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活动制约因素与对策

时间:2022-10-25 11:32:03

阳光体育活动制约因素与对策

摘要: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要更新观念,扩大宣传,提高师生、家长对阳光体育运动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活动开展的有效性;提高体育设施的使用效率;创新阳光体育活动项目,丰富活动组织形式;完善监督激励机制。

关键词:阳光体育;身心健康;制约因素;改进策略

青少年身心健康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也直接影响着中华民族的整体健康素质,决定着国家的未来。阳光体育在小学阶段开展得如火如荼,但在初高中阶段开展得并不理想,且有削减体育课程、增加其他课业辅导的趋势。本文对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的制约因素与改进策略进行论述。

一、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的制约因素

1.宣传力度不够,没有形成师生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初中学校工作的重心在教学领域,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管理与评价大都围绕学业成绩而展开,忽视了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与此同时,家长更多地将对学校的关注聚焦到中考成绩上,缺乏对学校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的诉求。虽然上级部门对学校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做出了相关的具体规定,但仅靠学校行政力量特别是体育教师的宣传,并未在校园里形成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2.相关组织机构不完善

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在初中阶段大都仅仅局限在正常体育课的开设上,并未在原有学校管理体系上分离出专门负责阳光体育活动的组织机构,缺乏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明确的组织分工。

3.体育设施设备配套不足

随着国家对教育事业投入的不断加大,学校整体办学设施得到更新改善,现代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但不应忽视的是,学校的教学楼越来越多,但是户外活动场域和体育设施仍然缺乏。

4.阳光体育活动项目不够丰富

以体育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为主要形式的阳光体育锻炼活动,仍以田径类、体操类、球类为主,形式和项目都比较单一,造成了学生对体育锻炼缺乏足够的兴趣。

5.社会体育资源利用不足

阳光体育活动是一项全民锻炼活动,除了校园体育设施外,政府、社区都为群众配置了大量的体育锻炼资源,如果学校充分借助社会资源,组织开展主题性的阳光体育活动,也可弥补校内体育设施不足的问题。但是一些初中学校实行寄宿制,课业压力繁重,使得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较少。

6.监督激励机制不完善

为推进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教育主管部门将学生体质健康和阳光体育开展情况纳入学校综合评价,但由于过程性考评监督不到位,极易造成学校应付了事,而且对体育教师和参与阳光体育活动辅导的教师缺乏相应的评价激励措施。

二、阳光体育活动开展改进策略

1.更新观念,扩大宣传,提高师生家长的认识

学校要更新教育观念,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施阳光快乐教育的角度诠释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邀请家长参加阳光体育主题讲座、座谈、报告会,转变家长对体育教学的传统认识,形成全员共同推进阳光体育活动的合力,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健康意识和发展意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活动。学校可以通过体育主题活动,扩大舆论宣传,营造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的良好氛围。

2.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活动开展的有效性

学校不仅要将阳光体育活动作为重要的教育工作来抓,而且要形成特色的阳光体育活动。为此,学校要成立专门的阳光体育活动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组织专兼职相结合的阳光体育项目辅导员,为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3.提高体育设施的使用效率

学校在对校内原有体育实施定期维护的基础上,要根据特色阳光体育项目的开展情况,更新添置体育设备。同时,要加强与社会体育团体的交流与合作,实现部分体育器械的资源共享。

4.创新阳光体育活动项目,丰富活动组织形式学校要面向师生进行问卷调查,梳理师生喜爱的体育锻炼项目,根据教学资源确立阳光体育主体项目和子项目,形成系统性的锻炼项目组合。同时,学校可以通过举行足球、篮球、乒乓球等竞技类体育比赛,让师生参与其中,加强彼此间的技艺交流和情感交流,增强师生感情和团队意识。学校还要加强体育类社团、竞技俱乐部等学生组织建设,让学生自主参与体育项目的筹备组织实施,能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实施体育专项分层分类教学,既考虑了学生自身的身体素质情况,又尊重了学生对体育项目的自主选择。

5.完善监督激励机制学校要改变对阳光体育专项考评的应付心理,在加强体育活动开展的同时,完善过程性档案材料建设,为阳光体育活动的改进总结经验。教育督查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的全程检查,并严格按照考评细则予以反馈,形成良性的有效的考评机制。学校还要完善教职工评价方案,对参与阳光体育活动辅导的教职工予以政策激励。

总之,阳光体育活动是阳光教育理念落实的重要表现,也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措施,对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培养志向高远、人格健全的新时代青年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徐日辉.对“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思考[J].课程教育研究,2012(13).

[2]黄继东.中小学阳光体育活动落实难的原因及对策[J].中国学校体育,2015(01).

作者:周仁湘 单位:江苏省高邮市临泽镇周巷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