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课堂游戏教学论文4篇

时间:2022-09-06 04:00:14

小学体育课堂游戏教学论文4篇

第一篇:小学体育课堂中游戏教学活动组织与实施

一、根据教学任务正确选择教材

第一类:根据课程结构需求选用游戏教材。在备课时,需要对课程开始、结束部分选择相合适游戏教会。如,开始上课候为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可开展“比一比谁站得好”“传口令”等,安排在课程准备前的部分,或是可将“跟着队旗”等放松游戏放在结束部分。让学生的情绪可以得到有效调节。第二类:根据课堂教学计划并针对训练重点选用游戏教材。如跑步时可以融合“迎面接力”等游戏。这样发展了学生的耐力,又培养了学生的判断力及协调性。

二、适当指导,促进学生发展

实际上,适当的困难也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更有利于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教师需要掌握好指导时机,保护学生的自信心。在学生游戏中,教师需要经过认真观察了解学生运作完成情况、情绪变化,结合学生能力,以此做出准确的分析。同时,需要重视学生心理特点,合理运用方法来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如对一些学习心理有障碍的学生,可讲解、示范同步,加强感觉统合的协调训练,帮助他们完成知识融合、构建。

三、创新游戏教学法,加大学生对体育的兴趣

目前很多小学体育所开展的教学方法都过于落后,只是简单的跑步、跳远,或是让学生自由参加一些球类活动。过于单调,特别是遇到自己不喜爱的课堂内容时更是失去了兴趣。因此在教学时,教师要学会创新游戏教学法,加大学生对体育的兴趣。例如,可以把一些民族体育的项目融入到课堂内,如丢沙包、滕球一类的游戏,学生在学习起时兴趣大增,而且也可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可谓一举两得。

四、多元化的科学评价,激励学生进步

新课程标准所倡导教师根据本校体育及健康教学的实际,构建起多元的评价体系。所以教师在游戏总结点评时,要把各种评价,如自我、过程性、相对性等评价有机结合,也包括学生游戏态度、行为等表现情况,还要在肯定成绩时指出不足之处。例如,教师可根据游戏观察情况,先指定内容让学生进行反思,以此来培养学生自我评价意识及能力,再做全面综合以及公正的客观点评,对游戏中表现出进步的学生要给予奖励,对游戏不良表现总结经验提出指导意见,以此来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情况,让他们更好的改进学习方法。

作者:毛东涛 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南校区

第二篇: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体育是小学阶段学生的一门必须基础课程,对于学生身体健康素质的提升以及良好生活态度的形成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小学体育新课程标准》也强调“合理组织体育教学活动,发挥体育课程在育人方面的积极意义与作用”。体育课堂教学方法众多,各有各的优势与作用,在这里我就不再一一赘述。以下,我仅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经验,就“游戏教学法”在小学体育课堂中的实践运用展开初步的分析与探讨。

一、小学体育课堂中的课前游戏

体育课前游戏的主要目的并不在于传授给学生相关的体育动作技巧,而在于以游戏为载体,促使学生进行身体各器官的充分热身,以便在减少身体损伤的同时更加有效地投入到接下来运动量极大的体育课堂学习活动之中。课前热身是体育课堂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而体育游戏在这一环节中的运用很显然可以更好地达成体育热身活动的预期良好目的。如,在“跳高”的课堂教学中,我在上课一开始就带领学生进行了跳皮筋的课前小游戏,即带领学生分组跳皮筋,但是高度并不固定,学生小组可以根据自己的身高等实际情况灵活决定皮筋绳的高度。学生们的参与兴趣非常浓厚,都积极、主动地投入到了其中。随着时间的推进,学生的肌肉、筋骨、心脏血液等身体构造都得到了很好地锻炼,并逐渐产生了运动的欲望。在此基础上,我再趁势展开“跳高“相关运动知识点的教学便显得水到渠成了。由此案例我们不难看出,课前的体育游戏能为学生轻松营造一个生动、愉悦的学习氛围、能有效调动学生的体育课参与兴趣与积极性,更为他们进行强烈的体育运动做好了充分的前提准备工作,切实存在着一举多得的良好教学效果。

