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运动一体化教学模式构建

时间:2022-02-07 10:38:11

阳光体育运动一体化教学模式构建

摘要:在中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我国高校教育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高校体育课程是培养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途径,在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的体育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因此本文结合本人多年教学经验对构建高校体育内外一体化的重要性进行了系统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实施途径,希望为中国高校体育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阳光体育;高校体育教学;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

高校体育课内外一体化的发展要求早在2007年就已经提出,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中国共青团共同分析了将我国高校的体育课内外教学相结合,共同促进高校学生成长的重要性。这样的目的主要在于,一是提高学生学习体育课程的兴趣,二是希望可以通过体育课程让学生强身健体,增强体魄。经过数十年发展,我国各高校在体育课程内外一体化的工作上有了很大的进展,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趋势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是在落实的过程中仍有一些问题。所以本文主要是从高校体育课程内外一体化的重要性出发,对当下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具体的解决策略。

1构建高校体育课内外一体化的重要性

1.1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学习积极性。构建高校体育课内外一体化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体育课内外一体化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实际情况为学生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目标,在进行课上学习的过程中结合户外拓展运动,将学生从枯燥的课堂中解放出来,释放学生的天性,提高学习积极性。在传统的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师大部分时间是在为学生进行教材讲解,学生没有机会走出校园。因此在内外一体化的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参加户外活动,在户外放松心情的同时进行锻炼,强健体魄。所以构建高校体育课内外一体化对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升是很有必要的[1]。1.2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在进行户外运动的同时,可以在体育教师额引导下,对与教材相关的知识进行学习,在这过程中就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现在大多数的体育教学课堂中,教师大部分的时间是作为主讲人讲解教材知识的,学生处于被动的位置,导致学生的学习产生了依赖性,长此以往会影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因此在进行内外一体化的过程中,无形之中将课内外的知识结合起来,学生在进行户外运动的同时也学习到了相关知识,所以是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养成的。1.3推动校园文化的丰富。在传统的高校体育教学模式中,所有的课程都是在课内进行的,学生在课下没有机会接触相关的活动和知识,导致学生对高校体育的参与感较低。因此在体育课内外一体化的过程中,学生不光可以在课上进行学习,还可以在课下通过兴趣小组、社团的形式参与体育活动,在丰富课下生活的同时,培养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学习积极性[2]。

2构建高校体育课内外一体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重理论轻实践。在体育课内外一体化的过程中,很多教师在积极转变教学理念,但是在教学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像现在很多教师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就过于重视理论的重要意义,导致实践教学的落后。当下有部分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盲目认为只要学生知道了运动的原理、定义,就可以在体育的实践中有良好的发挥,所以将大部分的课堂时间用在理论知识的教学上,导致学生对体育课程产生抵触情绪,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率的提升。2.2教学模式单一。受传统教学思维模式的影响,部分教师没有随着时代的变化相应更新教学模式,现在的学生对传统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接受,因此亟需为学生选择新的教学模式,用更加灵活、更现代化的教学模式转变教学思维。从而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3]。2.3缺乏完善的高校课程考评体系。在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下,高校对教学工作的重心都放在文化课程上,导致近几年体育课程发展迟缓。只有通过完善的课程考评体系对学生的日常学习和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约束,才能将体育课程真正落实下去。2.4传统教学模式的抑制。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当下很多体育课程的教学手段过于单一,导致学生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衰退。因为在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是课堂的主导者,学生是课程的参与者,学生被动接受体育教材知识,因此学生的创新思维受到很大程度的抑制。体育课程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培养学生强健的体魄,在传统教学思维模式下很难培养学生健全人格。所以在当下构建体育课程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过程中,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用更多丰富的教学思维将课堂丰富起来。

3构建高校体育课内外一体化的主要途径

3.1积极开展体育课外活动,建设校园体育文化。要想使体育课程内外一体化得到有效的发展,首先需要积极开展体育课外活动。因为在开展课外活动的过程中,学生有机会能接触更多有趣的体育类型,让学生在接近大自然、学习体育知识的过程中强身健体。因为体育是一门种类丰富的运动体系,所包含的运动种类和运动方式非常多,所以教师可以在体育课外活动中利用不同类型的体育运动,培养学生学习积极性。例如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一起参加户外马拉松比赛。因为马拉松比赛对身体机能和耐力的考验比较强,可以让学生在比赛的过程中提高毅力,所以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参与,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对学生比赛的过程进行记录,达到鼓励学生其他学生的目的。学生可以参加的活动还很多,像爬山、爬长城、小组拉练、铁人三项等,让学生在不同形式的体育活动中学习相关的知识、培养对体育的热爱。3.2改变原有的教学模式。传统的教学模式过于单一,会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此教师可以合理利用教学资源,达到丰富体育课堂的目的。像当下很多高校已经普及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备,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为学生进行教学,将原先枯燥的教材内容转变成丰富多彩的课件,配合与教材相关的视频、动画进行讲解;教师还可以为学生在课上播放与体育精神有关的励志影片,培养学生坚韧不拔、永不服输的体育精神。3.3建立完善的高校体育课程考评体系。要从学校出发,建立完善的高校体育课程考评体系。体育课程考评体系是对体育教师教学过程的监督,也是对学生学习成果的检验。各高校要充分重视体育教学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各体育教师要配合学校的体育教学目标。

4结语

基于阳光体育运动背景的构建高校体育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尽管在当下教学中还存在问题,但是笔者相信在各学校和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为学生创造更有意义的体育课。共同为学生健康体魄和优秀品质的培养贡献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潘宏伟,张雨贺,春林.阳光体育背景下高校体育课内外一体化探索[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7):76-77.

[2]陈雷.普通高校体育课"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建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体育教学改革[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7(18):120-121.

[3]汪浩寰.基于阳光体育运动背景的高校体育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构建[J].鸡西大学学报,2013,13(6):140-141.

作者:史传华 杨桂其 单位:南通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