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体育教育与阳光体育运动研究

时间:2022-10-25 02:57:25

家庭体育教育与阳光体育运动研究

摘要:家庭体育教育是学校阳光体育教育工作的有效补充,任何教育的开展都要有家庭因素作为辅助,否则仅仅依靠学校力量是很难达到效果的。在进行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过程中就要发挥家庭教育的优势,引导学生课外时间继续加强体育运动,才能达到相应的数量和强度,从而保证良好的效果,营造出浓厚的运动氛围,也引导学生建设起优良的身体素质。

关键词:家庭体育教育;阳光体育运动;可持续发展

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在2006年联合了《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决定》,在决定中明确地指出在全国学生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一系列活动。这进一步确定了运动在于学生生涯中的重要位置,本文结合家庭体育教育和学校阳光体育的有效结合进行探讨,力求做到这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家庭体育现阶段的发展现状

家庭体育教育,顾名思义就是在家庭环境中父母对于孩子体育意识的渗透,以及体育运动习惯的养成,这是一种对于学校体育教育的有效补充。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只有家长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才能达到学校教育的最佳效果。体育运动也是如此,学校在下大力气开展学生的体育运动,在体育课以及社团建设过程中都在时刻进行对于学生的体育意识的养成以及有效的体育活动的开展,但是仅仅依靠学校的努力是不够的,毕竟学生在学校的时间有限,又要面对学业的沉重负担,所以能够投入的精力也是极其有限的,在此过程中必须要结合家庭教育的力量做到合理的补充,才能够做到家校联合,达到最好的效果。目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的经济水平也直接决定着家庭体育运动的发展水平。家庭收入的提升也让家长有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亲子教育和交流之中,这也为家庭体育教育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在周末,更多的家长会选择暂时停止繁重的工作,带领孩子进行相关的体育运动,这种形式可以是一次近距离的旅游,可以去球馆打球,也可以去游泳馆游泳,亲子体育活动可以具有更加灵活的方式,它在运动的过程中不仅可以让孩子进行体育锻炼,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同时也可以增进亲子之间的交流,形成融洽的亲子关系,为后续的家庭教育拉开帷幕,奠定较好的情感基础的铺垫。但是家庭体育教育还是面对诸多问题的,首先很多家长是缺少家庭教育观念的,由于家长平时工作繁忙,在有限的休息时间内更习惯于待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生活方式,于是很多孩子也随同父母的生活方式比较爱静,很少进行体育运动。这就造成了很多孩子平时手机、平板不离手,不仅造成眼睛的近视,还容易形成身体的肥胖,这些都是由于家长的体育锻炼意识淡薄引发的一系列后果,这对于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情况也是具有危害的,它会间接地造成青少年体质弱、易生病等一系列问题,甚至也会影响学生的学习。

家庭体育教育和阳光体育运动结合的具体策略

营造浓厚的家庭体育教育氛围

在家庭体育教育的过程中,首先就是要培养有效的家庭体育教育氛围。只有形成了体育教育的意识,才能有效地引导家长带领学生开展体育运动。首先就是要结合各种媒体来宣传体育的重要性。在电视、广播、自媒体等公众媒介上要进行相关内容的宣传,号召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只有国民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够精力充沛地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之中,这也是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家庭体育教育的开展过程中,父母的意识的改变是最为重要的。很多中国的父母都认为孩子的学习成绩是最重要的,所以就会对孩子说:“只要你学习好了,别的事情不用你管。”于是这些“小皇帝”、“小公主”都成了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样子,除了机械地学习似乎一切事情都与他们毫无关系。并且在繁重的课业任务之中,学生们不仅每天要写作业到很晚,就连周末也要被父母带着出入一个又一个的补习班,根本没有时间进行体育运动。但是究其原因还是父母过于关注学生成绩,而轻视身体素质的原因。现在学校对学生进行体测的过程中就会发现很多学生的体测成绩不达标,身体素质极为低下。面对这种情况就要和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以此来引起家长的重视,身体素质是一切问题的基础。想要具有强健的身体,必须结合体育运动让学生得到身体的锻炼和紧张情绪的舒缓。只有家长改变了思想意识,才能够有效地引导学生开展体育运动。只要具有这种意识,体育运动的开展就是顺其自然的了。家长可以带领孩子进行一系列的体育运动:慢跑、游泳、骑自行车、打球,各种运动都可以结合碎片化的时间开展起来,这一项工作就可以有效地落实下去,并逐渐地产生良好的效果。

