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探究高校体育教学创新模式

时间:2022-07-05 10:49:59

阳光体育探究高校体育教学创新模式

摘要: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我国人民对物质生活和文化水平的需求逐渐提高,我国广大群众对自己身体素质的重视程度也不断增强,为了提高身体素质,很多人民群众都参与到了体育锻炼中来。但与此同时也应当知道,受高校不断扩招的影响,我国绝大部分大学生的身体素质正在走下坡路,因此,阳光体育在我国高校体育课堂中的应用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阳光体育运动;高校体育教学;以人为本;教学模式

阳光体育运动的目标是改变我国“注重学生思维发展,忽视对学生身体素质的培养”的教育理念,并提高我国青少年的身体素质。高校体育教学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提高我国未来各个领域人才素质的主要手段。现如今,高校体育教学的迫切任务是:防止我国大学生身体素质走下坡路状况的出现;改变原有的教学模式;使阳光体育教学顺利开展;提高我国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使我国大学生养成“每日健身”的习惯。

1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对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创新的重要性

1.1阳光体育运动的推广能够提升高校体育教学质量。推广阳光体育运动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师应将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不断给学生灌输体育锻炼及健身的好处,激发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高校体育教学中,提倡“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教师应引导学生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以此提高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高校体育教学中,阳光体育教学的推广能够将传统教学模式转变成新型教学模式,完善了教学方式[1]。1.2阳光体育运动的推广能够落实“以人为本”的新型教育理念。教育部门根据我国高校学生身体素质一直在走下坡路的现状提出了阳光体育运动的策略。阳光体育运动与“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有超高的契合点,因此阳光体育运动的推广促进了我国高校“以人为本”的新型教育理念的落实。受改革开放的影响,社会的经济环境正大幅度的发生改变,我国高校应当跟上社会的发展步伐,以强化学生的身体素质为主要的教学目标,合理有效地提高高校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2现阶段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的现状

2.1教学模式太过单一。现阶段我国高校体育教学中,相对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复存在,教师单纯的给学生灌输体育理论知识的教学方式已经被摒弃了,取而代之,学生自主选择想要锻炼的体育项目,但仅仅是这样还不够,因为高校体育教育的教学模式还是太过单一,教师依旧主导着课堂教学。在此环境下,学生只能在课堂上学习到体育技能,在考试中了解自己对体育技能的掌握情况。除此之外,教师主导课堂教学,教师将自己认为对的体育理论知识强加给学生,要求学生无条件服从教师的命令[2]。2.2课程安排不够合理。在高校体育教学课程安排中,竞技类项目占主要地位,教学比重极度不平衡,因而导致许多大学生对体育教学的认识深度不够,进而使“终生体育”的观念无法很好地贯彻到高校体育教学中,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对体育的关注程度明显不够,喜欢体育运动的学生参与体育运动,不喜欢体育运动的学生则不参加体育运动。近年来,受高校改革的影响,体育教学的内容逐渐丰富起来,但学生对体育运动的需求仍无法得到满足。

3在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探究高校体育教学创新的措施

3.1设置一体化教学模式,改变教学模式单一的现状。受阳光体育运动的影响,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师应设置课内课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一体化教学模式应用的前提是教师将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主角,使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阳光体育运动将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的兴趣以及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作为推广目的。因此,教师应设置课内课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将课内的体育运动与课间操等课外体育活动融合起来,使教学模式更加完善。3.2丰富体育课程的内容,创新教学模式。高校体育教师应深入了解国家对高校体育运动的要求,通过查找资料及亲身实践,丰富高校体育课程的内容,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落实阳光体育运动教学,对体育教学内容进行创新。现阶段,各大高校体育社团的数量在逐渐增加,使学生选择的可能性增多,体育教师应鼓励学生加入体育社团,提高学生的体育运动能力,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此外,教师应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不同特点为学生设置适合学生的体育训练,使教学内容达到最优化。

4结语

受阳光体育的影响,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师应直面当下体育教学中的问题,根据学生的身体状况及思想观念,加快高校体育教学的创新,通过丰富体育课程教学内容和完善体育课程教学形式,促进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将阳光体育运动推广出去,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使学生形成“终生体育”的意识,为社会培养出身体素质良好的人才。

参考文献

[1]魏朝晖.“阳光体育”语境下高校公共体育教学改革策略研究[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9(10):2,9.

[2]陈常增.阳光体育教育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构建对策[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9(10):139-140.

[3]曾新平.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高校体育教学的改革现状与模式研究[J].内江科技,2018,39(11):125-126.

作者:赵桑晴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体育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