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运动对青少年体质的影响

时间:2022-08-21 03:19:27

阳光体育运动对青少年体质的影响

一、青少年体质现状分析

现在的学校教育并没有从应试教育中走出来,依旧是起早贪黑地上课。学生不仅课业负担重,教师们更是不敢放松,有机会就抢占体育课时间,虽然学生的成绩有所提高,可是,学生的体质却越来越弱。我国几乎每年都有因为在体育锻炼中突发疾病而死亡的现象。这引起了国家教育部的高度重视。为此,国家教育部提出了在阳光体育锻炼活动中要以增强学生体质为目标。学校在体育教学中要合理安排学生的锻炼时间,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让每一名青少年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能够全面发展。

二、阳光体育运动对改善学生体质健康的影响

体育锻炼并不是人们所理解的简单的身体活动。它不仅可以改善骨的血液循环,加强骨的新陈代谢,使肌肉的弹性增加,儿童青少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还能促进呼吸系统的发育。其实体育运动不仅使四肢得到锻炼,同时对激发头脑神经的的作用也是有很大帮助的。在体育锻炼和竞赛中,还能够提高自信,完善自我。

三、合理安排体育活动,以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

(一)体育活动的多样性

现在,学校的体育教学设施比以前好了百倍,操场是塑胶的,篮球架是塑钢的,室内也有乒乓球台了。学生们不仅仅局限于跑步、跳绳等活动。学校可以充分发挥场地优势,组织一些安全、有效的体育活动。如广播操、跳绳、篮球、乒乓球、呼啦圈、羽毛球、仰卧起做、立定跳远等。还有棋类、智力游戏等活动。学校还可以调动一些音乐老师、体育老师、有一些有特长的任课教师,让他们把自身才干充分展示出来,多设定一些有创新的体育、舞蹈、游戏等多种项目。使阳光体育活动真正成为重要的教育活动形式,实现以体育为手段,磨炼学生意志品质,培养集体主义情感,提升学生耐力素质,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的活动目标。

(二)开展体育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荣誉感

学校可以针对学生开展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拔河比赛、踢毽子及跳绳比赛等,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从中找到自己所感兴趣的项目,让他们主动地走出教室,走向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和同学们沟通协作,充分展现自己的青春活力。让学生充分认识到除了学习,他们还可以在体育活动中加强锻炼以及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不再是孤独的自我生活空间了。在比赛的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团体精神和集体主义荣誉感,让学生明白团体力量和健康都不容忽视。让“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深入到我们每个人心中,用实际行动踊跃参加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在运动中领略体育的魅力,感受体育的美,体会运动的快乐。

(三)让全体老师参与其中,成为学生的好伙伴

如果学校再增设大课间活动,还需要体育老师全程看管,这简直是难上加难。所以就要求全校的教师参与其中。在体育活动中,教师不仅要成为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及参与者,还要成为学生活动的保护者。这不仅体现了国家所倡导的全面健身运动,同时也能更好地融洽我们现当代比较紧张的师生关系,有利于构建新型的和谐、平等师生关系。

作者:费宏程 单位:大连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