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师角色的有效转变

时间:2022-05-12 11:32:47

小学体育教师角色的有效转变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逐步深入,我国小学体育教学也暴露出了不同方面的问题,新课程改革给我们广大小学体育老师既带来了施展自己才能的机会,同时我们也将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教师角色的特点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而不断变化,以往教师角色的内容也要为顺应时代的要求而作相应的调整。不管是经验丰富的教学能手还是刚刚上任的教学新手,都必须面临这一挑战,实现职能转换。

关键词:小学体育;体育教师;角色转变;教学经验

体育老师不单单只是传输体育知识和技能,还要进行教学设计、探究、评价等活动。新课标的实施不断深入,但对体育老师角色转变的探究,到目前为止还在不断探索。那么,小学体育老师的角色到底要发生哪些方面的变化呢?今天我就此作以下探讨:

一、小学体育老师是小学生学习的合作者与组织者

新课标要求课堂教学由传统的以老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我们要和小学生融为一体。现在的小学生都充满着鲜明的个性,他们都有非常强的表现欲。在体育课上,他们都希望受到我们的表扬,得到我们的赞许。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地和小学生做朋友,和小学生一起锻炼、一起学习,相互合作、共同进步,鼓励小学生在展现自我中不断创新。在体育这个领域有效施展组织者的作用,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在1000米跑的训练中,要求学生按五个小组的顺序分别在跑五条跑道准备。让体质好、跑得快的学生跑外道,增加他们训练的长度与难度,提高要求;让跑得慢和技能不高的学生跑内道减少训练的距离,降低难度,使小学生几乎同时完成训练的任务。这样,在我们精心组织下,积极调动了他们训练的兴趣和积极性,让不同水平的小学生都能够完成各自的训练内容。

二、小学体育教师应是小学生体育锻炼的引导者与促进者

我们在课堂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将直接影响着课堂的实效。我们应当帮助小学生制定符合他们自身特点的教学内容和活动目标,只有小学生对我们的教学有兴趣,他们才能全身心投入到课堂学习。一个科学的目标不仅有利于小学生的身心健康,更有利于小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高。例如:大多数男孩子喜欢踢足球,制定教学计划时我们可多安排足球课;而女孩子可多安排一些健身操、排球、羽毛球等项目。如果课堂中我们不考虑小学生的需要,只是按照自己设定好的练习,让小学生被动地参加,牵着他们死板地练习,时间长了,小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就会消失,逐渐厌烦上体育课。

三、小学体育教师应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和创新者

在新课改的今天,我们要在遵循教学有效性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小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以往的“一刀切”方式,很容易造成那些身体素质好的孩子得不到满足和那些体质差的孩子“吃不消”的情况。所以,我们应针对不同的学生,有针对性、科学有效地组织教学,让所有的孩子都有提高,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为了更好顺应小学体育教育教学形势的发展,我们要及时、有效地总结、归纳和探究教学方法,以适应时展的需要。我在上体育课时,对体育课进行大胆探究与创新,如把以前由体育班长集合整队的程序改为利用播放音乐集合。小学生边听着音乐,边迅速的向指定地点集合,这样一来,小学生的节奏感和协调性就大大提高了,自我表现的意识就很快调动起来了,枯燥乏味的集合变得生动有趣,收到了良好的实效。我认为我们只有培养不断探究、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才能有效提高课堂教学实效。

四、小学体育教师也应是小学生健康人格的塑造者

我们不仅要传授体育知识与技能,还要让小学生在体育锻炼中感受到锻炼的快乐感、成就感,激发锻炼的乐趣,有效发展小学生的体力和智力,加强道德修养。我们广大小学体育教师应该有效促使小学生完善人格。我们还应在培养小学生优秀品德,并且还要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我们还要通过多种方法促使小学生形成科学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培养科学的道德情操,提高小学生的行为修养,促进他们正确的个性品质发展和塑造健康的人格。现在大部分的小学生缺乏竞争意识,总有一种自大、自狂的思想。所以,在我们日常教学中可以通过小组比赛的方法来提高他们生的竞争意识。比如,在学习广播操时让小学生分成小组练习,然后组织评比,还可以直接通过各种形式的比赛等把小学生的竞争意识充分调动起来。例如:在我们的指导下,小组与小组之间互相竞争,使小学生觉得个人的好坏与小组荣誉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了集体荣誉,努力拼搏,用大家的智慧与力量力争取胜。可以由我们组织或小学生自愿组合成7-8人一组,成员要相对固定,只有这样才能有凝聚力,这样还有利于小学生互帮互助,共同提高。总之,在当前小学体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的今天,教师角色的转变是一个首要解决的课题。我们作为小学体育教育工作者,就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积极改善师生关系,让小学生的身心都得到健康发展,也让我们的教育教学水平更上一层!

作者:常家瑞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大蒲河镇常庄完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