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阳光体育活动优化路径

时间:2022-08-21 03:25:15

中职学校阳光体育活动优化路径

1中职学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现状分

“中等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阳光体育运动实地实施的重要现实载体。中等职业教育包括普通中等专业学校、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和成人中等专业学校。截止2013年底,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共有学校1.23万所,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1922.97万人”。经过调查发现,福建设目前有中职学校500多所,其中厦门市40多所。本文选取厦门市的10所中职学校进行调查,通过问卷调查、专家访谈等方式对其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其中发放问卷500份(包含校领导、教师以及学生问卷),回收问卷487份,其中有效问卷476份,有效回收率95.2%。

1.1学生参与程度低,积极性不高

体育课本应该是学生最喜欢的课程,但是由于器材场地、教学内容等诸多因素,导致很多学生对体育课失去了兴趣,甚至厌恶体育活动。笔者通过对10所中职学校对待体育课程和阳光体育活动的态度调查中了解到,学生对体育课的喜欢程度如下:非常喜欢的占16.1%,比较喜欢的占21.6%,一般的为35.2%,不喜欢的占18.9%,非常不喜欢的占8.2%,这些数据表明体育课程的喜爱程度不尽人意,多数学生对体育课持一般喜欢态度。通过对学生的调查了解到,学生认为学校体育课程开设的内容过于陈旧,不能满足新时代青少年对体育锻炼的实际需求;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也不能令人满意,导致众多的学生对体育课程和阳光体育活动的参与程度低,其锻炼的积极性也不高。

1.2师资力量不足,缺乏专业师资队伍

众所周知,师资力量是影响一个学校体育课程教学的重要因素之一,充足的师资力量能够保证学校体育课程教学的顺利开展和不断延伸。笔者通过对厦门市10所中职学校的体育师资力量调查了解到,多数中职学校体育教师表示学校体育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仅有的体育教师承担着大量的体育教学和训练任务,众多的教师都是担任着“一专多能”的角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职学校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

1.3教学场地器材设施相当匮乏

体育教学相对于其他学科教学有所不同,需要一定的场地和器材,诸如篮球、足球、田径等项目的教学都需要足够的场地和器材,才能保证良好的体育课程教学效果。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也需要足够的场地和器材做保证,笔者通过对厦门市10所中职学校的体育场地器材调查发现,86.2%的学校表示学校体育场地严重不足,12.7%的学校表示体育场地基本满足教学需求,仅有1.1%的学校表示场地充足,能够满足教学和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的需求。

2中职学校阳光体育运动优化路径分析

2.1加强对阳光体育活动内涵的理解和认识,建立监督机制,确保相关政策的具体实施

“积极倡导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国家人才强国建设和阳光体育运动政策的具体落实,规范和引导各级单位阳光体育运动开展的制度建设”。各中职学校应该加强校领导乃至全体师生对阳光体育活动的进一步认识,切切实实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建立相关的监督机制,责任落实到人,保证国家政府和教育部门制定出台的相关政策能够具体落实,切实抓好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服务于广大学生。

2.2改革阳关体育活动形式和内容,提高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阳光体育活动开展的形式和内容不应该千篇一律,应该丰富多样,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将阳光体育运动与当地体育资源有机结合起来,引入当地民俗体育进入阳光体育运动,提高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另外,学校应该大力支持体育健身俱乐部和体育社团相关活动的开展,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从而培养其科学的锻炼习惯。

2.3引进优秀师资力量,充实教师队伍

中职学校体育师资力量必须得到有效保障,否则将严重影响到中职学校体育教学和阳光体育运动的有序开展。中职学校引进体育教师应该充分考虑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的需求,重视教师的专业技能,确保能直接服务于阳光体育运动;另外,还要加强对在职体育教师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稳步提升中职学校师资队伍水平,逐步建设出高水平的体育师资队伍。

2.4逐步改善场地条件,保证器材的供给

加大对中职学校场地器材的投入力度,逐步改进和完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这是中职学校有效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基本保证。学校有关领导和部门应该在学校经费合理使用的情况下,加大对体育场地器材的建设力度,改善教学场地条件,加强场地器材的维护与管理,最大限度为学生提高锻炼的场地和条件,也为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肖荣辉 单位:厦门市信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