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排球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05 10:51:15

小学体育排球教学论文

摘要: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文章从四个方面探究了小学体育排球教学,包括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加趣味性练习,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适当组织排球竞赛,培养学生竞争意识;注重分组教学,培养学生合作意识。

关键词:小学体育;排球教学;信息技术

随着近几年软式排球的普及,小学排球教学也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排球是小学体育教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目前部分教师仍然通过传统的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教学。但传统的教学模式过于枯燥无趣,无法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从而严重影响了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大大降低了教学质量和效率。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需要创新自身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结合学生的个性特点,通过多样式的教学模式,激起学生对学习排球的兴趣,从而让学生主动进行学习。本文针对小学体育教学中的排球教学改革进行深入分析。

一、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因为小学生年龄较小,思维还不成熟,而排球知识与技能又具有抽象性的特点,小学生在理解时会存在一定的困难。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信息技术在教育事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把相关知识点以动画和图片的形式展现给学生,使学生可以直观地观察到排球技术战术和排球要点动作,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熟练掌握排球技能。例如,在讲解“击球”“垫球”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给学生播放击球点、垫球时控制球的高度和方向的动画,对动作进行分解,从而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课堂氛围,使学生更加近距离的接触排球,激起学生对排球学习的兴趣。

二、增加趣味性练习,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在小学排球教学中,趣味性练习主要是指在游戏中实现对学生体育技能的培养。学生在游戏中不仅可以享受到运动的快乐,还可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运动中来,并且可以利用游戏,指引和教育学生的人格和性格[1]。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以把游戏和排球动作要领进行结合,从而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例如,在讲解排球基础动作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看谁做得对”和“小小教练员”等游戏;在讲解传球和垫球动作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接住空中的球”的游戏。通过游戏,学生可以加深对排球基础动作、传球动作、垫球动作的理解,从而使学生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掌握击球点,形成良好的体育意识,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适当组织排球竞赛,培养学生竞争意

排球比赛具有优胜劣汰的特点,组织排球比赛是培养学生竞争意识的良好途径。在小学高年级学生的排球教学中,教师可以适当地组织学生进行排球竞赛,使学生可以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进行排球学习,激起学生对排球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在具体教学实践中,教师应当对高年级学生的能力、技巧、智力、心理状态有大致的了解,在课内、课外的练习中安排同一水平的学生进行单项技术对抗比赛,并通过奖惩的方式对比赛结果进行评价。期间,教师要采用对比的方式评价对抗双方的发球、垫球、传球、扣球和拦网等技术,使每个学生都有竞争对手,促使学生形成竞争意识,加快体育技能的学习效率和效果,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四、注重分组教学,培养学生合作意识

在排球运动中,需要队员们团结合作。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需要注重分组教学,从而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2]。在具体排球教学实践中,教师要探寻高年级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个性差异,按照“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分组原则进行分组,确保将能力不同、性格不同的学生进行混合搭配,并明确每个组员的个人定位,激发学生的合作意识。再设置具体的目标和任务,引导学生与同伴进行合作练习,由此,给学生合作创造条件,从而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最终提升排球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分组教学改变了过去以教师为主的被动式教学方法,调动了全体学生的积极性,同时,还加强了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能力,学生与学生相互指导,相互帮助,提高了排球学习效果。

总之,在新时代背景下,对小学体育教学中排球教学进行改革是非常重要的,其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还可以提升教学水平和质量。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需要创新自身的教学模式和理念,并结合学生的个性特点,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排球教学,从而使学生可以掌握更多的排球技能和动作要领,从而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于国涛.试析体育绘图在小学排球教学中的研究与应用[J].当代体育科技,2014,4(25):68-69.

[2]朱祥凤.体育教学模式及其在排球教学中的选择与运用[J].当代体育科技,2017,7(10):143.

作者:吴明汕 单位:福建省龙海市九湖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