促进家庭体育教育环境的改变

在家庭体育教育地过程中,父母的行为习惯尤其是运动的习惯对于孩子是有着直接的影响的。之前就有科学家研究发现父母的体质和遗传性疾病之所以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并不仅仅是遗传基因的作用,还包括生活习惯的影响。例如高血压是具有家族遗传的,这不仅仅是器质性器官变化的问题,还包含生活习惯的影响,例如家庭中习惯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又缺少相应的运动,就会造成身体中超标的营养物质的沉积,逐渐造成了血管内血脂物的沉积,也就导致了血压的升高。所以要想改变学生的行为习惯,就要从家长的习惯改变入手,这才是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父母想要塑造孩子的良好习惯,就一定先要进行自身的改变,这样才会为孩子做到良好的榜样作用。示范和激励的作用是无穷的,所以家长能够从改变自身习惯入手,就会成为最好的老师,引导着孩子开始动起来,有好的体质和精神状态,也才能精力充沛地过好每一天,投入到学习当中,实现智育和德育的双丰收。在家庭体育教育环境的营造过程中,还要注意保持循序渐进的原则。作为家长意识到了体育运动的重要性,就要积极地行动起来,但是这也是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的,绝对不能操之过急。在体育训练的内容选择方面也要做到科学的选择。例如在运动的初期可以以慢跑或者骑自行车等轻负荷的有氧运动为主,等到体质逐渐地适应了运动的强度之后再进行一些相应的高强度运动。并且在运动之后也要进行有效的梳理活动,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学生在运动中不受到伤害。家庭体育教育势在必行,然而“欲速则不达”,必须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为家庭体育的发展营造外部环境

外部环境的打造也是一个有效的配合,首先就是运动场所的兴建。首先就是要修建城市公园、沿江公园等活动场地,促进全民健康活动的开展。其次就是要做好社区的体育设施的配置,例如篮球场、足球场等,要保证进行体育训练的场所的数量充足。可以在城市规划的时候做好区域的划分,根据人口的分布合理的设置,保证最优化的配置。同时还要结合各个城市的生态和地势的特点,开展体育赛事来促进全民体育的开展,也为家庭体育提供实战的舞台。每年都要举行全民的运动会,对于体育项目的设置既要有专业性也要有面对于市民的娱乐性,例如两人三组跑、花式接力赛等有趣的体育形式,这也可以让家庭体育有了努力的方向,因为所有人都会需要相应的赛事来展示自身努力的成果,这是一个家庭体育运动的巨大推进因素。还可以进行城市马拉松长跑计划,这也是对于市民综合身体素质的考量,在这样的活动中可以以亲子合力的形式参加比赛,比赛不仅仅是一项竞技活动,也成了亲子交流、情感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同时也要对于专业的体育知识进行及时的宣讲,可以结合电视、广播、自媒体等节目进行体育技巧的分享,可以采用跆拳道、健身操、瑜伽、广场舞等多种形式进行大众讲堂,提升家庭体育教育的专业性,也能够有科学的知识作为保障,避免不必要的运动损伤。体育运动的开展要结合知识的讲授、运动环境的打造、体育兴趣的培养,用这些丰富而有效的手段来实现家庭体育运动的有效性。在城市体育建设的过程中,还可以吸引社会力量的加入,如今大型的体育场馆不断兴建,很多专业性的健身房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这些也是城市体育环境改善的有益补充。作为城市的规划者,管理部门也要发挥自己的相关职能,对于这一部分大型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也要积极地开展起来。同时要对私营企业的运营模式实施有效的监管,这样才能做到各种运动资源开发的多样性,满足家庭体育教育开展的需求。家庭体育运动的开展是具有巨大意义的,在实际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一定要做到与家长的及时沟通达成共识,同时还要注意城市建设的保障,以及专业体育知识的普及,这样才能在多种手段的共同作用下促进这项工作的有效推进,为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保驾护航[1]。

参考文献

[1]宋亚军,李向东.对我国”学校、家庭、社区”体育教育一体化网络模式的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3(03):363-365.

作者:刘晓梅 单位:西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