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性教学在小学体育的运用

时间:2022-12-20 03:47:30

趣味性教学在小学体育的运用

体育课可以说是繁重课业中的一种放松,但是管理的难度也更大。如果教学内容过于单调无趣,那么很容易致使学生失去学习的兴趣。趣味性教学方式能够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在培养学习兴趣的同时能够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具体应用如下。

活动竞赛的开展针对小学生本身活泼活动的特点,给予小学生针对性的教学方式。教师可以在教学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需求来设置一些竞赛活动。利用竞争意识,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1]。如教师可以根据班级人数划分小组,让其进行接力跑比赛,前三名设置奖励。这种方式能够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团队合作能力。同时也可以用两人三足的活动来强化学生的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活动竞赛的方式能够锻炼学生处理突发状况的能力,增加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情境模拟情境教学可以很好地将教学内容和实际生活相联系,让学生在情境中体会乐趣,激发其学习的兴趣,如教师可以给学生规定一个去超市购物的情境,让其在一分钟内找到卡片中所列的各项物品并将其放到指定位置[2]。当然,要保证这种方式能够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身体能力。也能够变相地让小学生更多的接触生活。

游戏的引入游戏教学在体育中的应用能够很好地提高其教学效果。像“老鹰捉小鸡”这种传统游戏,能够很好地锻炼学生的反应能力。应该加以运用。同时,现在很多大受欢迎的真人秀节目中也有很多受欢迎的游戏,如撕名牌等,可以将其适当的引入体育教学当中,一是利用节目的影响力吸引学生的兴趣,二是利用游戏本身的作用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3]。当然,在活动开始前,教师要详细讲解游戏规则,并给予学生指导,避免游戏中的冲撞,以此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综上所述,小学体育教学的效果关系到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未来发展,要加以重视。趣味性教学以引导学生的兴趣为主,是一种新型的教学理念。将其应用在体育中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达到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赵建英.趣味性教学在小学体育中的应用研究[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4,(10):145.

[2]郭旗.趣味性教学在小学体育中的应用研究[J].新课程•小学,2015,(12):88-89.

[3]刘冬萍.趣味性教学在小学体育中的应用探讨[J].新课程•小学,2014,(3):13.

作者:李昌 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