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在阳光体育的作用

时间:2022-06-11 03:03:34

传统体育在阳光体育的作用

1.哈萨克族传统体育项目概述

哈萨克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之一,哈萨克族在中国也具有较为悠久的历史。哈萨克族属于典型的游牧民族,随着时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许多的独特的体育运动,许多传统体育项目在现代社会当中依然被完整的传承下来。根据相关调查研究,现阶段已经流传下来的哈萨克族传统体育项目,主要有以下几种:1.1骑术类项目78个,一般情况下哈萨克族的骑术项目主要是为了庆祝嫁娶与节会的。同时也具有不同的种类,例如刁羊、骑马拔河、姑娘追、飞马拾手绢等;1.2传统游戏项目50个。民间游戏项目主要是哈萨克族人为了满足自己的生活娱乐需求而发明的体育项目,主要有瞄庄子、鞭子游戏、传石球等;1.3武术、角力类项目29个。摔跤是每个哈萨克族成年男性所喜爱的运动项目,现阶段哈萨克族摔跤项目也得到了全面的发展,但是其中最为有名的为麻袋摔跤。1.4其它类项目42个:如棋艺类、射击类、舞蹈类等项目。哈萨克族人开朗,喜欢唱歌跳舞,因此,也逐渐形成了各种舞蹈体育项目,现阶段较为典型的哈萨克族舞蹈为黑走马等。

2.哈萨克传统体育开展的现状

自古以来哈萨克族人民都是热爱运动的民族,在解放之后,随着社会稳定与经济的发展哈萨克族的体育运动逐渐开始蓬勃发展起来。但是自从改革开放之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在现代文化与现代娱乐方式的冲击之下,哈萨克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开展已经逐渐减少,许多体育项目也逐渐濒临灭绝,还有部分传统体育运动项目都是以挖掘性保护的方式在允许,从总体上来说现阶段哈萨克族传统体育开展不容乐观。首先,随着经济的发展,哈萨克族已经逐渐脱离了传统的以农牧业,许多哈萨克族人都开始进入城市中谋生,传统体育项目发展的主体逐渐丧失。其次,一些特定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对于运动场地也具有一定的要求,基础设施的缺乏也导致了哈萨克族传统体育的没落。

3.保护哈萨克族传统体育的原因

3.1现代体育与哈萨克族传统体育的冲突。自从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进入到新世纪之后,现代社会的开放力度不断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哈萨克族传统体育的生存空间受到了进一步的束缚。现代体育在以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的引导之下在现代社会中的渗透力度也不断加深,同时通过政治、经济、文化等多种途径和手段渗透到全球的每个角落,对世界各民族的传统体育文化形成冲击,哈萨克族传统体育的发展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3.2生产、生活方式使传统体育项目的逐渐流失。哈萨克族传统体育都是以游牧生活为基础的,例如马术类表演就是游牧民族的典型运动,如果脱离了游牧民族的生活方式,则其必然无法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最终将消失在历史的长河当中。在最近几年当中哈萨克地区的经济发展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哈萨克族也逐渐脱离了游牧生活,进入到现代社会当中,因此哈萨克族传统体育项目正面临着逐渐流失的基本现状。3.3哈萨克族传统体育的局限性。虽然哈萨克族传统体育项目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从总体上来看,其内在的局限性也相对较大。首先,部分体育运动对于器材、设备等具有一定的要求,而一些器材与设备在现代社会中很难找到,这就必然导致无法满足运动开展的先决条件。其次,哈萨克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的受宠一直相对较为狭窄,一般只限于年龄较大的哈萨克族群体当中。因此,缺乏传承的群众基础。最后,部分哈萨克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也具有较强的对抗性,如骑马拾手绢与麻袋摔跤,不利于大范围的开展。

4.阳光体育运动和哈萨克族传统体育的关系

阳光体育运动为保护和传承哈萨克族传统体育提供了契机。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就是让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享受运动的快乐,满足青少年在自然环境中快乐与健康成长的基本要求。从人性化的角度看,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是落实“以人为本”的内在要求。其次,阳光体育运动为哈萨克族传统体育的保护和传承建立了平台。哈萨克族传统体育必须通过阳光体育运动进入学校才能得以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只有通过学校的平台才能更加体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魅力。最后,阳光体育运动为哈萨克族传统体育的保护和传承提供了思路。阳光体育运动在学校的实施和开展,为学校体育的发展又增添了浓重的一笔。

