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评价体系研究

时间:2022-06-11 03:00:11

阳光体育评价体系研究

2006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共青团等部门针对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呈现持续下降的不良现象,联合制定并颁布了关于“全国亿万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的文件,提倡和鼓励全国青少年走出教室,亲近大自然,在阳光下开展体育锻炼活动[1]。2007年,紧密结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内容,大力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2]。湖南省普通高校在响应“阳光体育运动”的号召下积极开展相应工作,本文对其实施效果进行调查和分析,并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以期实现阳光体育运动工程的教育目标。

一、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1.研究对象。本文的研究对象是湖南省普通高校(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衡阳师范学院、湖南工业大学、南华大学、湖南科技学院等)的阳光体育运动实施的状况和效果。2.研究方法。本文主要运用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逻辑分析法和数据统计法等研究方法[3],通过在中国知网、图书馆等文献平台收集“全国亿万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和新课程改革等方面的相关文献,对湖南省几所普通高校的阳光体育运动宣传、启动仪式、系列活动和《标准》测试工作的开展四个方面展开调查,并对调查数据进行整理、统计和分析,从而充分了解到湖南省普通高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效果,见表1所示。

二、结果与分析

1.阳光体育运动的宣传力度。通过调查结果分析可知,在阳光体育运动颁布的前几年,湖南省高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宣传力度较大,并积极开展多渠道的宣传方式,通过粘贴海报、校园广播、校园文化栏、校报,有些高校也建立了阳光体育运动社团,使师生能够全面了解阳光体育运动,这时期的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掀起一股热潮[4]。然而,高校在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学科建设和教学研究等压力,教育部门对高校的评价一般由专家数量、科研成果和就业率来衡量,这几项指标决定了该校的建校质量和效益,导致阳光体育运动的宣传回馈效果较差。调查结果显示最近几年湖南省高校的阳光体育宣传力度很低,在校园内几乎很少看到新的宣传标语,阳光体育运动的相关信息和报道也愈来愈少。2.阳光体育运动的启动仪式。调查结果显示,湖南省普通高校在阳光体育颁布的前几年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了热烈新颖的阳光体育运动启动仪式,一般由校领导主持,邀请全校师生参与其中,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励了师生的开展热情,鼓舞着师生的参与欲望,有利于建立良好的阳光体育校园文化。在启动仪式的号召下学生每天抽出一个小时时间参与到阳光体育运动中,在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愉悦身心[5]。然而受到客观和主观等因素的限制,校领导和教师受到一些科研任务、课题申报、培训和学历提升等牵绊,忽略了健康理念的贯彻,对于阳光体育运动的实践活动开展力度不够。3.阳光体育运动的系列活动。在阳光体育运动颁布前几年,湖南省高校积极响应三部委和校本情况,设置了阳光个体运动的系列活动,由组织者进行活动申请,在批准后利用相应的补贴经费改善学生体育环境和设备,组织专业的指导师资团队,开设丰富的阳光体育运动内容。学校管理部门也建立了监督机制,定期对学生的阳光体育运动进行督查和评价[6]。但是在受到选课制和学生人数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后,学生参加活动的时间、人数都难以控制,加之师资队伍的不足导致阳光体育运动的系列活动开展效果大大下降。4.《标准》测试工作的开展。调查结果显示湖南省普通高校会定期向教育部上报《标准》测试结果。然而,由于多数学校未实行教考分离,且又缺乏监督机制,虽然各高校仍存在身体素质较差或不爱体育锻炼的学生,以至于无法达到《标准》中的指标要求,但是高校仍“以生为本”,为不影响学校就业率,对于体质健康水平不合格的学生采取放宽政策,这与《标准》实施的目标相差甚大[7]。

三、湖南省阳光体育运动评价体系的构建

本文在湖南省普通高校阳光体育实施效果的调查基础上,紧密结合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精神,从阳光体育评估的目的出发,严格按照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综合考虑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影响因素,坚持科学、合理、系统和实效性的原则下构建了评价体系[8],详见表2所示。为了保障阳光体育运动实施的评价公正性,在评价过程中使用统一评价方法和手段,将主观评价内容进行有形化、数字化处理,运用计算机数据处理软件进行评估,既便捷又准确,另外还要将统计评价与专家评价相结合,建立公平公正的评价体系。

四、结语

调查结果显示湖南省普通高校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情况不尽如人意,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十分关键。从这个意义上看,将阳光体育精神与体育教学内容、体育教学条件、体育运动环境有机融为一体,不仅是教育管理与评估的根本职能,也是开展阳光体育量化与评估的意义所在。

参考文献:

[1]李鸿江,等.阳光体育总论[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9.

[2]汪应洛.系统工程(第4版)[M].北京:机械工程出版,2008.

[3]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通知[Z].2002.

[4]赵欢春.论阳光体育运动的伦理精神[J].山东体育学院学报,2008,24(12).

[5]刘海元,袁国英.关于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若干问题的探讨[J].体育学刊,2007(8).

[6]王月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认识与思考[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7,31(6).

[7]姚旭霞,赵强.普通高校阳光体育运动评价体系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10(11).

[8]唐建华.普通高校阳光体育运动长效机制构建初探——以湖南省高校为例[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10.

作者:张群华 单位:湖南财政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