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新思考

时间:2022-06-21 11:12:53

小学体育教学新思考

摘要:“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复杂而综合的时代,只有将传统教学与互联网+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不断提高区内各小学体育课教学的质量,让学生真正的喜欢上体育课进而提高学生的各项身体素质,使学生能够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参与到日常生活和文化学习当中。

关键词:“互联网+”;小学体育;教学

1传统小学体育教学的局限性

传统的小学体育教学虽然能够满足学生锻炼身体的基本需求需求,但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枯燥乏味的小学体育教学已无法满足学生对于锻炼的趣味性和更好的身体素质锻炼的要求,这与小学生年龄小,调皮爱玩的天性背道而驰。所以说教学的枯燥无味,大大的削减学生学习动机与学习热情,学生只能是被动学习、机械的练习,使体育课的教学效果大打折扣,导致好多学生喜欢体育不喜欢体育课,严重影响小学体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导致小学生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差。在传统的小学体育教学中.很多基层体育教师教都会感慨道,在教授学生新动作技术的时候,将每个动作反复的分解示范,尽管动作示范非常到位,讲的也非常生动形象,但是总会有许多学生不能掌握正确的动作。之所以出现这种问题主要是由于小学生年龄小,以无意注意为主,尚未形成自觉的学习意识,学习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外部的刺激。再加上现在很多学校对体育教学的不重视,体育课课时严重缩短,学生没有充足的课时进行动作的练习巩固强化,学生的动作一直处于泛化阶段,动作掌握不牢固,动作僵硬,错误动作多。如果体育教师处理不当可能会对学生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

2“互联网+小学体育教学”的优点

互联网拥有强大的资料收集能力,是一个巨大的信息平台。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可以自主地在网上搜索自己学习所需的体育教学视频,可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和动手操作能力,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基层体育教师能够在互联网这个平台上搜索各种教学视频;和全国各地的教师与专家学者交流学习,共同探讨教学方法。

2.1“互联网+小学体育教学”模式能够改善体育教学环境

“互联网+”时代大背景下,把互联网引入到高淳区小学体育教学中,可以改善传统体育教学中沉闷僵化的教学环境,活跃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在体育课堂上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小学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需要根据具体的教学情境设置情境教学以及符合学生认知水平的教学内容。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开放、灵活、交互、共享等优势就可以得到发挥,丰富了小学体育教学的手段,教学资源也得到扩充。

2.2“互联网+小学体育教学”模式能够降低教学难度,达到精讲多练

在日常体育教学中,很多一线教师都会感慨到,我们已经将各技术动作讲解得非常详细,示范也非常到位,但是学生仍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错误,体育教学的难度加大。如果教师采用运用网络的形式将教学的重点难点通过动画的形式给学生演示,就可以有效地突出重点难点,可以极大的提高体育教育教学效果。

2.3“互联网+小学体育教学”模式能够推动小学体育教学的科学化进程

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很多年轻体育教师教学经验不足,再加上很多学校对体育的漠视,造成很多学校体育教学手段单一陈旧,缺乏创新。互联网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可以使体育教师有更多的途径完善教学手段,使教学手段更加新颖、人性化。“互联网+体育教学”的教学模式将成为小学体育教学的最优模式,使体育教学变得科学化,教学手段得到丰富。如在篮排足、田径等项目的教学都需要有标准化的教学模式,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制作出标准化动作,建立标准化的教学模式,使小学体育教学科学化进程得到推进。

2.4“互联网+小学体育教学”模式能够改进传统的体育教学理念

“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体育教师需要改变固有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把重点放在学生的参与性和体验性上,与此同时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也能使学生提高参与体育学习过程的积极性,学生可以更积极热情地投入到体育学习过程当中。

2.5“互联网+小学体育教学”模式能够促进体育教师不断反思和总结

在小学体育教学中,一堂优秀的体育课需要体育教师不断实践反思才能完成。体育教学课程中的教学理念与价值观的需要一线体育教师不断的学习钻研,日常体育教学中得到充分体现。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做到反思性教学,才能有效提高体育课的教学效果。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随着各种高科技产品在体育教学中运用,使学生的知识、视野、技能、思维方式等都发生了变化。这就要求体育教师教学实践中必须要结合“互联网+”时代的需求,不断的进行反思和创新。作为一线体育教师只有通过不断的反思才能有效地将“互联网+”时代下的全新教学理念融入到体育教学当中。将全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思想以及专业技能运用到引导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才能实现学生在新时代背景下积极主动学习,让技能学习的效果得到提高。师生之间相互启发,互相促进,共同进步,这是“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小学体育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2.6“互联网+小学体育教学”模式能够开拓学生的视野

现代社会已经进入到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不但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而且缩短人们与各个体育项目之间的距离,在体育教学中要充分运用互联网的这一优势,将体育教学与外界连接起来开拓学生的视野。体育教师需要运用互联网来弥补体育教材滞后性的缺点,创造性地运用教材。根据体育教学大纲的要求对小学各阶段的教学进行整体规划,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具体情况来科学合理对教材进行删改,借助互联网强大的资源优势,整合多种资源,给学生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体育信息,让学生身在学校就可以接触到更多的体育赛事和体育活动。例如可以定期组织学生观看国内外大型比赛,这既可以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同时又可以开拓学生的视野,有利于学生了解体育的真正内涵,真正爱上体育课,形成终身体育的习惯。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复杂而综合的时代,只有科学有效的合理运用才能从根本上推进体育教学,提升体育教学的实效性。所以说综合高淳区小学传统体育教学的现状以及“互联网+”的巨大优势,在高淳区开展“互联网+小学体育教学”改革,是大势所趋。只有将传统教学与互联网+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不断提高区内各小学体育课教学的质量,让学生真正的喜欢上体育课进而提高学生的各项身体素质,使学生能够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参与到日常生活和文化学习当中。

作者:赵宏强 单位:南京市高淳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