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课短跑教学质量提升方法

时间:2022-04-20 11:28:22

小学体育课短跑教学质量提升方法

摘要:在小学体育短跑教学环节中,教师们结合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具体的教学内容,进一步对教学策略进行优化,整体性的提升短跑教学的有效性,促进学生们身心健康的发展。本文将以提高小学体育短跑教学效果的方法分析为主题,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小学体育;短跑教学;效果优化;技能训练

在小学体育传统教学课堂上,教师们整体呈现出不够重视教学的现象,逐渐将体育课堂变成学生自由活动、放松的空间,以至达不到理想的体育课程教学目标。所以,教师改变自身的教学观念,开展短跑教学活动,引导学生从短跑基本技能和技巧两个方面进行训练,同时注重短跑训练前的准备活动和训练后的心理放松、恢复训练,逐渐形成完善的短跑训练体系,整体性提升小学体育课程教学质量。

一、短跑基本技能训练

在小学体育短跑教学环节中,学生腿部肌肉力量训练是基本训练内容,为提高学生的爆发力和持久力。所以,教师结合学生的身体素质,设计合理的理想训练方法,避免出现训练量过大对学生们的身体造成负担的现象,保证学生的身体素质和短跑基本能力的有效性提升。在具体的教学环节中,教师以牵引与加速短跑训练为中心,为学生设计趣味性的游戏活动,引导学生们积极参与到短跑训练中,保证体育课堂教学效果。首先,教师将学生进行合理的分组,准备相关的体育器材,引导学生在小组内跑得快的同学与跑得慢的同学相结合,借助具有弹性的绳子,以牵引形式的短跑训练方式。然后,教师以游戏的形式开展训练环节,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让学生在反复的训练中,不断增强自身的腿部力量和身体综合素质。同时,教师注重训练中量的控制,既要让学生尽全力,也要注意适当地休息和调整。另外,教师可以组织学生以负重跳跃的方式提高他们的腿部力量。在做好准备活动的前提下,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的身体素质和承受能力,选择合理的负重,以增强腿部力量训练的效果。除此之外,在短跑训练环节,教师还应加强对学生短跑姿势的关注,指出学生的错误姿势和不足,引导学生具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完善,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短跑姿势,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短跑基本技能。

二、优化短跑技巧教学

短跑作为一项田径基本项目,要注重短跑技巧,在自身腿部力量不变的基础上,提升自身短跑的成绩。所以,教师从身体灵敏度、控制力等方面开展短跑技巧训练,引导学生逐步体会其中所蕴含的体育精神,打造高效的小学体育教学课堂。比如,教师借助躲闪跑的训练方式,来提升学生们身体的灵敏度。教师借助常见的老鹰捉小鸡游戏方式开展短跑训练,引导学生们分别扮演小鸡、母鸡和老鹰的角色,为了避免被老鹰捉住,不断进行躲闪跑训练,通过短跑训练与游戏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在愉悦的游戏氛围中不自觉地完成短跑训练内容,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另外,教师引导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想象力,构建形象的短跑情境,引导学生融入其中,开展放松跑训练,提高学生对身体运动的控制力,提高自身短跑的速度和技巧。比如,教师让学生联想自身处于辽阔的大草原之上,头顶蓝天白云,引导学生以放松的方式进行奔跑,将注意力转移到自身的身体部位上,感受到每个身体部位的运动状态,提升自身的身体控制力。

三、完善短跑教学体系

在小学体育教学课堂上,短跑作为一种高强度的体育训练,需要学生在训练前做好准备活动和热身运动,避免出现肌肉拉伤的问题,同时在高强度的短跑训练之后,学生会出现身心疲惫的现象,需要开展相应的心理放松和恢复训练,逐渐形成完善的短跑训练体系,推动体育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和改革。比如,教师可以采用情境导入的方式开展热身运动,借助教学辅助设备,向学生播放充满运动激情、斗志昂扬的音乐,调动学生运动的热情,引导学生开展400米慢跑运动,活跃自身的腿部肌肉。然后,组织学生以体操的形式对自身的每个身体部位进行拉伸运动,为之后高强度的短跑训练提供安全性的保障。另外,在短跑训练中,学生的肌肉会在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中产生乳酸来代谢运动时产生的废物,导致承受较大的身体压力和负荷,在传统课堂模式上,当完成高强度训练之后,会直接进行休息,易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所以,教师们为学生设计训练后心理放松和恢复训练,在保证学生身体健康的同时,引导学生在之后的训练中具有更加饱满的情绪和身体体能储备,促进身心健康的发展,进而打破传统体育课堂教学的局限性,形成全面、完善的体育课堂训练教学体系,整体性地提升小学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和有效性。

作者:陈昌梅 单位:江苏省如东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