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下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培养策略

时间:2022-07-05 10:45:56

阳光体育下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培养策略

摘要:在体育强国的发展战略指导下,我国青少年要加强对体育锻炼的重视,青少年步入初中阶段后,思维模式逐渐成熟,正是进行终身体育意识培养的重要时期,自开展阳光教育活动以来,初中阶段的终身体育意识教育一直以体育课堂教学为主要途径,因此体育教师应在课堂教学中加强学生对终身体育意识的教育。本文分析了阳光体育背景下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策略,对传统体育课堂理念进行创新,激发学生在新型体育课堂下对终身体育意识的兴趣。

关键词:体育强国;终身体育意识;阳光体育;运动

初中体育教育中,教师要将对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和提升融入到实际的体育教学实践中,运动生理学曾对人体活动的基本规律进行过深入研究——坚持不懈地进行有序的体育运动方可达到良好的锻炼效果,作为体育教师,要充分发挥教师职责,引导学生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加强体育锻炼。初中校园的终身体育教育就是为响应阳光体育的号召,逐步开展并逐渐重视培养学生主动投身体育锻炼的运动习惯,灌输给学生持之以恒的思想,让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和体育运动能力得以提高。

一、转变体育教学理念,加强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

转变体育教学的课堂教学理念要自上而下全面落实,首先要让学校领导接受并且认可新的课堂教学理念,对学校领导进行终身体育教育的讲解,使领导对终身体育教育有深刻的认知,在校领导充分认可的前提下,任职体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将大大提高,有利于终身体育教学的开展。其次,授课教师的教学观念也要随着社会的需求不断转变,传道、授业、解惑乃师之重任也,初中体育教师不仅是直接面对学生传授体育理论知识、技巧,更是启发学生终身体育教育意识的先驱,因此,体育教师应清楚的知道培养学生进行终身体育意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使学生在课堂教育和实践活动中逐渐体会终身体育的意义,加深学生对终身体育意识的认知,致力于提高学生的身体机能和体育素质[1]。

二、丰富教学内容,强化学生终身体育意识

随着新课改在我国初中教育中的不断深入,教师在课堂教学内容上的选择空间越来越广阔,自由制定教学内容,作为初中体育教师,可将学生的个性特点、身体健康情况、个人兴趣方向等进行整合归纳,在实际的体育课堂教学中,最大化地激发学生对于体育锻炼的兴趣。创新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制定全新的体育教学策略,扩大教材范围,引导学生养成坚持体育锻炼的好习惯,逐步将终身体育意识认知强化,提升身体素养。例如,针对教材中《排球及软式排球》这一内容进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根据学生的个人兴趣为学生安排战术练习,包括传球、垫球和发球等,创建小组比赛的模式,培养初中生团结协作的精神。比赛过程中,加强学生的体育技能水平,提升体育综合素养,包括力量、灵敏度、耐久力等方面。体育项目种类很多,初中生对于运动的兴趣也随时发生着变化,教师要根据实际的学生状态和兴趣方向,不断变换和丰富教学内容,促进学生个体良好运动习惯的养成,培养起终身体育意识。初中体育教师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指导学生正确选择和进行自己喜欢的运动,养成终身体育意识[2]。

三、提升初中体育教师的教学技能和综合素养

初中体育教学中,需要体育教师具备强大的综合体育教学能力,教师的综合实力直接影响着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能够影响学生对于主动参与体育锻炼活动的兴趣。体育教师要不断完善自己,在巩固体育理论知识水平的基础上,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创新教学手段,采取合理的表达方式进行体育授课,时刻在体育教学课堂上保证良好的精神状态。教师综合能力较强,才能将学生吸引到体育锻炼活动中,创建起良好的体育活动氛围,培养和强化初中生的体育锻炼意识。提升体育教学课堂的趣味性,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激发学生的体育锻炼兴趣,让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教师应充分发挥耐心和责任心,挖掘学生的兴趣爱好,通过丰富的体育锻炼教学内容,创建和完善体育教学模式,保证学生体育锻炼兴趣的同时,落实初中体育的教学目标。妥善处理教学任务和学生兴趣之间的矛盾,让学生在锻炼中强化身体素质,对体育锻炼给人们带来的好处产生明确的认知,形成规律、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促进终身体育意识的形成。

综上所述,初中体育教学要明确体育教育的根本目标,以为国家未来需要培养出综合能力较强的高素质人才,落实阳光体育的教学目标,强化初中生的体质,为学生未来的就业发展提供坚实的身体基础保障。作为初中体育教师,要强化自身终身体育意识的教学信念,不断为初中生传递终身体育理念,将终身体育教育渗透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在逐步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过程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强化初中体育的教学成效。

参考文献:

[1]沈泉平.浅谈阳光体育背景下高职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J]青少年体育,2017(07):82+108

[2]彭芳,刘勤.阳光体育背景下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J]亚太教育,2015(10):222+148

[3]隋鹏翔.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高校大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1(09):119-120

作者:冯媛媛 单位:保定市第十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