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小学体育高效课堂的构建

时间:2022-12-19 11:24:55

核心素养小学体育高效课堂的构建

摘要:国家教育部在体育教学方面提出了新的教学政策——“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这一新的教学理念的提出,意味着体育教师要时刻对自己在教学方面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并做出相应的改变。“核心素养”这一教学理念的提出,进而提示我们的教学模式应逐步地合理化、科学化和高效化,尤其是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我们的教学应更加严谨,并符合“核心素养”这一教学理念。

关键词:小学教育;体育教育;高效课堂

现如今的教育,不仅要求教师在基础学科方面要实行“核心素养”这一教学理念,而且在体育这一方面要践行核心素养教学模式。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小学体育的教学模式无论是从教学内容还是教学目标都有了很大的改变,提高小学体育高效课堂是现在新课程改革的一个必然过程,只有课堂的效率更高,才可以让学生更好地完成我们现阶段的各种目标。作为老师,我们应该时刻思考如何打造高效课堂,让学生更加愉快地学习。

一、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习体育,加强师生交流

现在国家在教学方面更加重视教学模式。在以前的教学过程中,我们老师不是很重视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也不重视要多与学生进行交流。而现在,我们通过与学生不断交流逐渐意识到学生在体育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当认识到问题之后,我们要和其他老师交流并进行改革,我们要及时地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并且针对学生所感到的困惑或者不解的问题进行指导和解答,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我们的课堂当中,享受体育的乐趣。通过师生之间的不断交流,我们真正地了解到学生的感受,因此,我们无论怎么改变课堂都要多和学生进行交流。我们通过新的教学模式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先让学生在上课之前做一下伸展活动,学生通过这一个简单的小活动把身体舒展开来并且保护身体在锻炼的过程中不受伤害。在上课的时候,给学生自由活动的时间,在活动的时候我们可以和学生进行交流,通过交流可以改变学生对于体育的错误理解,改变学生的错误思想。

二、通过教学器材提高学生对体育的喜爱度

现如今的教学较过去有了很大的不同。曾经,由于教学资源的限制导致我们的上课方式十分单一,缺乏新颖的教学方式,但是现在不同了,学校的教学器材越来越先进,越来越齐全。我们现在的教学模式和方式也有了很大的转变。传统的体育课程在上课的时候只是做做游戏、跑跑步、跳跳绳等开展简单的教学活动。我们现在要更好地使用现有的体育器材,使我们的课堂更加高效,更加有趣和丰富。例如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学器材增加了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和足球等各种球类的器材,我们可以在上课的时候开展一些丰富的体育活动。比如在学生做完热身活动之后,我们可以带着学生打打球,让学生自由地挑选自己喜欢的体育器材进行活动,我们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上课积极性,还可以提高学生对于体育的喜爱度。我们要让学生爱上体育,爱上运动。通过这样新的教学模式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还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

三、通过做一些有趣的小游戏来提高学生的体育热爱度

过去的体育课,我们的教学内容十分单一。我们每天让学生到指定的地点集合,跑几圈后让学生做热身运动,接着就让学生自由活动了。这时,很多男生会选择打篮球或者打乒乓球,而女生就出现了扎堆聊天的现象,这种现象导致了教学质量严重下降,没有让学生认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有趣的小游戏来让学生动起来,真正地参与到体育课程中。例如在上课的时候,我们可以在学生做完热身运动之后,带领学生一起做小游戏,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丰富课堂,还可以让学生爱上体育课。做游戏是学生喜欢的一种体育教学模式,不仅可以加深师生之间的感情,还可以让学生享受学习体育的乐趣,我们通过这样新的教学模式来提高学生的体育热爱度,使学生爱上体育、爱上锻炼。因此,我们要让学生更好地参与到体育课程中,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总而言之,“核心素养”下的体育教学模式是多种多样的,我们要善于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善于利用现有的体育器材来提高学生对体育的喜爱度。

参考文献:

[1]周世明.核心素养下高效课堂的构建[J].基础教育论坛,2018(10).

[2]徐振国.中小学体育高效课堂的构建[J].软件:电子版,2016(3).

作者:赵会超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欢喜庄乡八户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