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必要性

时间:2022-06-02 10:48:18

德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必要性

小学体育教学内容时刻保留内容宽泛、思想性强烈等特征,如若教师能够妥善改造利用,必将能够为小学生德育成就拓展提供无限支撑动力。毕竟不同运动项目操作形式各异,想要顺利贯彻预设德育指标,就必须督促教师定期接受更加专业的技能训练,试图将新时代小学体育内涵进行深度挖掘补充,确保多元化思想品德教学方案的顺利布置延展结果。

一、将德育要素融入到小学体育日常教学活动之中的必要性论述

自从我国实施新课改方针过后,涉及小学体育课堂上的思想品德教育地位便被深刻认知定位,其核心动机在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结果,令其主动将已学知识挪用到现实生活之中,与其余同学和教师通力合作,应对今后应试升学等诸多挑战。截至至今,德育和体育教学内容已经被设定为小学教育的核心组成单元,二者始终维持相辅相成、协调发展关系。

二、小学体育教学环节中科学渗透德育思想内容的细节解析

虽然说小学体育锻炼项目过于单调乏味,但是其对于学生身心健全化发展结果,的确产生较强的支撑引导效用,如田径运动能够锻炼小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球类运动主张参与人员之间协调配合,使得该类群体集体主义和团结友爱思想品德发挥到极致状态。体育课程中以优质化道德品质训练为核心的内容众多,教师在日常教学期间,可以选择一类主题形式进行相关游戏、竞赛项目布置,令学生在不经意之间养成上述优良品格。至于小学体育课堂内部德育知识渗透的细节则主要如下所示:

(一)科学设定小学体育课堂上德育渗透掌控的指标

具体便是结合各类科技手段,将体育课程独有的鲜活、持久教育功能发挥完全,借此大幅度提升小学生整体思想觉悟水准,令其愿意主动参与不同类型体育锻炼项目,真正从内心认定体育价值,养成健康的体育运动习惯。同时,行动层面上鼓舞小学生进行创新德育内容实践,在学习生活中形成一定程度的集体荣誉感,彼此之间尊重合作,统一锻炼出不怕艰难、勇敢拼搏的精神意志。

(二)选取沿用适当的教材内容,令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得到全方位激活改善

小学体育教学材料大致可以划分为理论和实践两类层面,其中前者偏重于思想鲜明特性,包括体育课程训练目标和任务形式设定,旨在令学生对体育运动形成正确认知结果,自觉搭建起四化建设锻炼自我监督体系,积极参与到学校组织的体育竞赛活动。相比之下,科学灵活的身体锻炼方式,能够令学生在不同艰苦环境下坚持锻炼意志,不断适应自然环境一切威胁,为今后学习、生活、工作挑战独立应对提供保障。

(三)尽量在体育课程讲解中营造和谐愉悦的德育合作式学习氛围

归根结底,小学生群体正处于身心结构日渐完善、汲取丰富科学知识内涵的最佳阶段,如若在此期间,能够顺利激活该类群体标准化道德素养,那么今后他们和学校的发展前景都将一片大好。所以,对于学校来说,其第一要务便是全面创设出一类和谐友好的育人环境,要求教师同步承接体育和思想品德课程教学职责,保证每天准时督促小学生做体操和课余训练活动,使得学生既有德育渗透空间处于不断扩张之势。其次,涉及体育课内外讲解模式的融合也非常必要,这样才能令德育渗透时机条件被精准化捕捉,针对课堂上给予表现优越学生表扬、行为偏差学生以批评是必须的,这样才可令其自觉树立自我正确规范意识,保证面对学习、生活上的困境不会过度慌乱,相应地凭借自身是非辨别技能妥善解决当下问题。最后,强化班主任和德育工作人员团结互助能效,令学生在小学体育课堂之上接受更加全面、连续的德育内容,方便在今后进行自我反省和教育改造。

(四)针对体育教师专业理论知识、政治觉悟、运动技能加以不断改进

为了赋予小学生群体更加深刻的道德影响,作为现代专业化体育教师,有必要时刻树立起高尚的道德情操,发挥应有的榜样示范作用,自觉遵守学校设定的一切教师道德规范守则、保留强烈的事业上进心,运用严谨的教学态度和文雅的评论手段,令学生潜移默化的改变自身一切不良思想行为习惯。再就是由于职业特征影响,教师要定期接受教育机构统一设定的技术、身体素质强化训练课程,使得个人运动技能、技巧变得更加完全,避免和新世纪教育水准产生任何不必要的冲突迹象。归结来讲,小学生想要形成足够高尚的思想道德体系,就必须处于一类和谐的社会环境之下,积极参与学校设置的实践训练项目,积极应对一切困难,逐渐形成健全的世界、人生和价值观念。同时,小学生在课堂之上主动遵守纪律,为集体利益而甘于奉献,生活上更加富有独立、创新意识,对于其今后豁达性格和坚韧生存竞争态度确立,辅助功效都是极大的。

三、结语

综上所述,小学体育课堂之上渗透思想道德内容,要求教师时刻站在育人角度上进行课程规划布置,使得小学生透过重重挑战应对,培养起坚韧自立的心理素质,能够在今后独立处理体育锻炼事务,最终为今后身心健全发展和职业方向锁定,提供更加丰富的指引线索。

作者:王芬 王青 单位:鹰潭市逸夫小学

参考文献:

[1]冯咏梅.浅谈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北方文学(下半月),2010,11(05):130-156.

[2]朱英鑫.小学体育教学渗透德育的研究[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3,26(2):89-95.

[3]王佳.浅谈小学体育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J].学周刊,2013,18(0):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