二、小学体育课堂中的课中游戏

课堂知识讲解是小学体育教学的重头戏,更是学生深入理解理论性的体育知识点、形成规范、标准的体育技术动作的主要来源渠道。课堂知识讲解在小学体育教学活动中的重要性足可见一斑。可是,传统背景下,不少小学体育教师习惯一板一眼地采取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其后果却是学生无法建立起理论知识同具体体育技术动作之间的密切联系,体育课堂教学质量较为低下。因此,我认为小学体育教师应当适当创新小学体育课堂的知识教学模式。通过教学实践,我发现课中游戏在小学体育课堂知识教学中的合理运用能很好地达到优化体育课堂教育教学效果的目的。如,在教学“排球垫球”这一知识点时,我就带领学生进行了小组垫球比赛的课中游戏,即:4-5名学生自由结合成一学习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垫球比赛,并在比赛结束之后探讨什么样的垫球姿势是错误的?什么样的垫球姿势的正确的?最终还要轮流以正确的垫球姿势进行排球垫球活动。垫球姿势掌握较好的学生成员应当对其他姿势不甚标准的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此种“竞赛+小老师”的课堂小游戏极大地满足了学生内心的良性竞争欲望,使得他们的参与热情极为高涨,并在进行游戏的过程中实现了对“排球垫球”技术动作的更深刻认识与灵活掌握。很好地证明了课中游戏对于优化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效果所产生的积极意义。

三、小学体育课堂中的课尾游戏

结束了一节课的大量体育训练之后,学生最需要的不是马上进行放松,而是应当接着进行运动量较小的体育项目,以帮助身体逐渐过渡、调整过来,进而恢复到正常时的最佳状态。针对这一情况,我在即将结束一节体育课的教学时,通常都会带领学生进行所需运动量较小的课尾小游戏,以此达到放松学生身心、调整其身体状态的良好目的。如,在结束了体操相关体育知识的学习之后,我就带领学生进行了“推人下台”的课堂游戏,即两人同时站到一个台子之上,双方只能实现手与手的基础,其他身体部位之间不能发生碰撞。要在身体综合平衡力支撑下仅仅依靠手部的力量将对方推下台子。这一游戏形式新颖别致,学生纷纷投入到了其中,并没有出现结束体育课之后就立马蹲下来歇息的学生。如此,在这一课尾游戏中,既很好地锻炼、发展了学生平衡能力,同时又在活泼愉悦氛围中帮助他们放松了身心,轻松结束了当节体操课体育课程教学。特别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小学体育教师应当始终谨记,游戏教学法只是一种辅助手段,不能过多过频繁使用,必须遵循针对性、实效性等原则。如此,才能在保证体育游戏合理性的基础上,促进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与优化。

作者:施英雅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英林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唐炜烽《浅谈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科技创新导报》,2010-10-01

[2]吴广卫《小学体育游戏的设计与和合理运用》;《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09-03-20

[3]教育部编著《全日制义务教育小学体育课程标准(实验)》,2012版

第三篇:小学体育游戏教学法研究

摘要:游戏教学法是一种顺应时代进步而出现且兼具知识性及趣味性的新型教学法,它迎合了小学生的好奇心,将其置于体育教学中不仅可以较好地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主动性。从游戏教学法的内涵出发,对游戏拟定的原则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并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促进游戏教学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关键词:游戏教学法;体育游戏;教学措施

小学体育是小学课程体系的关键构成部分之一,新课改所倡导的新式教学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同时其在小学教学中所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游戏教学法对于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也具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鉴于此,如何将游戏教学法运用于小学体育教学中便成了当前小学体育教学的一大热点话题。

一、游戏教学法的内涵概述

游戏教学法即将游戏和教学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借助游戏的方式展开教学,让学生在轻松自由的环境下学习知识、感受快乐的一种新教学法。此种教学方法突破了传统教学思想的束缚,使知识学习变得极具趣味性。与此同时,教学实践也证实:将游戏教学法运用于小学教学中可以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升,所以此种教学法便成了当前小学教学中运用相对广泛的一种教学方法。

二、设计游戏的原则

1.目标应明确

由于人们将游戏教学法运用于小学体育教学的最终目标即让其为教学服务,所以,教师在设置游戏的过程中,应紧扣教材,以教材内容及所授知识重点为依据编排游戏。比方说,在训练学生的反应能力时,教师可以选用“丢手绢”的游戏,如此不但落实了提高学生反应能力这一教学目标,同时也将孩子们的学习及生活联系在一起,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2.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相符

鉴于不同年级的学生所处的年龄、生理及心理特性均不一样,所以,教师在设置游戏时理应以本班学生所处的年龄,所具有的生理及心理特性为依据,展开科学的设置。教师在进行游戏设置时理应遵循与学生可持续发展相符的原则。

