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自主学练”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07-25 10:38:43

小学体育“自主学练”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在体育教学中开展自主性学习不但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学生树立终身体育的观念,而且有利于推进学生的素质教育。本文从以学生为本,在快乐中学习;自主学练,在玩耍中启迪;自主探究,在行动中感悟;质疑解难,在实践中升华等4个方面分析了如何在体育教学中开展“自主学练”,以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关键词:体育教学;自主学练;快乐;玩耍;行动;实践

当前体育新课标的实施,在体育教学中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体育教学管得过严、过多的现象;但是还有部分课堂一切行动都在教师的口令下进行,没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创新精神,与目前实施的新课标教育理念不符。新课标体育教学倡导教师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来抓住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在练习中积极探究和体验,从而启发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让学生在不断延伸的学习内容中学习知识、掌握知识,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1体育教学“自主学练”教学策略

1.1以生为本,在快乐中学习

体育新课改对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情感体验和实际需求十分的重视,在教学中要求要以生为本,要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多年来的教学改革都是将学生的学习兴趣放在第一位,所以,不管是教学改革还是教学实践,学生的学习兴趣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学校体育是学生终身体育锻炼意识的基础,而学生运动中的兴趣和习惯是形成终身体育锻炼意识的前提。所以,在体育教学中,要始终贯彻以生为本,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才能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运动中,也才能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体育教学的以生为本,就需要在教学中根据教学内容选择学生的兴趣点,积极对教材进行科学的分析和适度的开发与拓展,将教材用好、用活、用实,以此来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根据学生现有的运动基础和技能水平,对竞技性的技能教学进行适当的精选和整合,使之教学化。还可以在教学中通过开发和拓展体育课程资源,如轮滑、街舞等新兴的体育项目,来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例如,在投掷纸飞机的教学中,就可以让学生自造飞机,并提出相关要求,让学生积极动脑,发挥创造性思维,根据提示制作多种形状的飞机,然后组织学生分小组折纸飞机,看谁折得又快又好。同样,在跳绳和呼拉圈等教材的教学中,可通过教材的合理化设计,打造出精彩的课堂教学,调动学生的兴趣和运动的积极性,使学生学得主动、扎实、富有成效,以此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1.2自主学练,在玩耍中启迪

小学生具有好奇、好动、好胜心强的心理特征,他们在运动中兴趣广泛,但注意力不能长时间地集中,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结合小学生的身心特征,通过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练,寓趣味于教学,寓游戏于教学,以此来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通过玩耍来获得运动技能和运动乐趣,进而实现教学目标,完成学习任务。例如,在投掷垒球的教学中,在准备活动后就可以向学生提出问题,“如何才能将垒球投得更远”,让学生带着问题投入到练习中,并通过小组合作,验证自己的结论;然后进行汇报,教师与学生共同探寻垒球投掷较远的方法(肩上投出,注意出手角度),让学生在玩耍中掌握垒球投掷的方法。学习“前滚翻”动作时,教师在示范与提示后,让学生带着“怎样才能滚得正”“怎样才能团身紧”的问题,自主进行练习找答案。可能学生会说出“双手握踝前滚翻”“胯下夹手巾”“下巴夹手帕”等的方法。这样可使学生思维得到发展,同时心理和身体也得到一定满足。在教授“跳远腾空步”这个教材时,教师可以打破“讲解—示范—练习”的常规方法,不直接告诉学生学习“腾空步”,而是采用分成若干个小组,每小组发2根跳绳,2绳相距一定的距离摆在操场上,“相距”假设为河沟,让学生们分组进行跨过去“玩”,一边跨,一边提示学生用一只脚起跳,另一只脚落地的跨法等。并且根据能力逐渐移动2根绳子,使“河沟”渐渐地变宽,而且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不同宽度的“河沟”的组,学生跨来跨去,无拘无束,越跨越起劲。在学生形成“跳远腾空步”的动作雏形时,教师就点明动作要领,并告诉学生在刚才的“玩”中每位学生都基本做出了跳远腾空步技术。

