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合作训练在小学体育的应用

时间:2022-12-19 11:23:05

小组合作训练在小学体育的应用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教学活动越来越倡导合作学习的教学模式。在小学体育的课堂上,开展小组合作训练可以增加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加强学生的情感体验,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热情,营造出轻松活跃的氛围,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本文围绕小学体育的教学内容,探析小组合作训练在小学体育课堂中的应用方法。

关键词:小学体育;小组合作训练;应用方法

在小学阶段,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体育教学能够锻炼学生的体能,增强学生的体质,提高其对抗疾病的能力,同时,适当地进行体育活动能够放松学生的身心,有利于帮助学生形成健康积极的良好性格。目前,许多小学体育的教学中都存在着问题,比如,有的教师在教学中完全以自身为主体,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不到释放,教学氛围沉闷,学生的兴趣不高,而有些教师则对学生太过放任,导致教学秩序混乱,无法有效地达到教学目标。对此,应用小组合作训练的方式能够较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教师应当合理科学地将小组合作训练的方式运用到体育教学中去,既给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又要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引导,从而提高教学效率,达到课堂教学目标。

一、合理建设训练小组

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应用小组合作训练的方式,合理地建设学习小组是重要的前提条件。有些教师忽略了这一点,在划分时没有关注学生身心发展的独特性,以至于小组内成员之间的能力特长、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等都存在着较大差距,小组之间的综合能力也参差不齐,这种不合理的小组构成难以发挥小组合作训练的优势,也很难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因此,建设小组时,教师要充分考虑学生各方面的特点和水平,根据教学目标和要求进行合理地划分。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统一的体测,为小组建设提供科学的依据。例如,在进行立定跳远学习的时候,有些教师进行简单的分组后,就组织学生开始学习,对所有的学生都用统一的标准来要求,这种方式是不合理的。小学生的身体发展速度和时期之间各不相同,同年级的学生在身体素质上也存在较大的差距,教师要按照学生的身体条件进行合理的划分,并为每个小组制定不同的标准和要求,这样能够使身体发展较快的学生有继续努力的目标和动力,让身体发展较慢的学生也在自己的努力下,达到目标,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从而逐渐形成对体育的学习热情。

二、加强兴趣小组合作

在小学阶段,学生有着活泼好动、好奇心强的特点,对体育的兴趣点不一样。教师在体育教学中,要主动地关注学生的兴趣和特长,把兴趣相同的学生分到同一个组内,然后,让组员充分地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积极自主地开展感兴趣的活动。这种方式能够满足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心理需求,从而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自发地参与进来,在合作训练的过程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和体育水平。例如,在教学前,教师可以先让学生全面地了解一下大体的内容,比如,有体操、跳绳、小篮球、小足球等等。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项目,教师按照学生的选择进行合作小组的建设。然后,教师要对不同的小组分别训练引导,以明确教学的目标,充分发挥合作训练的优势。如,在体操小组中,教师可以指导组长带领学生进行基本动作的练习;在小篮球组里,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投篮的练习,投中最多的学生可以获得奖励;在小足球组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小型的比赛,提高学生的足球水平,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等。教师通过这种兴趣小组训练的方式,能够营造出和谐融洽的教学氛围,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学习体育的动力,激发学生的竞争精神,从而促进学生身心的快速健康发展。

三、积极进行教学评价

在小学体育的教学中,许多教师都不注重教学评价的环节。教学评价是对于教学活动的分析和反思,有利于教师从过去的教学活动当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不断优化和完善教学方式,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小学体育教师要认识到教学评价的重要性,并采取多元化的评价方式,深入透彻地对已有的教学活动进行研究,对其中的优点要继续贯彻下去,对其中的问题和不足要及时地解决和弥补。例如,在体育课下课前十分钟,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讨论,评价这节课的整体效果,鼓励学生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比如,在上述的兴趣小组训练中,有的学生觉得兴趣小组能够让每个学生都体会到体育活动的乐趣,希望老师能够坚持下去,有的学生说有的小组人数过多,以至于每个人的参与时间都很短,希望老师能想办法解决。听取了学生的意见后,我对教学方式进行了改善,将人数较多的篮球小组拆分成了两个小组,让每个学生都有足够的机会得到锻炼。

四、小结

在小学阶段,体育是小学课程教学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应用小组合作训练的方式,能够强化体育教学的优势,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并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能力。因此,小学体育教师要合理地将小组合作训练的方式运用到教学中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松涛.浅谈合作训练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小学),2017(02):260.

[2]梅铭宇.合作训练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华夏教师,2017(22):44.

作者:许峰 单位:南京市溧水区东屏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