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安全文化构建与评价

时间:2022-01-28 09:16:05

供电企业安全文化构建与评价

【摘要】安全,永远是供电企业的一个重要主题。安全文化是供电企业文化的关键组成,倡导、构建安全文化,是供电企业电力生产安全之根本,是促进供电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当前,虽然供电企业安全管理已经小有成就,但不乏还是存在人为事故,基于此,供电企业应积极探索与电力行业特点相契合的安全文化。

【关键词】供电企业;安全文化;构建;评价

文化建设是供电企业各项建设中的重点所在,且安全文化建设作为文化建设中的核心内容,要求供电企业这样的高危企业必须要将安全文化建设从根本上重视起来,发挥安全文化对企业安全的重要管理作用,降低企业人为事故率,实现供电企业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本文就以国网珲春市供电公司的安全文化建设为例,展开案例研究。

一、供电企业安全文化构建

国网珲春市供电公司通过将文化融入到企业管理的全过程中,有力的促进了文化落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基本的文化支撑。国网珲春市供电公司现有职工103名,担负着全市边境沿线的供电任务,自今年以来,公司立足于企业实际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而在今后长时间的企业文化建设实践中,公司也会将文化建设的重心进一步下移,主要着力于安全文化建设,力争将安全文化意识落实到每一个班组、每一名员工身上,促进员工的认知认同。同时,进一步加强宣贯力度,充分利用公司的微传播平台,提高企业安全文化构建水平,巩固企业安全文化构建成果。

(一)企业安全文化构建内容

1.精神层面

精神境界会直接反映出供电企业员工的整体精神状态,价值观也体现出员工的群体意识,通过企业员工的协同合作、互为监督,可增强企业基本的凝聚力。例如经常告诫员工在供电中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在作业区域上需要注意的安全警示标识等等。

2.行为层面

企业员工能形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才是供电企业安全文化构建的基础工作所在,将员工在作业过程中的强制安全行为皆转变为自觉行为,才是供电企业安全文化构建成功的代表。就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来说,是强调以预防为主,该种模式的侧重点为在事后补救及防范。而员工是否能真正的从安全事故中汲取到经验教训,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其自身的知识与经验。若能培养员工良好的习惯性遵章,其行为受到制度、规范的合理引导,便有利于预防事故的发生。另外,培养企业员工良好的遵章习惯,也体现出管理的人性化所在,有利于不断促进员工自身安全修养的提高。

(二)企业安全文化构建方法

1.理性灌输

在班组会前推出“十分钟”文化讲堂,在此时间内充分宣传企业的安全生产目标、安全法规等相关知识,促使企业员工铭记安全目标。

2.情感启迪

要求供电企业管理者以身作则,将自身的示范作用最大化的发挥出来,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在实际的企业工作行动中,关心、爱护员工,了解员工工作、生活的难处,帮助事故责任者总结、汲取安全教训。

3.视频教学

充分利用新媒体,全力打造微视频的传播平台,借此来宣传企业安全文化价值理念。企业可以经常播放一些劳保方面的科教电影、标准化作业视频资料等等,以此来触动企业员工思想,使其从根本上树立并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

4.活动熏陶

通过诸如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竞赛或者是安全征文活动等诸多安全活动,将安全观念潜移默化的植入到员工的精神世界,通过这种丰富多样、极具趣味性的活动,营造企业浓厚的安全文化分为,保证国网公司安全文化意识在基层的全面覆盖。

5.环境渲染

以班组为最小实践单位,在诸多办公场所、营业网点以及基层站所,设立“企业安全文化”看板的专栏文化墙,宣传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安全事件及安全人物;时时起到对员工生产安全的提醒作用。

二、供电企业安全文化评价

供电企业安全文化的总体评价原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企业员工是否有持续的创造性、积极性与主动性;第二,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是否得到提高;第三,企业当前及未来安全生产的形势。电力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其生产及运行的安全直接影响到社会发展。为评价供电企业安全文化,就有必要对供电企业的安全文化进行评价。下文就简单的结合安全文化特点,研究供电企业安全文化评价指标体系,以此来确定供电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水平,以期有利于促进供电企业的安全文化构建。供电企业安全文化指标体系是由诸多可反映出安全文化建设状态及建设结果的指标构成的。这些指标设立的基本原则主要依据为广泛性、灵敏性、可预见性、相对独立性等等。其中主要包括四大点:安全理念文化、安全物质文化、安全制度文化以及安全行为文化。安全理念文化中,包括领导重视程度以及基层员工安全观念普及程度;安全物质文化中,包括劳保物品齐备程度、系统容量备用率、供电设备超年限使用率、线路过负荷运行率以及安全建设资金投入百分比这几个内容;安全制度文化中,包括安全方针目标明确程度、安全运行监察机制完备程度、安全培训机制完备与执行程度、安全奖惩制度完备与执行情况这几个指标;最后,在安全行为文化中,包括安全设施标志规范程度、员工操作规范程度、员工参与安全文化建设程度及年安全演习次数这几个指标。根据供电企业安全文化评价体系的构建,可使企业对自身安全文化情况有一个明确的认知。同时,在进行安全文化评价的过程中,还需要不断对当前安全文化现状进行调查、分析,最终得到更为准确的评价值。

随着当前电力市场竞争的愈来愈激烈,供电企业想要占据有利位置,就必须要加强自身安全文化建设。本文就从安全文化构建及评价方面着手研究,以期为包括国网珲春市供电公司在内的所有供电企业安全生产提供可参考借鉴。

作者:吴伟 单位:国网珲春市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杨琦.供电所特色的电力安全文化浅议[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5):65-65.

[2]金立文.立足实际创新发展打造供电特色安全文化[J].理论学习与探索,2011,(2):62-63.

[3]杨艳红.对供电企业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思考[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0,(13):1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