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研究

时间:2022-05-02 08:39:16

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研究

新时期,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却呈现相反走势。在这个背景之下,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顺势而生,它在时间、内容、形式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有的学校还把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打造成了亮点,成为学校宣传的一张名片。目前,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已经比较成熟,如果想让它再进一步,那么就需要从“细”而谈。笔者现结合自己的观察与思考,就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进场"谈谈两点不成熟的想法。

一、“进场”速度

每年,学校都会定期举行诸如消防、地震、防空等演练活动,这些活动要求学生要快速、有序地到达操场。笔者发现,每次活动各个班级都能够按照要求积极完成。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快”,比平时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进场”速度快许多。也许,在危险情境下的演练活动中师生比较"入戏’,没有拖堂的老师,没有不按路线行进的班级,没有慵懒的学生,各个环节都比较顺畅。演练的目的是真正遇到灾难的时候能够应对自如,但仅仅靠偶尔的演练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常态化,而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进场”是最好的演练。许多人也许会认为,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进场”时间多几分钟不是什么大问题,没必要那么较真,但是在灾难面前,几分钟可能就是几十或者上百人的生命。这需要全校师生提高认识,统一认识,每天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进场”都是一次实战,当灾难突然来临的时候,我们能够常态化地面对。因此,学校对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进场”时间要高标准、严要求,这不仅可以为阳光体育大课间主体活动蠃得更多时间,还可以提高集体应对灾难的能力。

二、“进场”信号

随着教育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学校铃声已经基本实现了智能化,不同的时间设置不同的铃声。一般来讲,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都会安排在上午两节课后,下课铃声一响,学生迅速排队,在进场音乐的伴奏下快速、有序地向操场指定地点行进。常规思维,下课了,学生会干什么?休息或如厕。所以,这里就有了一个小问题,需要如厕的学生只能带着负担被动出操,原本应该是快乐的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却变了模样。对待这个细小问题,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人性关怀,对学校铃声系统做一调整,上午第二节课后,给学生留有约三分钟的时间,然后再播放集合进场音乐。

作者:孙修娟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新草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