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法在小学体育的应用

时间:2022-09-12 08:40:48

情境教学法在小学体育的应用

小学体育的教学目标不仅在于传授体育技能,讲解运动项目,帮助学生强身健体,而且在于用体育来释放学生的活力,让学生能够欢乐畅快地享受小学生活,在体育运动中去感受体育之于身心的快乐。为了降低教条式教学讲解可能带来的无趣感,教师可以尝试更加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比如情境教学法,学生可以在课堂体育情境中体验运动的情趣,感受运动的魅力,提高运动积极性和运动成绩。

一、游戏情境教学法

游戏情境法,指的是教师将教学内容设计成体育游戏,并且为游戏设计一个学生喜欢的,并且可以理解与接受的特定环境,在这种环境中借助体育游戏来达到运动项目锻炼的目的。以最简单最基础的队列训练(向左转、向右转、向后转、立正、稍息)为例,教师可以设计成音乐游戏。选择5个不同的音符来代表着五项队列训练(比如“叮疼”"叮叮"“疼疼”"叮路叮终""叮叮”)。游戏的情境就是学生们来到了音乐王国,这个国家是用音符来作为语言符号,大家之间的交流不是用□头来说,而是用音乐符号与肢体语言互相表示来进行交流。学生们唯有闯过三关才能拿到音乐宝藏。第一关是:单音符悦动。教师播放每一个音符,学生听音符做出其代表的动作,做错的同学就被淘汰。第二关是:多音符悦动。教师连续播放若干个音符,学生先聆听并且记住,于音符播放后再连续做动作,做错的同学被淘汰。第三关是:趣味谱曲。学生自由地连续做五个动作,教师将对应的音符串联成一段小曲,由其他人来投票,得票最高的学生获得胜利,最终赢得宝藏。在这个游戏情境中,由于是在特定情境下去玩游戏,学生在做动作时也会更加认真和谨慎,避免了只是为了玩游戏而做错动作的问题。

二、竞技情境教学法

竞技情境法,指的是教师将课堂设计为某一个体育项目的竞技场,用良性竞争,友谊比拼的方式来于情境中去引导学生开展对抗性训练。以球类运动为例,不论是足球还是篮球,不论是完全按照赛制的人数要求,还是精简化的人数,都可以用两两PK的方式。可以设计的情境是:学校要选拔校级足球队或篮球队队员,仅有宝贵的若千个名额,每一个班级都可以推选出若干个代表而后再进行班级与班级之间,年级与年级之间的淘汰制对抗赛。通过这种方式,无形当中就可以为学生的团队训练引入了一丝紧张的气氛,而学生在单纯的团队训练中可能不会思考到的人员位置安排,个人运动策略、团队运动策略等都会在竞技情境中出现,情境中其他暂时没有上场的学生则可以充当拉拉队、观众等,大家可以为自己喜欢的队伍加油。在这种完全模拟比赛的课堂中,参与其中的每一位学生都会被逼真的氛围所感染从而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中以展示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三、故事情境教学法

故事情境教学法,指的是教师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将故事中的故事情节对应到训练项目中的环节,让大家一起来通过运动项目将故事"演”出来。以跑步训练为例,教师可以将短跑、接力跑、中长跑、跨障碍物跑这几种跑步方式串联起来,所设计的故事就是“萌宠大营救”,情境是:原本快乐地生活在森林里的小动物们遭遇到猎人的突然袭击,猎人在一次有准备的狩猎活动中抓捕了所有的小动物并将它们全部关在一个秘密的山洞里。学生们则组成了营救小分队,要先后经历若干个环节,闯过若干道关卡才能最终到达目的地。而这若干道关卡对应的就是若干项跑步训练。比如,在短跑中。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50米短跑才能够进入下一个片区。在接力跑中,同样规定时间。在障碍物跑中,教师则可以选择并引入很多趣味性道具,来为故事本身增加更多的童真童趣。整个过程同步播放符合气氛的音乐作为背景供托。在这一故事情境中,学生通过完成指定的运动训练来将故事中的故事情节一个个"演'’出来,而故事本身的童话色彩又为原本单调无趣的训练增加更多丰富的色彩,如此一来,学生也能够更好地投入到训练当中。

四、生活情境教学法

生活情境教学法,指的是教师将体育项目可能在生活中出现的场景、事件等搬到课堂上来,用生活化的方式,调用更多生活化的素材来开展体育教学训练。比如跳远,生活中其实这一动作的出现频率不低。例如下雨天时路上的一大片水溃,假如没有办法绕路避开,则必须要跳过去以避免沾湿鞋子。例如在旅游时,在溪流中的大石头,也必须要小心地_个石头一个石头跨过去以顺利到达对岸等等。教师可以在日常的生活中多观察跳远可能发生的情境,然后在课堂上围绕着体育项目来设计成生活情境。以这种方式来开展体育训练,一方面,生活情境由于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学生自然而然地就容易有好感,在训练中也会更加自然。另一方面,生活情境也能够让学生们意识到自己在课堂上学习到的体育技能,除了用于强身健体之外,在生活的某些时候也有很大的帮助,属于实用性技能,这也会进一步勉励学生好好学习体育项目,以便在生活中可能用到时可以大展拳脚。这些无疑都有助于推动学生的学习热情。

总之,小学体育教学中的情境教学法是通过将课堂设计为某一种特定的情境,将课堂上的多种教学元素设计为情境中的各种要点,在氛围营造的过程中让置身于其中的学生能够由内而外地迸发出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和热情,在全身心投入的过程中感受体育的魅力,从而实现身心愉快成长的目标。

作者:陆佩红 单位:江苏省海门市海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