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教学初探

时间:2022-05-02 08:37:39

阳光体育教学初探

一、目前中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观念陈旧。目前,受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中学体育的教学目标和指导思想过于重视学生在校期间的体育锻炼和眼前的体质指标,缩小了体育教学的时间空间,从而忽视了学生兴趣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制约了学生“健康第一”思想和终身体育意识的形成。大部分中学体育教师在教学中面临许多新的困惑。(二)教材内容的问题。现阶段中学体育教材的编创内容单一,趣味性、娱乐性较差,有很多内容与小学重复,不少教材实用价值不高。再者,部分教师在教学中过度强调运动技术技能、身体素质等,未把支撑体育教学学科成长与发展的心理学知识、保健学知识、人体科学知识、社会科学知识贯穿于整个教学体系中,这将导致体育教育地位的日益下降。(三)教学方法和手段落后。中学体育实践课的教法常常满足于讲解示范法、完整与分解法,重复练习法、游戏和比赛法等系统的教学方法,一些新型教学方法如发现教学法、情景教学法和现代的信息技术等很少使用。(四)场地、器材的匮乏。课外体育活动与体育课内教学相互割裂,往往由于场地、器材的不足或老化而无法满足学生课外锻炼的需求;因场地器材的局限,体育教师即使有创意的教学方法也不能实施,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更无从谈起。

二、对中学体育教学现状改革的思考

(一)思想观念的转变是根本。许多体育教师目前还在以传统的教育观念和模式进行教学活动,而不注重学生兴趣个性的发展。我国现代化教育改革的重点是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我国体育的发展方向就是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这两个方面为体育教学提出的很多新的任务与要求,作为学校教育和我国体育重要组成部分的学校体育,必须更新观念,以“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指导教学,树立身体、心理、社会适应性全面发展的新观念,主动适应我国教育和体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要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终身体育意识与能力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努力探求有效的培养途径与方法,为培养高素质的跨世纪人才服务。(二)体育教材的改革是核心。中学体育教材内容的编订要打破单一的运动知识、技能教学内容,建立、健全教材一体化的新体系,避免教材的低级重复,加强对传统教材的更新和改造(如简化规则、降低难度、改造器材等),要以育人为中心,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终身体育的需要。选择体育教学内容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着眼于“对生活有用”和“对终身发展有用”的知识和技能,给每位体育教师选择的空间和余地,选择学生需要和喜爱的、有实用价值的体育项目,如球类、舞蹈、民族传统体育和新体育运动,使学习内容体现时代特点,贴近生活实际。体育教材内容将向多样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有利于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三)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创新是关键。现代中学体育教学要注重教学模式的创新,积极打破传统教学思想的束缚,深化教学方法的改革,广泛采用问题法、发现法等以启发式为主的现代教学式方法,简化教学步骤。突出关键技术环节教学。加强引导。还可以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技术,将多媒体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引入到教学中,形象、生动地进行教学,积极营造学生主动学习和创造性思维的教学环境,使学生在学习中敢于质疑问难,求新求异,使学生尽快掌握基本技术动作,达到教学要求,使他们在练习过程中获得成功感,建立自信心,达到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和效益的目的,培养中学生现代所需要的多种素质和能力。(四)场地器材的满足是基础。学校体育工作对体育场馆、器材等设施的依赖性很大,体育场地、器材是加强素质教育,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增进学生健康的物质保证。国家已制订了各级学校体育器材设施配备目录,各地学校应争取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步配齐,并在原有的基础上逐步改善。对现有体育设施应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努力开发它的潜在功能,提高场地器材的利用价值。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和“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对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各项要求和学校体育的各种规章制度,在“阳光体育运动”全面开展的进程中,将中学生体育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使中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切实得到提高。

参考文献

[1]袁国伟,张艳萍.对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研究[J].体育成人教育学刊,2009,(2).

[2]郝敬森.中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对策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1,(21).

[3]王学文.浅析“阳光体育运动”对中学体育教学的推动作用[J].民风,2010,(10上).

作者:张青松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三岔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