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心理健康教育策略探析

时间:2022-07-08 10:39:14

小学体育教学心理健康教育策略探析

[摘要]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渗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助于实现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但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却困难重重。为此,本文从当前我国小学体育教学现状出发,深入分析了目前小学体育教学渗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合理性建议。

[关键词]小学体育;体育教学;心理健康教育

一、小学体育教学渗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存在问题分析

(一)师资水平不齐,缺乏优秀教师力量。我认为小学体育教师应具备两方面的基本能力,才能确保在日常教学中保证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渗透。一是小学体育教师自身要有较为扎实的体育基础知识与能力,具备较高的教学水平、课余运动队的训练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并能够高效运用规范的教学方式和手段进行正确示范、随机灵活运用,同时,了解一些相关的体育文化背景等;二是能够根据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以及教育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教育计划、选择教育内容、用生动活泼的教育方式实施课堂教学,达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目标。(二)体育教育主体化倾向严重,缺乏科学的教学方法。我国小学体育教学发展迅速,很多教育机构在了解了当今社会学生家长的需求后,为了吸引更多家长的注意,标榜“全面健康教学”,而在实施过程中却并没有很好地把握其他学科与体育教学之间的平衡,出现了主次不分、本末倒置、“捡芝麻,丢西瓜”的问题。过度实施体育教育,而忽视对心理健康知识的讲授,这与体育教学宗旨背道而驰,对小学生全面发展非常不利。(三)家长教育观念不正确,缺乏良好的家园共育观念。小学体育教学渗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需要做到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的足够重视,实现体育教学与心理教学的同步发展。但在当前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学效果往往不能直观反映到家长面前,学生家长只能通过自身的主观感受评判小学体育教学渗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学生家长错误地将小学体育教学简单理解为学习体育知识、锻炼身体素质,让学生能完成几个简单的基本体育动作。

二、小学体育教学渗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策略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师资水平。众所周知,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和教育能力,直接影响到小学生体育学习水平和综合素质发展水平。因此,学校在选拔小学体育教师时,一方面,要通过专业基础、教学态度、职业素养等多个方面全面考虑,而且选拔程序和标准必须严格,才能选拔出真正高水平、高素质的小学体育教师;另一方面,也要重视对小学体育教师的专业培训,通过有目的、有计划的心理健康专业知识及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培训,提升小学教师在体育知识、儿童生理心理知识、教育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水平,实现体育教师全科化,进而提高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成效。(二)突出学生特点,灵活应用科学教学方法。一是创设游戏情境,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相比而言,小学生喜欢体育课程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能够尽情地玩耍,因此融入心理健康教育之后,仍有必要继续保持这一课程特征,保持小学生的学习热情。体育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营造出良好的体育教学情境,以小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兴趣爱好和需求为前提条件,以体育教学活动为载体,促进小学生主动学习,实现体育教学的教学目标。二是创设社会情境,培养小学生的积极健康情感。小学生也需要一定的社会生活,在教学中创设体育社会环境,利用良好的情感教育感染他们,培养学生的积极情感。例如:对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小升旗手”活动,利用小学每周都举行的升旗活动,对学生进行爱祖国、爱国旗的教育,在其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三)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营造良好的家园共育环境。对小学体育教学渗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离不开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很多小学体育教学的研究人员也注意到家长在体育教学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学校应将家庭教育引入学生体育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之中,创设体育生活情境,使更多家庭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并且尝试参与对孩子的教育。

参考文献:

[1]陈旭东.小学体育与德育的渗透教育探讨[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5,(12):79—80+91.

[2]曹占军.小学体育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策略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5,5(30):74—75.

[3]魏创金.小学体育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策略研究[J].运动,2015,(23):109—110.

[4]黄晓莺.小学体育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对策研究[J].亚太教育,2016,(08):104.

[5]周亚阳.小学体育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J].才智,2016,(22):161.

[6]曾建兴.中小学学科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探索[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6,32(09):86—90.

[7]刘计敏,陈冬寒,李金应,李德乾,穆俊风,邵春欣,李蔚,徐建民,王恕民,边廷涛,李振义,安伟,曹丽屏,周秉伟,唐维彦,王瑞,毛鹤灵,王秀莉,孟欣岩.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与反思[J].中国特殊教育,2010,(11):86—96.

[8]李启迪,邵伟德.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体育课程理念的意义与实施策略[J].体育科学,2014,34(03):15—23.

[9]李晓红.提升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质量之我见[J].当代体育科技,2015,5(17):70—71.

作者:庄国荣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桃源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