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体育教学阳光体育理念分析

时间:2022-02-07 10:36:36

高中体育教学阳光体育理念分析

摘要:对于高中生来讲,他们要有健康的身体,才能面对巨大的学习压力。传统体育教学方式十分单一,缺乏乐趣,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使学生不能有效地提升自己的体育成绩。因此,高中体育教师必须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笔者根据多年的体育教学经验总结出:阳光体育理念的教学方式可以改变当前的体育教学情况,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激发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为此,本文对高中体育教学采用阳光体育理念的教学策略进行论述。

关键词:高中体育;阳光体育;教学策略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学生已经具有十分良好的生活环境。然而,他们的身体体质却在逐渐下降。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因为许多学生在家里长时间地玩手机或平板电脑,而不愿意出门锻炼身体。为此,学校要重视高中体育课程,注重高中生的体育锻炼,并且要为体育课堂教学增加乐趣。这样才能吸引学生自主地进入到体育教学中,积极进行体育锻炼。

一、根据体育课标,合理地选择讲解内容

许多人的心里一直觉得,体育学科不太重要,这也包括了学校的教师和学生。这是现阶段高中体育教学效率得不到提升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教师在高中体育课堂教学时,要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方式,积极参与到高中体育改革工作中,创新高中体育的教育教学理念,并要认真考虑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学内容,精心策划教学活动。新课改对体育课堂讲解知识的教学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时要能够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营造出轻松的教学环境,并按照学生的身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在以学生健康为第一位的体育教学要求下,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将学习内容分为不同种类。比如,深层次学习内容、简单学习内容等。在指导学生学习深层次内容时,教师要考虑学生的具体情况来开展教学。我们通过对学生的调查得知,学生十分喜欢球类运动。因此,教师在高中体育课堂教学时,就可以把足球、排球、乒乓球等不同球类运动作为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这种从学生兴趣爱好出发来设计的教学内容,就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在学校经常开展不同球类竞赛活动,能够使全体学生对体育学习产生兴趣。例如,在课堂教学“足球”时,首先,教师要安排学生进行准备活动和热身运动,要让学生活动开身体不同部位的关节;其次,让每位学生以相同距离散开,教师开始为学生讲授足球运动的动作技巧。教师在讲解足球运动的动作技巧过程中,要能够挑出一名水平较高的学生作示范动作。教师按照示范学生展示的动作详细地进行内容讲解,并要让其他学生进行亲身体验,如安排学生之间进行练习。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够让学生在全新的教学环境中,产生学习体育知识的兴趣,从而较好地掌握教师所讲的内容,并积极地进入到学习中。[1]

二、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大部分高中生都比较注重学习文化知识,不太重视体育学习,认为体育是可学可不学的科目。学生的这种不正确的思想,不利于提高体育教学质量。教师在体育课堂教学时,如果没有将精力放在教学中,缺乏创意,就会使学生更加消极,进而让课堂变得十分沉闷。因此,针对目前这种现状,高中体育教师就要不断地改变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激发起学生的兴趣,使他们积极地进入到体育学习中来。例如,教师在课堂教学“排球”过程中,为学生讲解正面双手垫球教学时,就要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进行教学,使学生能够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进而增强学生学习排球的兴趣。教师可以先为学生示范动作,然后分设小组,安排学生进行双手垫球的比赛,并让学生在有兴趣的比赛中反复地进行练习。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够使学生在宽松的环境中,掌握到相应的运动技巧。[2]

三、采用多样化教学方式,丰富教学知识

教师在高中体育课堂教学过程中,不能让学生只依靠模拟教师的示范来学习,因为这不能训练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为此,教师可以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更多地为课堂教学添加趣味。比如,应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就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使教师讲解的教学内容变得形象和具体。例如,学生在学习乒乓球的过程中,往往男生有着较高的学习热情,而许多女生都不喜欢乒乓球项目。针对学生的这种情况,首先,教师可以借助科学的教学手段。比如,借助多媒体来播放乒乓球比赛视频,让学生通过多媒体视频来了解乒乓球的比赛规则和著名运动员的情况。这将激发起许多男生和女生对乒乓球项目的学习兴趣,并使他们更深入地了解了这项运动。其次,教师再训练学生的乒乓球基础技能,对学生仔细地讲解关键技术环节,并把水平较高的学生分设为一个小组,为其他学生进行动作示范。最后,教师再将学生分设小组安排训练,并安排一位有乒乓球基础的学生为小组长。教师通过这样细致而具体的教学,便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积极自主地进入到学习练习中,从而达到体育教学目标。[3]

综上所述,以往的高中体育课堂教学,因为缺乏乐趣而导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师无法提高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针对这一现状,教师就要实施阳光体育的教学理念,采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播放体育教学视频,让学生了解到多样化的体育教学内容。为此,高中体育教师在未来的工作中,还要不断地努力研究,设计出灵活多样的体育教学方式,有效地提升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张文明.浅谈高中体育教学方法的创新[A].2018年“区域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研究”研讨会成果集[C].2018.

[2]张大昆,郭京荣.“阳光体育运动”背景下影响高中体育教学有效性的多维审视及提升策略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3(05).

[3]倪秀海.发展阳光体育——高校体育教学管理中阳光体育理念的应用[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3(09).

作者:陆磊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城头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