级文化的途径,并以此为切入点,寻求加强班级管理的方法。希望通过本文的论述,能够帮助广大班主任从优化班级文化的视角,拓宽工作眼界、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班级管理。

一、以美化班级环境为契机,优化班级文化,加强班级管理

苏霍姆林斯基曾用“最终连学校的墙壁也在说话”强调环境对于学生教育的重要性。诚然,真、善、美的环境不仅能够带给学生精神享受,还能够给予学生思想熏陶,是优化班级文化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强班级管理的有效策略。因此,笔者建议初中班主任抓住以下几个重要环节,美化班级环境,优化班级文化。首先,创造德育机会。班主任应该充分应用班级的装贴画、黑板报、展示栏等空间,创造德育的机会,使学生的思想和道德受到正面的引导与积极的影响;其次,营造书香氛围。班主任应该通过读书角、布告栏、习作展等平台,为学生的互相学习与交流创造机会,在班级里形成热爱阅读、热爱学习、热爱交流的良好氛围;最后,形成团结风气。班主任应该通过标语、班徽、班旗等具有班级特色的物品的悬挂或摆放,增加学生的归属感与凝聚力,在班级形成团结向上的风气。例如,班主任可以每学期给学生设定一个黑板报的主题,并要求学生每周设计新的板报内容,装饰班级环境。比如,初一上学期的板报主题为“法治社会建设”。围绕这个主题,学生设计了“法律知识普及”“做遵纪守法公民”“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等板报内容。通过创作和阅读这些板报,学生能够在不知不觉之间养成自觉自律的习惯,形成遵守规则的意识。这样一来,学生就能够提高自身在班级活动中的自律性,从而大大提高班级管理的效率。再比如,班主任鼓励学生共同设计班徽,并将班徽制作出来悬挂到讲台两侧。有班级人数为42人,班级门牌号为八年级一班,于是,同学们集思广益,对于4、2、8、1四个数字进行巧妙设计,跟班花图案——梅花结合到一起,组成了本班的班徽。每当这个凝聚着全班智慧和全员情感的班徽出现在学生眼前的时候,都能够提醒他们,八年级一班的42名同学是一个团结的整体,他们像梅花一样傲雪而立,坚强不屈。可见,此时的班徽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装饰物,而是激励学生团结与奋进的“催化剂”。这两个案例表明,班主任可以通过美化班级环境来优化班级文化,强化班级管理。

二、以完善管理制度为契机,优化班级文化,加强班级管理

古语有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而合理的管理制度,是班级管理不可或缺的前提保障。然而,在传统的班级管理中,很多学生对于班级的管理制度却缺少认同的态度和遵守的自觉。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这种制度只是班主任管理学生的工具,没有凝聚学生的意愿和心声。为了转变这种局面,班主任应该秉持民主管理的原则,让学生共同参与班级管理制度的制定与维护,使民主自治成为一种班级文化,从而强化班级管理。下面,笔者针对完善班级管理制度的重要步骤进行详细阐述。首先,共同商定管理规则。在民主自治的班级文化中,学生才是班级管理的主体。因此,班主任应该跟学生共同商定班级管理规则,从而赋予学生制度制定者与执行者的双重身份,提高他们在班级管理中的自觉性。其次,共同参与管理活动。班主任应该充分发挥学生在民主自治中的作用,使每个人都承担班级组织、管理和监督的责任,从而提高班级管理的效率;最后,共同反思管理成果。班主任应该定期组织学生针对班级管理成果加以反思,使学生认识到班级管理中的问题及进展,从而对于管理制度及管理方法加以调整,形成更民主的班级文化和更高效的管理策略。例如,七年级新生入学的时候,班主任就可以通过以下途径,针对学习、纪律、卫生、礼仪等班级管理细则征求学生的意见。首先,问卷调研。班主任可以向学生下发调研问卷,针对班级管理的制度及方法询问学生的意见。其次,个别谈话。对于一些在班级管理中有经验或有想法的学生,班主任可以与他们展开个别谈话,倾听他们的心声。最后,集体研讨。结合问卷调研和个别谈话的成果,班主任可以跟学生展开集体研讨活动,并共同制定班级管理试行方案,要求学生按照方案规范自己的言行。在此基础上,班主任可以通过委派制、竞选制、推举制、轮岗制相结合的形式,让全体同学都参与到班级管理当中,从而提升学生的责任感与自觉性。到了学期中期,班主任可以组织学生针对试行的班级管理条例及方法进行讨论,保留好的部分,剔除不好的部分,补充缺失的部分,形成较全面而科学的班级管理方案。在整个过程中,班主任充分尊重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主体地位,不仅营造了民主自由的班级文化,更通过这种文化,提高了班级管理的效率。