3.具有多样性

众所周知,在实施小学体育知识传授的过程中,教师可选用的游戏理应具有多样性,所以,教师在设置游戏时应从以下几方面出发,对现有游戏展开挖掘:(1)将传统教学内容转变成游戏。新课改提出:教师对教材的使用理应完成自“教教材”至“用教材教”的转变,所以教师可从教材里搜寻一些游戏材料展开合理的改造;(2)开发及使用传统游戏,比方说跳绳及打陀螺等,教师可在对此类传统游戏展开相应的改编后,将其导入自身教学中,如此不仅有利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可以提升学生的创新理念;(3)拓展现有教学内容,即将仅具有单一技巧的教学内容发展至更高的层次,以有效地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三、新形势下促进游戏教学法运用于小学体育教学的措施研究

1.树立以生为本的教学思想

小学体育教学属于促进小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过程,在当下的小学体育知识传授过程中,因为受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特别深,所以许多教师仍然倾向于选用“满堂灌”式教学法展开教学,如此势必会造成教学效率低下的情况出现。加之新课改已然明确了学生教学的主体地位,鉴于此,小学体育教师应树立以生为本的教学思想,同时在选用游戏教学法前,教师还需对学生的个性特征及其平时喜爱的游戏展开相应的了解,进而实现让其主动加入教学活动中,促进其体育运动能力提升的目标。

2.选用恰当的体育游戏

毋庸置疑,年级不同,其体育教学目标也会不同。就低年级而言,其教学目标即培养孩子们对体育学习的兴趣,同时低年级孩子的认知水平及抽象思维等方面的发育程度并不高,他们更易被颜色艳丽的事物所吸引。所以教师在综合考虑此类因素后,应挑选那些低年级孩子能够接受,且规则相对简单的游戏展开自身教学。比方说老鹰捉小鸡及拔萝卜等均属于适宜低年级体育教学选用的游戏。就高年级而言,其教学目标即促进孩子们灵敏度、协调性及综合素质等的提升。

3.不断更新游戏的玩法

毫无疑问,小学生均具有好奇及爱动的天性,同时该时期的孩子也正处于一个喜新厌旧的心理时期。不管自己多喜欢的游戏,一旦玩过多次,孩子们便会对该游戏失去新鲜感。正因为这样,教师在实施小学体育知识传授时应以自身所带班级孩子的心理特性为依据,努力更新游戏的内容及玩法,让他们始终对学习具有新鲜感及好奇心,同时吸引他们主动加入到游戏中,促进其学习主动性的提升,让其在体育知识学习中得到健康成长。此外,教师还可以借助邀请学生进行游戏编排,抑或将学生所提出的建议性意见置入游戏中的方式,让孩子们意识到自己对教学所具有的重要性,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体育学习中,为其学习效率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总而言之,伴随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小学体育教学的关注度日渐升高,加之游戏教学法的选用对于小学体育教学效率的提升具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所以各小学体育教师应给予游戏教学法充分的关注,并以新课改理念、游戏设置原则及本班学生现状为依据,选用可行性强的措施,以更好地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作者:何光容 黄越强 单位:重庆市彭水县鹿鸣乡中心校

参考文献:

[1]刘虎.游戏教学法在小学体育课堂中的运用[J].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15(5).

[2]毛少芳.浅析游戏教学法在小学体育课堂中的运用[J].考试周刊,2014(14).

[3]闵静虎.浅谈游戏法在小学体育课中的运用[J].学生之友:小学版,2013(3).

[4]陈亮.游戏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教学实践,2012(8).

第四篇:小学体育游戏教学探讨

摘要:体育教学中游戏教学又着重要的作用。首先,游戏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给予小学生一定的指引,起到恰当的指引作用。其次,体育游戏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兴奋度,更好地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最后,体育游戏能够很好地开发小学生的智力,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在小学体育游戏教学中应该注意的事项,首先最应该注意的就是学生安全问题,其次就是体育游戏设置的要全面,同时,体育游戏的设置要和教学内容紧密的结合在一起。

