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新建班级文化建设措施

时间:2022-10-15 08:59:29

中职学校新建班级文化建设措施

摘要:中职学校新建班级的文化建设包括表层文化、幔层文化和深层文化三个方面。成功的班级文化建设,对于帮助中职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高尚的品格具有重要作用。新建班级文化建设基本途径主要有:组织开展活动,铸就班魂平台;精心打造班课,奠定班魂基石;建立弹性制度,凝聚班魂良药;挑选精兵强将,锻造班魂助手;真心沟通交流,培育班魂核心;发挥专业特色,建造班魂桥梁。

关键词:新建班级;班级文化;班级建设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职业教育进入了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中等职业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中职学校的办学规模和质量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相应地,身处中等职业教育一线的教师和班主任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如今很多中职学校都面临着学生数量不多、质量不高的困难,每一名学生都是学校的宝贵资源和教育对象,对任何学生“不抛弃,不放弃”是中职学校班主任及每位任课教师需要坚持的原则。怎样让学生在短时间内融入班集体这个大家庭?怎样让学生不做技能学习道路上半途而废的“逃兵”?这些问题是每位班主任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凝聚智慧、铸就班魂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根本方法。

一、班级文化建设内涵

班级文化是指班级师生、生生在长期的学习和生活中所形成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物质文化一般包括教室中桌椅的摆放、布置等,精神文化主要是指班级学生形成的共同目标、理念、价值观和行为准则。班级文化建设一般可以分为三个层面——表层文化、幔层文化和深层文化。表层文化是通过眼睛可以观察到的一些东西,例如集体活动、温馨的班级布置等;幔层文化主要是指班级的制度建设及班干部队伍的组建;深层文化即精神文化,是在表层文化和幔层文化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正确的价值观、奋斗目标和行为准则。三层文化彼此影响,相辅相成。

二、班级文化建设措施

(一)表层文化建设

表层文化可以让学生直接感受到某项活动所带来的乐趣,是幔层文化和深层文化的基础。1.组织开展活动,铸就班魂平台利用一切资源,组织开展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和参加各项活动的积极性,这是中职学校班级文化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班主任应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如学生社团、技能比赛、艺术节等。同时,也可以在班级中组织各项活动,给学生提供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让学生在活动中形成正确的学习观、价值观,明确积极向上的奋斗目标,培养学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样的班集体才不会是一盘散沙。当然,要想活动达到增强班级凝聚力、培养班级集体主义观念的目的,班主任前期的组织策划工作是不容忽视的。活动中班主任应全程参与,而不是让学生“孤军奋战”。活动不能只强调名次的争夺,有时候“全体参与”比“大获全胜”更重要,“顽强拼搏”比“包揽冠军”更有意义。举办活动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和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让学生感觉到他们是班集体中不可缺少的一分子,这就是铸就班魂的目的。2.精心打造班课,奠定班魂基石在中职学校班级管理中,班会课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成功的主题班会能为学生指引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学生责任意识和创新能力,提高职业道德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策划好新建班级的前几次班会课,是新建班级形成班级文化的关键,它能够起到提出问题、指明方向的作用。针对中职学校的特点,笔者把班会课的性质分成三种:班级问题处理、良好品格塑造、专业发展和就业趋势解读。班会前的材料收集、引入主题的方式方法、班会过程中的交流与探讨、班会结束的小结等,都是班会策划时需要充分考虑的环节。主题班会收集的材料要具有说服力,引入主题的方式要具有吸引力和趣味性,过程要具有互动性,小结要让学生有所收获、有所体会。只有这样才能使主题班会达到预期的效果,使班级形成积极向上的发展局面。

