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和思想品德教学的结合

时间:2022-02-20 03:01:44

小学体育和思想品德教学的结合

摘要:对于每一位学生来说,思想教育都是他们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一门课程,思想品德的教学不仅仅是想让学生掌握基本的道德理念,而是培养学生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总的来说,它包括学校的思想品德教育,还有家庭与社会的道德教育。在小学的众多科目中,小学体育的教学有着突出的实践性与直观性,与其它学科相比,更加具有进行思想品德教学的优势。在小学体育中融入思想品德教学已经是教学的趋势所向,对小学体育与思想品德的综合教学进行研究具有一定的必要性与迫切性。

关键词:小学体育;思想品德;教学;结合

我国的小学体育总体的教学目标是通过对学生进行与体育、卫生保健常识等教育,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由此可见,小学体育的教学与学生的道德教育有着较高的联系。而且,小学体育有着比与其它学科更加活跃的课堂氛围,学生普遍都非常喜欢这一科目这都为小学体育与思想品德教学的综合教学奠定了基础。根据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小学体育实际教学中普遍存在道德教育缺失的情况,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其弊端也逐渐显现,对小学体育与思想品德教学的综合教学进行优化势在必行。

一、在小学体育的教学中融入思想品德教育的教学的现状与必要性

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的思维能力与知识的储备都不高,无论是思想品德教育还是其他学科,在教学中都应该注重教学的生活化。利用贴近生活的举例或是生活化的情景降低学生理解的难度,获得更高的教学效率与教学效果。小学体育教学基本上以学生的活动为主,整体上有着更为活跃的课堂气氛。小学生有着专注度容易转移的特点,在小学体育的教学中,无论是学生的学习兴趣还是对于课堂的积极性与参与度都是非常高的,在此融入思想品德教学往往令教学事半功倍。经实践教学数据表明,综合教学有着一定的教学优越性。有了正确的教学方向还不够,在实际的教学中,综合教学的教学效果与教学效率往往受着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近年来,无论是学生的道德水平还是小学体育与思想品德的综合教学效果都有着下滑的趋势,其主要原因有学校的对道德教育的重视程度不高、教师的教学设计与教学手法、还有社会上的不良风气盛行等问题。二十一世纪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作为年轻一代的小学生一般都能够熟练运用高新科技产品,获取信息的渠道变宽,更加容易接触到外界的影响。它为学生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小消极的影响,对他们的道德观理念产生不良影响就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小学的思想品德教学是属于偏重于学生思想上的教育,它的教学效果往往很难去具体评判,这也为教学的评价机制带来挑战。缺乏明确的评判标准助长了很多浑水摸鱼的现象,这都束缚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学效果与效率的提高。

二、优化小学体育与思想品德教学的综合教学的具体措施分析

1、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表现制定思想品德的教学方案

不同的学生有着不一样的行为表现,同样的,他们所需要的思想道德教育也就不同,教师需要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设计教学方案。比如说这个班级在上课集合时的变现比较散漫,教师就需要从他们的纪律组织教学入手。小学生还处于各方面不断养成的阶段,教师需要及时对他们的不良习惯进行纠正,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他们不仅仅是学生,他们还是一个集体,每一个人的表现都会影响着整个集体的荣誉。对此,教师需要强化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从小就开始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这有利于他们日后的发展。

2、提高对思想品德教学的重视程度,优化教学手法

目前的道德教学的普遍现状就是学校、老师方面没有给予小学思想品德应有的教学地位,再加上我们的教学效果的考察机制的不完善,从而忽视了道德教学,从而造成了道德教育的缺失,影响了小学生的道德观念的养成。除此之外,教师还需要合理的运用教学手法,传统的教学已经不能够满足教学的需求,教师需要及时转变自己的教学理念与创新教学手法。比如说在教学中介绍运动员的故事,他们是如何奋斗到如今的地位的,他们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的美好的等等。

3、教师需要以身作则,从家庭与学校两方面

强化思想品德教育无论是什么教育,它都离不开学校与家庭两方面的影响,尤其是道德教学。教师需要与家长进行沟通,从生活与学习两个方面狠抓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从小就培养他们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作为教育者,更是要以身作则,在课堂上要时刻保持饱满的教学态度,无形中进行心理上的暗示,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总的来说,在小学体育中融入思想品德教学是一项优越性较强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的教育已经是教师的基本责任。我国的经济在不断发展,但是我们的教育水平、品德教育却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脚步。对此,国家应该给予小学的道德教育更高的重视,小学作为学生成长的重要阶段,思想道德教育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

作者:宁培玲 单位:贵州省安顺市第八小学

参考文献:

[1]廖波.浅谈小学体育教学中的道德教育[J].小学生(教学实践).2016(08)

[2]史红林.小学体育前翻滚教学的几点心得[J].新课程(上).2016(02)

[3]程琨.小学体育教学渗透德育的现状与对策研究[J].考试周刊.201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