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游戏设计和合理运用

时间:2022-04-07 03:20:15

小学体育游戏设计和合理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环境的不断改变,科技技术的不断进步,有关教育事业也在不断地进行自我完善,尤其是小学教育中的体育课程。在小学时期的体育课程主要是以游戏活动为主,但由于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导致游戏活动不能有效的吸引小学生的兴趣,这就要求教师是实践应用的过程中不断地进行游戏模式的完善,结合小学生学习的特点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需求,建立适合现阶段学生发展的体育课堂活动。

关键词:小学教育;游戏设计;合理运用

现阶段,根据小学生活动的特点,我国发展小学生体育课堂的方式主要是以游戏活动为主,给小学生带来了一定的欢乐和乐趣。新时代科技技术水平的发展,不仅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还带动了小学体育教学的发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有效的应用游戏模式,可以提升小学生对体育的学习兴趣,建立和谐发展的体育课堂,从而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因此,在小学体育课堂中应用体育游戏,并且进行合理的设计和运用,有助于促进学生体育课程的整体发展,达到教师预期的课堂效果。本文主要是对小学体育游戏的设计与合理运用进行分析。

1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合理设计与运用体育游戏的分析

1.1结合小学生进行体育学习的特点发展体育游戏:处于小学时期的学生还不具备完善的判断能力,需要教师逐步的去引导他们走向真正的体育课程当中。依据心理学家的调查研究表明,七、八岁的孩子正是爱玩的年龄,他们的行为、性格以及智力正在不断地进行自我完善,更是学生发展的主要时期。在这一阶段,学生由于身心发展较快,对于知识的吸收量也比较大,但是由于自身的文化知识和学习经验不足,很容易在学习的过程中出现懈怠思想,这时就需要教师依据学生学习的特点和兴趣,对体育课程的教学方案不断地改进,从而建立学生喜爱的体育课堂,运用体育游戏的活跃性和丰富性,就可以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升体育课堂的整体教学质量。

1.2结合小学生进行体育教学的需求发展体育游戏:教师依据学生在学习中的需求,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运用游戏模式,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就需要教师根据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需求,对体育课程的游戏进行不断地改进。体育课程本身就具有多样化发展的模式,并且可以灵活组成,这也就要求教师根据不同学生学习的需求制定有效的体育教学方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促进体育课程的整体发展。

1.3结合小学生进行体育教学的爱好发展体育游戏:教师依据对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分析,在小学体育课程中应用体育游戏活动,有效的提升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改善的体育教学课堂的氛围。处于小学时期的学生并不具备完善的判断能力,对自身的喜好也不了解,教师就可以开展丰富的体育活动,同时引导他们参与实践活动,通过参与实践获取的经验,不断地对自身的判断能力进行完善,从而建立健全的判断机制和体育课程。在小学体育课程中有效的运用体育活动可以激发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从小培养体育锻炼的习惯,让学生从玩耍中学习到知识,劳逸结合,从而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

2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合理设计与运用体育游戏的方法

2.1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运用器材合理设计与运用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当中运用器材合理设计与运用体育游戏是现阶段学校体育课程发展的主要手段。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各大学校的体育设施也在不断的完善中,各式各样的体育器材应有尽有,极大地满足了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需求。教师可以根据不同器材的特点进行体育游戏活动。例如,教师可以模仿打保龄球,就可以运用篮球或是足球,用水瓶摆成保龄球的形状,让学生站在一定的距离内通过对球的投递,将所有的水平都打倒。这种游戏不仅简单、方便,而且能够激发学生学习体育知识的兴趣,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准确能力。当然也可以利用乒乓球和水做游戏,主要是锻炼学生坚持不懈的精神,将乒乓球放到水里,有小组的学生吹球,最先吹到终点的小组获胜。通过教师丰富的想象力可以创造出很多依据器材进行的游戏。

2.2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运用动作合理设计与运用体育游戏:在小学生体育教学中运用动作合理设计与运用体育游戏,可以有效的提升学生学习体育课程的兴趣。在体育课程中,不仅有运动器材的应用,还有对体育动作的要求。标准的体育动作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展现运动的魅力。但对于小学时期的学生而言,在训练体育动作的过程中,具有枯燥乏味的特点,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导致体育动作的训练工作效果达不到要求。这是教师就可以结合想象力和创造力,设计出完善的游戏活动,从而促进体育课程的发展。例如,教师在进行体操动作训练时,可以将训练的学生分为两个人一组,一起进行动作的运用,从而促进两个人共同的进步。这样学生就可以通过不一样的训练方式学习到更多的能力,以此达到教室预期的教学目标。;

2.3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运用竞赛合理设计与运用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运用竞赛的方式对体育游戏合理的设计和运用,有助于提升学生对体育的喜爱程度。在体育运动中,最具特色的一点就是竞争意识。从传统意义上来讲,体育项目就有比赛的形式,通过竞赛的方式可以更好地展现体育项目独有的魅力,从而建立丰富多彩的教学环境。体育项目的竞赛方式也就是人们对体育表现出一种热爱的方式,在小学体育课堂中应用竞赛形式的体育游戏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以此促进小学体育课程的发展。例如,教师可以进行篮球、足球、乒乓球以及羽毛球的竞赛项目,采取比分制,注重动作的标准性。当然,也可以开展小型的运动会,进行四人接力赛。通过这样的游戏,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对体育游戏的兴趣和技能,还可以增强学生的团结意识和领导才能。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现阶段的教学环境中,有效的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案,可以促进小学生自身的体质,并且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体育课程的有效性也在不断地提升,从而解决小学体育教育中出现的问题,以便于教师发展小学体育课程。同时,也要求教师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依据学生学习的特点不断地对教学方案进行改进,从而建立一个完善的教学体系,这样才能达到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的要求。

作者:许梅珠 单位: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绥安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王嫦敏.浅谈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作用[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7(15).

[2]戴照永.刍议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少年体育训练.2006(06).

[3]樊江浩.体育游戏与教学[J].教育革新.2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