5.哈萨克族传统体育在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中的作用

5.1丰富阳光体育运动的内容为了促进更多的学生参与到阳光体育运动当中,必须要为阳光体育运动的内容提供更多的资源才能满足学生的新奇心理,从而促进阳光体育运动的动态发展。哈萨克族传统体育运动大概有209种,这无疑会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丰富阳光体育运动的内容,从而有效提升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效率;5.2有利于本土教师资源的利用现阶段在教师群体一部分是少数民族教师,其中就有哈萨克族教师,这部分教师往往都具备一定的哈萨克族传统体育运动功底,因此,将哈萨克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引入到阳光体育运动当中可以进一步激发这部分教师的工作热情,从而实现本土教师资源的充分利用;5.3有利于哈萨克族学生民族意识的培养培养学生的心理情感也是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目的之一。将哈萨克族传统体育引入到阳光体育运动当中可以让哈萨克族学生充分认识到哈萨克族的悠久历史与伟大,有效提升学生的民族意识。

6.在阳光体育运动下保护和传承哈萨克族传统体育的发展对策

6.1将哈萨克族传统体育引入到学校教育中。现阶段学校是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重要基地,因此,必须要将哈萨克族传统体育引导到学校当中,利用学生促进哈萨克族传统体育的进一步传播;但是在将哈萨克族传统体育引入到学校体育教学中时必须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与兴趣爱好,选择学生喜爱的传统体育项目作为教学的载体,如果不能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则必然会导致哈萨克族传统体育的在学校教学中的进一步拓展受到严重的限制。6.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哈萨克族传统体育运动的发展离不开优质师资的支撑,当前阶段学校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哈萨克族传统体育优质师资队伍建设,保障哈萨克族传统体育的发展。首先现阶段高校必须要充分加强具有一定传统体育功底的哈萨克族传统体育教师的开发与利用,引导这部分教师投入到传统体育教学当中,为传统体育在学校教育中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必要的基础。其次,学校还可以加强对具有一定传统体育功底的民间体育达人的挖掘力度,引导这部分人参与到学校传统体育教学当中,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传统体育教育资源。6.3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基于阳光体育运动视角的哈萨克族传统体育运动保护并不意味着阳光体育运动完全需要从哈萨克族传统体育入手,还必须要采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丰富阳光体育运动内容。哈萨克族传统体育虽然具有较为强大的文化背景,同时也具备一定的健身功能,但是从总体上来看哈萨克族传统体育与现代体育之间依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如果单纯以哈萨克族传统体育作为阳光体育运动的具体内容,则必然会导致阳光体育运动的内容受到较大的限制,同时也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基于此种情况,当前阶段在讲哈萨克族传统体育融合到阳光体育运动中时还必须要积极将其他类型的体育运动融入到其中,促进其进一步发展。6.4开展以哈萨克族传统体育为主要项目的体育比赛,哈萨克族传统体育不仅具有较强的娱乐与健身功能,同时也具有较强的对抗性,将哈萨克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作为比赛的重要项目有利于提升体育运动的整体娱乐性,可以吸引更多人参与到体育运动当中,从而有效促进传统体育传播。6.5促进哈萨克族传统体育的创新发展,任何一种文化都并不是完全一成不变的,对于哈萨克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来说也是如此,同时也只有实现创新发展哈萨克族传统体育才能在近代社会中实现进一步的传播。基于此种情况,当前阶段学校、体育主管部门都必须要紧密联合起来,加强对哈萨克族传统体育的进一步发展创新,根据时展以及受众的兴趣爱好,丰富哈萨克族传统体育运动的内容,最终促进其发展。

参考文献:

[1]曾旻.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融入高校公共体育课程的可行性研究——以西昌学院为例[J].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29(03):120-124.

[2]曹丹,张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教学纳入学校体育课程体系的可行性探析[J].民族教育研究,2013,24(03):76-80.

[3]刘国峰.影响新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在中学体育中开展的因素及对策研究[J].中华武术(研究),2012,1(11):62-65.

[4]侯良勇.阳光体育运动与传承新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思考[J].新疆职业大学学报,2011,19(04):61-64.

作者:张雪 单位: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