关键词:小学体育;游戏教学;体育动作

1游戏对小学体育教学的重要作用

游戏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给予小学生一定的指引,起到恰当的指引作用。小学生的身心发展还不是很成熟,但是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着一些小学生比较难完成的体育动作,在练习这些动作之前,学生对于这些动作是完全没有接触过的,是在之前没有锻炼过的,要让他们直接完成这些体育动作是由一定的困难的,所以在练习这些体育动作之前们可以借助相应的游戏来进行辅导,让学生在欢乐的氛围中得到体育锻炼,进而进行相对应的体育动作教学时就会简单很多,学生接受起来也会更加容易。所以说教师在教授某些特定的体育动作之前,要针对这些专门的体育动作设计相应的体育游戏,让学生在接受正式的练习之前进行体育游戏,在学生对这个动作有一定的熟悉后,再进行正式的教学。体育游戏可以是练习方法,也可以是练习形式,这样就能够为学生熟悉的掌握新的动作提供便利的条件,对小学生学习体育提供正确的引导作用。体育游戏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兴奋度,更好的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小学生想要熟悉的掌握某个体育动作,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反复的练习的,但是这样反复重复的做一个动作,很容易让学生分心,容易导致学生注意力分散。因此达不到体育课堂想要达到的目标。所以针对这个情况,体育游戏就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在学生重复的练习某个体育动作到达一定的时时间后觉得无聊时,体育教师就应该设计一些相应的体育游戏,让学生得到放松,在放松中得到相应的锻炼。学生会将一些难度比较大的动作当成是一种游戏来完成,这种学习心态是最容易提高学习的兴奋度的,让学生能够更好的集中注意力,辅助学生尽快的掌握体育动作和运动技巧。体育游戏能够很好开发小学生的智力,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体育锻炼不仅仅是身体活动,其中也包括了脑部活动,包含了智力因素。运动能够刺激学生的大脑皮层,促进人体更好的新陈代谢,让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达到一个兴奋的状态,这样就有利于提高神经系统的灵活性以及均衡性,从而更好的提高学生的智力发展,让学生的文化成绩也能够有所提高,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方式和思维能力。而且处在小学阶段的学生,身体发展的虽然很快,但是生理和心理机能发展就比较漫,很多难度比较大的,负荷比较重的体育项目学生是很难达到的,而设计相对应的体育游戏,降低了这些体育动作的难度,学生能够很快的掌握跑步、跳跃、踢打等等体育动作。让学生能够弥补这些不足,从而达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作用。促使小学生形成健康的体魄。

2在小学体育游戏教学中应该注意的事项

首先,应该注意的就是学生安全问题。因为游戏,特别是体育游戏大多是在户外,有很多不可控制的因素。安全问题是一个最应该注意的问题。很多游戏是设置比赛的形式,而学生还不知道怎样面对输赢,求胜心理极强,在进行游戏中,一心只是想着如何才能够赢,从而很容易忽视自身的安全问题。因此在设计体育游戏、举行体育游戏时,安全问题是首要考虑的问题。教师应该时刻提醒学生哪些情况、哪些动作是危险的,要让学生养成保护自身安全的习惯。在设计游戏时,教师还需要考虑到学生的年龄层次、性别、接受能力等生理特点,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要设置不同的游戏,并将游戏强度、游戏密度和学生在游戏中所达到的运动量等进行严格的控制,有效杜绝体育安全隐患的存在,让学生能够在安全快乐的游戏环境中身心得到放松,学习到体育知识技能。其次,应该注意体育游戏设置的全面。小学体育教师在设置体育教学游戏时要注意坚持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得到锻炼,适合每个的发展。要充分考虑到男女性别差异,个体发展差异。有些游戏可能只是适合男生,有的比较适合于女生,这个时候就需要体育教师进行分层次教学,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游戏来进行锻炼,这样的分组教学,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得到长期稳固的发展。但是有的体育教师为了保持课堂的整体性和一致性,就让步同情况的学生都在一起游戏锻炼,这样的游戏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同时,体育游戏的设置要和教学内容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够和体育课堂教学相辅相成,达到教学目标,让学生能够有充分的锻炼,提高学生的身心素质。有的学校不够重视体育教学,上体育课时的很多时间就是让学生在那自由活动,要么就是其它的课程占据了体育课程的时间,达不到体育教学的目的。游戏的设置是要和教学内容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的,这样才能够让学生更快更好地掌握体育知识和体育活动的技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3结语

总之,体育教学在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说是比较重要的,这个阶段的学生身体发展的比较快,需要一定的体育活动才能够辅助学生的成长。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又是一个重要的方法和一项重要的途径。教师要合理利用体育游戏,来提高学生的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从而加深学生对于体育技能体育知识的理解,达到体育教学的目的,让学生都能够锻炼到他们的身心,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作者:张艺杰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滨江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