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标准化探究

时间:2022-11-15 03:01:29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标准化探究

随着消费者对产品要求不断提升,企业生产透明度也在不断增加。因此,企业除了注重自身产品生产的质量外,对于安全文化建设以及安全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但在安全建设中,由于企业的生产规模不同、管理制度不同等会使得在安全建设过程中出现一系列问题,因此,为使企业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寻找科学有效的安全建设方式极为重要。

1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标准化建设概

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为企业根据自身体系内部的人员结构、管理制度、运转方式以及外部企业发展大环境制定的适合企业安全发展的文化体系。其主要体现在领导、管理、员工三个层面,同时其以人为核心,提倡用文化来对人们的生产行为进行指导,在企业具体操作中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企业安全文化强调要具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第二,企业安全文化还特别强调对现场的管理。[1]因此寻找正确的建设模式以及科学的切入点,建立安全生产责任机制,确定安全管理模式与危险防范机制来达到企业安全成产标准的目的,并形成与安全文化建设相互贯通的发展形式,带动企业自身发展。

2企业安全文化与安全标准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在当下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标准化建设中,企业发展中存在各种因素的限制,进而导致出现不同的发展问题。在安全建设中,首先传统企业发展思路的制约,传统企业发展过于注重市场的供需关系等问题而忽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问题,其次企业管理层面中员工个人工作素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标准化建设程度不相匹配,同时企业由于缺乏专业化管理经验使得在安全建设中的安全管理制度无法得到确立,此外企业缺乏风险意识、公司较少进行安全标准化测量、没有树立良好文化形象等同样是安全建设中的问题。

3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标准化建设措施

加强领导层面建设:作为公司智慧“大脑”以及指引者的领导阶层,应增强自身的管理理念并引进新型管理模式,领导层可积极参与企业安全建设的相关讲座与培训,主动了解专家对于当下企业发展提出的问题,学习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并结合自身企业情况不断创新适合本公司的安全建设方式。此外企业领导层也可积极到其他安全建设完善的同类型公司进行考察,学习其他公司建设经验为本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提供借鉴。制定企业安全文化标准,塑造良好企业形象: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标准化建设的过程中,制定独有的企业文化标准、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极为重要。以企业规划发展为例,企业在规划安全建设时可以参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等法律法规与行业规范等,在结合本公司的领导机制、员工情况、产品生产管理制度等情况确立符合本公司的安全文化标准,其中包含组织承诺部分,请公司领导阶层签署安全承诺并召开企业安全建设会议公布;加强管理阶层参与,请管理阶层熟记安全建设标准并在公司各领域坚持执行;授权员工权利,制定建议箱允许员工在发现安全问题时及时提出问题与建议;设立奖惩体系与报告系统,如果公司工作人员违反安全标准则要依据违反程度对其进行处罚,设立健全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系统当企业各方面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反馈并预警。与此同时企业可以通过VI建设进行企业文化品牌塑造,同时召开各种企业安全文化宣传活动,向外界宣传企业安全建设情况,增加企业透明度。成立安全监督管理小组:对企业安全生产中的关键点进行重点的关注,对企业生产管理的核心要素进行标准化的管理。[2]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标准化建设的过程中,企业需要建立全面的安全管理机制,成立全面的安全监管督查小组,聘请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并在全公司进行人员筛选,选择专业能力强并有正直性格的人员担任小组成员。小组成立后每周对企业安全进行一次规模性的检查,其余工作日则随机抽查,如生产遇到问题时,安全监督小组也要负责解决。同时企业也可遵循PDCA循环进行安全监管。提升企业员工安全文化与标准化相关素质:企业安全生产核心是人的安全规范行为,通过大力探索良好的安全管理方法,以人为本,来制定安全规范制度和准则,改变人的观念认识,提高规范行为意识,增强规范行为综合素养。[3]因此在企业安全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提升企业员工安全文化与标准化的相关素质。以机械加工企业为例,企业首先对企业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知识相关培训,组织学习安全文化与标准建设的相关知识。同时企业可以组织安全生产知识与技能比赛,在员工参与比赛时以安全生产责任制、消防安全知识、职业卫生知识、安全操作作为评判标准,为比赛获胜者颁发奖励。同时企业组织员工学习并严格遵循企业安全标准以确保发展。

4结语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虽有众多问题需要解决,但为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标准化建设,应该通过提升领导层管理素养、制定企业专属安全文化标准并树立企业文化形象、建立全面的安全管理机制、提升员工安全文化相关素质等措施,不断加强企业安全透明度进而带动企业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黄悰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标准化建设的关系[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7(06):142-143.

[2]孙继红.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关键环节分析[J].中国设备工程,2019(13):29-30.

[3]柏向阳.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标准化建设的关系[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07):38-39.

作者:赵新灵 单位: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