(二)幔层文化建设

幔层文化建设包括学生平时学习、生活方面的制度建设及班干部队伍的组建等方面,幔层文化建设为深层文化建设指明方向,为深层文化建设服务。1.建立弹性制度,凝聚班魂良药在一定的范围内建立具有一定弹性的班级管理制度,是中职学校班级教育教学管理的重要保障。现在的中学生,尤其是中职学校的学生普遍会对班级班规、制度化管理产生反感和抵触情绪。他们渴望自由、渴望张扬个性,不希望被约束。但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就需要班主任根据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班级管理制度。“因材施教”是教育永恒的主题,班级管理制度的确立也要“因材施教”。另外,班级管理制度的确立必须在全班讨论通过后才能使用。2.挑选精兵强将,锻造班魂助手精挑细选“精兵强将”,可以协助班主任更好地管理班级。新建班级组建后的第一届班委会选拔非常重要,一个完善健全的班委会可以为班主任分担很多的班级烦琐小事,同时也关系到班级班风、学风的形成。新建班级班干部的挑选大部分是通过班主任的第一印象或者是通过军训期间学生的表现而确定的,然后在学期中期再进行一次民主选举。班干部选拔应该严格谨慎,因为他们就是班级今后发展的方向标。新学期的第一届班委会成员共同具备的品质应该是善于管理、乐于奉献、公平公正,不能过分地计较个人的得失,更不能有高高在上、唯我独尊的官僚主义作风,他们不应该是班主任的“探头”,这样会导致班级学生与班干部形成派别,进而影响班级团结。班干部应该是能为班级学生积极争取权利、维护班级形象的代表,在学生当中有一定的说服力和影响力。在新学期开始时班主任就可以有意地把一些活动及班级的常规事务交给他们去负责,此时班主任既要亲近他们又要疏远他们,但是必须暗地里观察他们的表现,为学期中期的换届选举做好准备。班干部队伍的建设是班级良好班风、学风、考风形成的关键,更是中职学校把众多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的基础力量。

(三)深层文化建设

一切的班级文化建设都是在为深层文化建设而服务的,尤其在新建班级建立的初期,前期的准备工作都是为班级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考风及形成正确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观而服务的。1.真心沟通交流,培育班魂核心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中职学校新建班级的班主任必须提前熟悉和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家庭状况、兴趣特长、进校成绩、心理健康状况和未来理想等,这样就可以针对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做到有的放矢,产生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班主任在接手一个新班级前要与班级的每位学生单独交流谈心,有的学生需要进行多次交流。在交流前要做一些准备,要让学生的思维跟着班主任的目的去走,要有针对性地去获取相关的信息,最好的办法就是真心和学生沟通交流,班主任要做好学生台账,如“班级学生家庭情况台账”“班级学生兴趣爱好台账”“班级特殊群体(来自单亲家庭、特困家庭和留守家庭)台账”“班级学生特长发展台账”“班级学生学习状况台账”等。这可以为班主任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避免在以后的工作中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在学校,班主任就是班级所有学生的家长,如果班主任对学生的内心世界、平时的学习生活习惯都不了解的话,想必这个班级带起来会很吃力,会受到很多挫折。班主任要相信孩子的心是单纯的,是可以接受教育的,只有这样才能使班级形成良好的班风、正确的舆论和价值观。2.发挥专业特色,建造班魂桥梁中职生与普通高中学生最大的区别是:一个即将面临的是就业,而另一个即将面对的是高考。中职生到学校来主要是学习技能和技术,毕业后做一名技艺娴熟、技术精湛的优秀工匠,对于他们来说学习专业课比学习文化课显得更为重要。刚进中职学校的部分学生对所学专业的特点及就业趋势还不是太了解,这样很容易让学生对专业产生疲倦甚至是厌恶感。在新班级组建一两个月后,班级中会出现一些在专业方面有兴趣、热爱钻研的学生,这些学生就是班级形成良好学风的宝贵资源,班主任要把他们组织起来,建立专业学习兴趣小组,让他们“先富带动后富”。当然这些工作也需要做一些前期准备和后期小结,例如前期专业学习兴趣小组组长的选拔及成员的安排,中期举行一些简单的技能团体竞赛,后期对部分兴趣小组所获得的成绩和问题进行分析等。这些都需要班主任精心策划组织。

三、小结

中职学校班级文化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笔者认为班级文化形成的最佳时期是新班级组建的一到两个学期内,在这段时间内,一个班级的文化建设基本定型。好的班级文化会让学生感觉到家的温暖,重拾学习的信心,反之则会让一些本来就厌倦学习的学生愈演愈烈,最终导致辍学。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笔者坚信只要在班级建立初期为学生定下良好的基调,指明正确的方向,班级文化建设就会取得成功。

作者:胡常海 夏静 周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