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中兴趣培养与疏导

时间:2022-05-12 11:17:34

小学体育教学中兴趣培养与疏导

摘要:随着社会环境的不断改变,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科技技术的不断改进,学生的教育制度成为社会发展的又一大焦点问题,尤其是小学生的体育教学问题。小学生主要是依据学校的体育课堂获取体育知识,体育教师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会影响到小学生对体育教学的理解。因为此时的小学生还不具备完善的判断能力,所以就需要教师引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关键词:小学体育;兴趣培养;疏导

现阶段,体育课堂随着逐步的发展已经成为每位学生共同喜爱的课程,但对于不具备完善能力的小学生来说,体育课堂并不能吸引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有的可能具有厌恶心理,为学校开展体育教学工作带来了阻碍,这就需要教师引导小学生进行教学工作,并且通过有趣的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要求教师要依据小学生的需求制定出有效的教学方案,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从而建立兴趣课堂。本文主要是对小学体育教学中兴趣的培养和疏导进行分析。

1小学生的心理特点

体育是一个源于游戏的课程,因此,体育课受到小学生的喜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有的学生在上完一段时间的体育课程之后,往往会讨厌体育课程,并且随着年龄的增加,厌烦感会越来越重。所以,就需要在刚接触的时候,培养学生对体育教学的兴趣,从而促进体育课堂的发展。小学时期的学生还不具备完善的思考能力,需要教师运用科学的方式指导小学生进行体育教学,培养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为今后的教学工作奠定一定的基础。同时,小学时期的学生并不清楚自己的喜好,虽然喜爱体育课堂,但他们不懂得如何去选择锻炼的内容,导致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出现一定的问题,不利于体育课程的发展,这时就需要教师依据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去制定有效的教学方案,从而促进今后体育课程的发展。

2小学体育教学中兴趣的培养和疏导的策略

2.1利用教育游戏强化学生体育学习兴趣的培养和疏导:处于小学时期的学生,正是喜欢玩耍的年龄,而学校建设体育课程可以有效的培养小学生课余的兴趣爱好,提升自身的体质,从而完善小学生的课堂教学,建立全面发展的小学生教育课堂。小学生的体育课程最主要的内容就是游戏。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的开始就是依靠游戏的特点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在潜移默化中喜爱上体育课程活动,从而促进自身的兴趣发展和体质锻炼。小学生通过参与实践活动,对体育课程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以此为今后的体育课程打下一个基础。例如,以跳远教学为例,教师就可以依据游戏的特点进行跳远教学。如单腿跳比赛,教师将班级的学生进行分组,男生分为3组,女生分为3组,由教师先示范单腿跳生物动作,让学生一起学着做。比赛开始以后,由每组第一个同学单腿出发,要求动作标准,同时可以要求其他的队员监督好;到达终点时学生的脚还不可以落地,绕过终点继续跳回起点;第一位同学跳回起点时,同第二位拍手才可以出发,并且依次前进,最终最先完成的获得胜利。这样学生通过实践参与,可以有效地提升自身的体育意识。

2.2利用教材激法小学生兴趣:体育课程虽然是一门课外课程,但也需要具有完善的教材。依据小学生进行体育课程的心理发展来看,教材内容丰富多彩,可以有效地吸引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提升体育课程的整体效果。在小学体育课程中具有的球类活动有很多,如篮球、足球、乒乓球以及羽毛球等,也有田径类的、体操类的、游戏等等很多的内容,但小学时期的学生并不具备完整的判断能力,这就需要教师的引导和教材的吸引。因此,就要求教师充分的发挥教材的特点,吸引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要结合小学生的学习特点进行教材的有效运用。当然,依据教材的丰富性不仅可以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满足小学生的学习需求。教材不仅是一本书,更是体育课程实践的场所、实践应用的器材等等。完善的教学设备可以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满足学生实践操作的有效性。例如,在教学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学校建立完善的篮球场地、足球场地、乒乓球台等等,小学生就可以依据实际看到的器材进行自我意识的完善,从而促进体育课程的发展。同时,有一些体育锻炼项目是不需要器材的。如仰卧起坐、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等等,这些小学生可以在课余时间进行自我的锻炼,从而提升自身的体质,也可以提升小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

2.3利用语言激励强化学生体育学习兴趣的培养和疏导:教师是小学生在进行体育课程时,接触最多,同时也是最依赖的对象。教师利用语言激励强化学生体育学习兴趣的培养和疏导,可以依据小学生对教师的依赖和听从,有效的提升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促进体育课程的发展。教师利用语言激励的过程中要注意下几点:第一,让小学生多一些表现的机会,如在进行课堂提问或是现场实践动作操作时,都可以让小学生自身来示范,从而激发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在进行问题辩论时,要让学生积极参与,并且多倾听他们的发言,对好的提出表扬,对坏的提出批评。第二,多接近小学生,与他们沟通,从而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桥梁。教师多为学生着想,学生就会慢慢地喜欢上教师,从而建立一个和谐发展的师生关系。

2.4利用营造氛围强化学生体育学习兴趣的培养和疏导:在小学生的体育课堂中,良好的课堂氛围是教师和学生教学的开始,有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有利于学生体育兴趣学习的培养和疏导,从而建立和谐发展的师生合作关系,打破传统意义上的体育教学模式,建立新时代的体育课堂。因此,需要教师将学生放在教学的第一位,引导学生建立快乐的体育课堂。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小学时期的孩子是培养体育教学兴趣最好的阶段。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对小学生的体育兴趣进行培养与疏导,让小学生通过参与实践活动感受到真正的体育课堂知识,并且活动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还可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念,加大小学生对体育课堂的兴趣,建立一个完善的体育教学课堂,从而促进小学生培养自身体育锻炼观念。由此可见,小学时期在小学生的体育教学中进行兴趣的培养和疏导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作者:许梅珠 单位: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绥安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陈圣福.小学体育教学中兴趣的培养与疏导策略.新校园(阅读).2015.

[2]单维杰.关于改进小学体育教学有效性的思考[J].青少年体育.2015(12).

[3]刘志军.如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意志品质的培养[J].学周刊.20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