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田径教材教学探讨

时间:2022-07-20 03:20:00

小学体育田径教材教学探讨

摘要:教学观念的转变,教学方法的创新,以及对于学生学习兴趣的进一步激发,都是新课改对小学体育教学提出的新要求。因此,如何创新小学体育方面的教学显得更重要。本文对小学体育教学的现状予以分析,并结合小学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给出相应的解决措施,进而提出小学体育教材教学的游戏化这一思路。游戏化体育教学将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以激发,身心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关键词:小学体育;田径教材教学;游戏化

一、小学体育田径教学的现状

目前我国小学体育教学质量并不是特别让人满意,一些老师只是按照教育部的教学指示教学,不仅缺乏创新意识,而且师生间的互动与交流极为缺乏,很难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小学生对于老师大多言听计从,教学方法将直接影响学生对体育田径的认识和学习兴趣,这样老师的责任就更重大了。体育田径教材教学的关键在于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参加到体育田径课程中。

二、小学体育田径教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资源相对短缺

一方面是教学场地的有限性。虽说田径是一项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的运动,但在学校,尤其是小学,田径场就是体育田径教学的主要场地,可用于教学的场地有限,另一方面教师是学生获取体育田径知识的主要信息源,但是在实际教学中,一些老师一味按照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不能与时俱进。

2.教学目的的功利化

一些人把那些体育赛事中的田径当成是田径运动的唯一表现,将体育田径当成是一种竞技体育,久而久之教师也在教学中传输这一观点,对于体育田径的误解进一步加深,小学体育课程的意义不复存在。另外,老师可能过于追求竞技项目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一味重视投、跑等动作的教学,忽视了学生自身需求,造成孩子们学习兴趣的丧失,不仅不利于教学的顺利进行,而且不利于达到教学目的。因此,提高学生对体育田径的学习兴趣显得格外重要,对体育教学进行游戏化改革就显得更必要。3.教学手段的单一化每当上体育课的时候,一些老师的做法就是将自己本节课的教学任务简要说一下,教授几个简单的动作要领,看着学生练习一会儿,然后让他们自行活动,这样的教学方法与手段显得比较单一,很难让小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得到发挥。

三、小学体育田径教材教学“游戏化”的应用及意义

介于小学体育田径教材教学中存在的些许问题,我们提出以下解决建议,在教学中融入“游戏化”的元素。

1.提供更丰富的自主游戏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想要让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田径这项运动中,就应该做到迎合小学生好动与活泼的天性。教师可以在正式开始上课之前,为学生提供几种不同的教学器材,允许他们自由选择感兴趣的项目。之后老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一些适宜在田径课上进行的活动,并以游戏的形式开展,例如: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开展小型的趣味接力赛,落后的一方将要进行个人才艺展示,努力让学生在比较融洽、愉悦的环境中学习体育田径;还可以为学生们设置障碍跑道,在跑道上放置各种小型障碍物,例如手绢、沙包等,要求学生在一定时间内在一定的距离下拿到一定的障碍物,分小组进行,获得做多的小组获胜,可以得到相应的奖励。

2.增加师生间的互动游戏

在传统教学中,老师扮演的角色一直是说教者,也就是说,很少真正参加到学生们的活动中,小学生对老师只是言听计从。但实际上,如果老师能够转换角色,与学生一起互动,在体育田径教学中和学生打成一片,这将利于师生的共同发展,也将进一步促进教学的顺利进行。我认为,老师可以加入到学生的游戏中,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举一个例子,老师可以设置一个场景,最好是大多数小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动画片,将全班所在地方设想成一个逃生场地,进行一场逃生游戏,让每一位同学扮演,一个角色,可以是逃生者,也可以是阻止逃生者卫士,让老师也参与其中,一起完成整个逃生行动,相信这类游戏化教学的进行,不仅会让学生在游戏中使身体得到一定的锻炼,而且将进一步增进师生关系,让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显得更轻松。

3.鼓励学生在游戏化教学中提高素质

在小学生的眼中,老师就类似于权威,老师的任何一句话对学生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因此老师的任何举动都应该注意。即使是在游戏中,小学生的注意力也不可能全部集中,这时候就需要老师善意的提醒。另外,一般来说,小学生在进行较长时期的体育锻炼之后很容易产生疲惫感,意志力随之慢慢消减,老师应该采用激励暗示法,比如说讲讲自己当年在进行体育训练时的努力与坚持,以此增强学生的意志力,激励他们努力完成任务,扮演好在游戏中的各种角色。我们还可以通过男女生接力赛的形式,在互相协助、共同完成的过程中达到玩与练相结合的目的,使学生在玩得开心的同时,实现训练目标。田径教学要加强与学生生活的联系,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经验,精选具有广泛迁移性和对终身体育锻炼有深刻影响的基本技能,并对现有田径教学内容进行延伸、拓展,让学生从单一的动作技术学习向提高综合运动能力和实际生活所需要能力方向发展,形成适应日常生活和娱乐所需要的自然实用的运动技能和技巧。在体育田径教学中,应努力让学生在多种形式的运动技能体验中真正提高运动技能技术,增强学习效果。将游戏融入到体育田径教学这一思路,利于改变学生体育学习的心态,提高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和认识,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外,老师们因材施教,在教学中融入游戏元素,寓教于乐,努力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四、结语

游戏化教学本来就是一种更加符合当代需求的教学方式,它不仅能能够丰富教学内容,而且能够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到体育田径中,使他们的身心素质得到一定的提高,调动积极性与创造性,进而促进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我国小学体育教学应当推广和应用这种游戏化的教学模式。

作者:徐朝其 单位:深圳市坪山新区坑梓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范立中.小学体育教学改革之我见体育学刊,2011.05.

[2]王仕云.新课改下小学体育创新教学探析.新课程导学,20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