三、以开展集体活动为契机,优化班级文化,加强班级管理

班级文化的形成与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教师和学生在共同的经历中逐渐形成的一种彼此认同的、约定俗成的精神、情感和行为规范的凝结。因此,班主任要想优化班级文化,就需要为师生之间的共同经历提供契机,为师生之间的思想交流提供载体。基于此,笔者建议班主任积极开展集体活动,并使班级文化在集体活动中得以形成与升华。下面,笔者针对常见的、有利于班级文化优化与升华的集体活动进行详细说明。首先,文艺表演活动。在演讲、辩论、歌唱等文艺表演活动中,班主任可以借助活动内容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的审美,同时,在班级内形成崇尚真、歌颂善、追求美的文化氛围,这对于培养学生正确的是非观和价值观十分有益,也为班级管理的顺利进行奠定了思想基础。其次,体育竞技活动。在体育活动中,班主任能够通过日常体育锻炼,培养学生坚韧、顽强的品格。同时,能够通过体育竞技活动,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和团结精神。这些都对于班级文化的优化和班级管理的强化有着辅助作用。再次,社会实践活动。在真实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学生能够切实与他人展开交流与协作,促进自身合作意识的形成。同时,学生也能够认识到自身的社会责任,促进自身责任意识的形成。当学生带着这些品质回归到班级生活中,就能够促进良好班风的形成,也能够为班级管理带来积极影响。最后,交流分享活动。班主任可以通过主题班会、读书交流会、学习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促使学生交流学习经验、分享成长心得、加强情感沟通,从而为学生创设轻松而又紧张的学习氛围以及团结而又温情的心理环境。例如,月考过后,为了帮助学生缓解学习压力,也为了帮助学生交流学习心得,班主任组织了一场“学习经验交流大会”。在大会上,学生们针对自己在学习中的困惑与收获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之间增加了了解,增进了感情。在大会结束后,很多学生自愿结成了学习互助小组。通过小组互助,学生不再需要班主任的督促就能主动学习。可见,通过集体活动,班主任能够构建积极、健康、团结、向上的班级文化,并以此为契机,强化班级管理。

四、以树立模范标兵为契机,优化班级文化,加强班级管理

古希腊曾经有一句谚语:“模范比教训更有力量。”诚然,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与其每天盯着学生的错处,对他们进行无休止的说教,不如树立若干个榜样,使学生在榜样力量的感染下,自觉改正错误,见贤思齐。下面,笔者针对在优化班级文化、强化班级管理中必不可少的几类模范标兵进行详细阐述。首先,学习标兵。为了带动学生的学习,班主任应该在班级树立学习标兵。然而,此处要注意的是,班主任评选出来的学习标兵不仅要自己成绩好,还要在学习习惯、学习态度、学习方法、道德品质等各方面都具有表率作用,才能真正发挥榜样的力量,带动大家一起学习。其次,道德标兵。初中生的“三观”尚未完全建立,班主任在班级里树立怎样的榜样,就等于引导他们的“三观”向哪个方向发展。因此,班主任应该善于发现学生在道德上的闪光点,并树立道德标兵,使学生受到正面的影响,形成正确的“三观”。这不仅有利于班级文化的优化,也为班级管理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最后,创意标兵。新的历史时期对于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班主任,应该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纳入工作范畴,融入班级文化。因此,班主任应该在班级里评选创意标兵,对于在学习与生活中具有独特创意的学生给予表扬和认可,从而在班级里形成勇于创新的文化,并将这种文化融入班级管理中,促使学生开动脑筋,思考班级管理的新途径与新方法。例如,学期末的时候,班主任在班级评选了五名学习标兵。其中,三名是成绩突出、名列前茅的学生,两名是进步巨大,突飞猛进的学生。在评选出标兵之后,班主任让这五名学生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方法与大家分享,同时,鼓励其他同学借鉴这五名同学的学习方法,学习这五名同学的学习精神,你追我赶,共同争夺下学期学习标兵的称号。通过学习标兵的树立,在班级里形成了既团结互助又彼此竞争的班级氛围,这使班级的学习管理工作取得了巨大进步。可见,班主任可以以树立模范标兵为契机,优化班级文化,加强班级管理。综上所述,班级文化与班级管理相互影响,彼此相依。好的班级文化能够促进班级管理,同时,好的班级管理也能够优化班级文化。因此,笔者建议班主任能够通过“美化班级环境”“完善管理制度”“开展集体活动”“树立模范标兵”等途径,在优化班级文化的同时,加强班级管理,从而为学生的学习与成长营造良好氛围、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潘又保.基于信息化视野下初中班主任班级文化建设策略探究[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20(09).

[2]卓灿才.建良好班集体做智慧班主任——浅谈初中班级文化建设[J].名师在线,2018(06).

[3]魏萍.当前初中班级管理文化建设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以日照市岚山区为例[D].烟台:鲁东大学,2015.

作者:张丹 单位:江苏省新沂市港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