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安全工作探讨

时间:2022-09-19 03:15:56

小学体育安全工作探讨

摘要:小学体育教学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教学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伤害事故的发生。采用文献资料法、专家咨询的方法、逻辑分析法,针对发生在小学体育教育中的安全问题,从教学的角度进行原因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实现健康第一,为体育教育课程改革提供良好的发展思路。

关键词:小学体育;安全;教学

一、小学体育教学中安全问题现状

通过对一所城市小学的调查与分析发现:小学生大多是缺乏保险意识。虽然一些小学生提出了建议,但由于保险意识淡薄,而且保险政策不合理,导致安全问题不能得到有效处理。具体来说,从调查结果可以得出以下结论:第一,学校体育安全监管相关部门的不足,导致学校体育安全教育尚未落实。同时,体育教师着装、器械检验等业务技能水平不够,责任心不强,导致一所城市小学体育安全问题显著。此外,由于教师和外界忽视了自我保护教育的重要性,直接导致学校安全教育效果不显著。第二,在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到体育日常教学、模拟练习缺乏,加上他们认知水平和学习能力的限制,学生不能完全理解体育安全的本质和规律,这是没有实施安全教育的根本原因。由于学生缺乏安全意识,导致安全技能不熟练,一旦学生遇到突发性的体育安全事故,他们只能措手不及、无助,使学生的安全受到威胁。

二、加强我国小学体育安全的对策

1.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在教学过程中,要帮助学生树立“安全第一”的中心思想,使他们清楚地认识到在运动损伤预防中受伤的重要性,不断提高体育运动安全意识的可预测性。因此,教师应该考虑体育各个方面的安全教育、体育教学中的重要内容、预防损伤的措施,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促使学生形成高度的安全意识,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充分考虑各环节的安全因素,做到有备无患。根据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精心备课,精心组织课堂,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有防范意识,及时调整,并在教学计划中体现安全措施。

2.安全问题的事前防范对策

针对城市小学体育安全教育的定位,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首先,我们应该高度重视小学体育教育。学校体育有其独特的规律,其安全性要求更加严格,因此,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安全问题尤为重要。城市小学体育安全教育处在未重视的阶段,只有发生安全事故时,才会开始重视。然而,安全教育问题不仅仅是体育教师的个人责任,其对于社会各界也有着很大的影响。从思想的角度看,城市小学必须重视体育安全教育。最后,在开展体育活动过程中小学体育教师应该在教体育专业技能的同时,把安全教育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中,从而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防患于未然,最大化减少安全问题的发生。

3.完善安全教育相关规章制度

完善小学体育安全管理相关的制度主要包括:体育安全条例和培训保障体系,从而建立健康、安全的环境;安全管理系统开发体育场馆和体育设备,为了保护学校的公共财物不受损坏,并为维护教学秩序和学生的人身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对大课间活动的安全管理系统的开发,并在此基础上让小学体育教师和班主任加强体育安全法规的理论学习,通过学习组织班级体育活动,通过体育实践课,课堂上让学生了解体育安全风险,掌握其中应注意的事项,确保自己的安全。

总而言之,目前小学体育事故频繁发生,针对这一问题,学校必须做好预防:小学体育安全教育必须正确定位,完善相关法规,加强对选定的工作进行安全教育,重视安全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实施情况。此外,学校必须反思安全事故,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培训,减少事故的发生。

作者:吴志新 单位:内蒙古乌海市海勃湾区第一完全小学

参考文献:

[1]张永江.小学体育安全探讨[J].中学生导报(教学研究),2013(36).

[2]顾明月,陈磊.中小学体育安全研究述评[J].当代体育科技,2016,6(18):52.

[3]王苗,石岩.小学生体育活动的安全问题与风险防范理论研究[J].体育与科学,2006,27(6):36-40.

[4]杨旭霞.小学体育安全事故的原因与防范[J].学周刊,2016(7).

[5]钟小蝶.小学体育安全隐患的规避与应对[J].当代体育科技,2014(11).

[6]田涛.小学体育安全问题的规避与应对策略[J].亚太教育,2016(8).

[7]周永恒.小学体育安全问题的规避与应对[J].思维与智慧,2016(11).

[8]李清林.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安全隐患的规避与应对[J].才智,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