1.3自主探究,在行动中感悟

体育教学是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来增进学生的身体健康的课程,其需要在教学中让学生的身体承受一定的运动负荷。在教学中,通过教师的语言激励,让学生在学习中依据学习目标,自我组织、自我练习、自我感知、自我发现、自我调控进行自主探究学练活动,教师根据学生的学练情况及时进行指导纠错,对学练有困难的学生及时给予帮助和点拨。还可以让学生自己学会纠正错误的方法,自己创造出纠正错误的方法。这样不但能加快学生动作定型的形成,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能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创造性学习的意识。例如,在投掷纸飞机的教学中,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教师只提示简要的教学要求和一些练习方法,各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分组进行练习,同时在各组还选出1名动作规范的学生协助组长帮助学生进行动作练习。在投掷练习过程中采用尝试、启发、点拨、设问等方法,以引导学生想出各种投掷动作来进行练习。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学法采用让学生自己选择各种投掷练习,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尝试到成功的喜悦;组织采用分组同时练习法,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结果,各组在组长的带领下,有的组在组长的统一口令下小组集体练习,协助学生在旁逐个纠正;有的组2人1组互相帮助纠正;有的组请动作做得较好的学生示范,其他学生认真观察;有的组跟随动作规范学生进行练习。学生们有了充分的自主性,学得认真,动作逐渐规范,并达到了教学目标的要求。立定跳远教学中,让学生主动练习并观察其他学生的姿势正确与否,练习后分组进行讨论立定跳远中的重点、难点、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法。有学生生提出“在脚落地时,可否成外八字形来增加跳远的距离”的问题。这个问题就连笔者也无法确定和没有想到,但是通过实践证明确实有所提高。学生的这种自主探究可以帮助教师开展教学。有时学生的自主探究会走入误区,这就需要教师的点拨和引导,帮助学生掌握技术动作,寻找多种方法和途径,积极投身到体育练习中。

1.4质疑解难,在实践中升华

在体育自主学练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练,及时通过提问题,让学生进行质疑解难,使学生既能达到认识的目的,又能通过观察、思维、讨论等形式,强化其学练技能。还可以让学生在学练中对自己的学练进行评价,提出在学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寻求教师和学生的帮助,在对问题的讲解、示范中让学生在实践中升华。例如,在游戏“踏石过河”的教学中,教师拿出课前准备好的纸板讲解规则,并给学生一定时间让学生讨论最快的过河方法。经过学生激烈地讨论,游戏开始后4个小组的学生方法各异,有双脚站在纸板上依次向前移动的,有左右脚各踩1块纸板依次前进的。几轮下来,学生们发觉左右脚各踩1块纸板的方法最快。最后,4组都采用了同一种方法进行比赛。结果,出乎教师课前所设计的双脚站在纸板上依次向前移动的方法。通过游戏活动让学生在交流讨论中培养学生良好的人际交往,让学生在游戏中观察、思考、讨论,在沟通、合作、竞争中感受体育活动的乐趣,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就会更高。

2结语

体育教学“自主学练”在小学低年级教学中,由于学生的动作经验和自主性不足,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因此,要有选择性地进行,小学中高年级的学生较容易实施“自主学练”教学。体育教学“自主学练”要关注学生参与的“面”和“度”,要关注教师的启发和引导,通过教师的启发、引导和参与,让学生自己练、组合练、启发练,自主地体验、探究和交流合作,为自主学练创设空间。

作者:周俊华 单位:江苏省金坛常胜小学

参考文献:

[1]顾渊彦.体育课程中的身体练习[J].中国学校体育,2006(11).

[2]陶荣海.自主学练中的六种指导方法[J].中国学校体育,2007(1).

[3]倪胜勇.学生自主学练能力特征及其学练[J].中国学校体育,2003(5).

[4]宋学克.让学生主动活泼地进行体育学习[J].体育教学,2003(2).

[5]周宏达.小学体育自主学练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J].运动,2011(9).

[6]王超.小学体育课“自主学练”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J].现代阅读,2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