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课堂教师站位的合理性

时间:2022-12-05 10:18:57

小学体育课堂教师站位的合理性

一、学生的观察面在体育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学生的观察面包括针对教师示范面的观察面和针对学生练习的观察面两种观察面。学生的观察面在体育课堂教学中的作用是体育教学的特点决定的,如果学生的观察面处理不好,则有可能违反体育教学的规律,体育教学难以收到良好的效果。

(一)学生的观察面不合理直接影响学生技术技能的形成

在体育教学中,直观教学法在体育教学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学生的技术技能的获得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直观教学法。因此,如果学生看不到、看不清教师的示范,学生得不到动作表象,或者只是一些零碎的、不完整的动作表象,学生就不能通过想象来完成动作技能,即使能完成技术技能,也只能是错误百出的技术技能。因此,学生的观察面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到直观教学法的顺利实施。

(二)学生的观察面不合理直接影响到纠正学生技术技能的错误

纠正错误是学生形成技术技能的有效教学法。在纠正学生错误时,教师一般是边采用语言教学法,边模仿学生的错误动作。如果学生观察面不合理,学生就无法分辨自己究竟犯的是何种错误,不知道自己的技术技能怎样是正确的,怎样是错误的,这就为纠正学生错误带来了困难。学生的错误纠正不了,技术技能就难以完善,学习任务就难以得到圆满的完成。因此,学生的观察面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到纠正错误的教学效果。

(三)学生观察面不合理不利于学生的互相学习

在体育教学中,学生的互相学习是一种很重要的学习活动。因此应尽可能使学生做练习时,能相互观摩到同学所做的动作,使学生的学习既趣味盎然,又尽快尽善。所以,学生的观察面合理与否,直接影响到学生的互相学习的活动。

(四)学生观察面不合理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的注意力,影响课堂纪律

由于体育教学大多在教室外进行,影响课堂教学的干扰源很多。如果学生的观察面不合理,学生的注意力也就难以得到保证。因此,应该使学生的观察面合理起来,避免或减少干扰,使学生在体育课上自始至终把注意力集中到教师讲解、示范以及做练习上,这样,课堂效果才能好起来。

二、队伍组织工作中学生观察面的四个步骤

体育课队伍组织的步骤包括队伍的基本站位、队伍的基本队形、队伍运动的基本方向和队伍的运动基本路线。教师在课堂教学的队伍组织工作中应充分根据这四个步骤来设计课堂教学的队伍组织。

(一)学生的基本站位

学生的基本站位也应根据教学任务的要求去选择。比如同样是跳箱教材,学生的站位就有两种,如图一所示。重点教在上板和第一腾空的教学上时,应选择A种,重点放在第二腾空和落地上时,应选择B种。

(二)学生队伍的基本队形

学生队伍的基本队形是指体育课中,教师把分散的个体学生集结成一个能适应体育教学的集体组织。它是体育教学中最基本的组织形式。学生队伍的基本队形一般包括纵队和横队两种。根据本人的观察和实践,我认为在学生队伍的组织上,只有尽可能地采用横队队形,才能同时兼顾教师的示范面、教师的观察面和学生的观察面,只有横队队形才能使学生的观察面最合理。因为据本人的体会,体育教学中的绝大多数技术技能只有观察者站在练习者的侧面才观察得最清楚。例如在球类的传接球练习中,可以采用两列横队的练习组织:如图二A组同学跑到B组所在横队,B组同学跑到A组同学所在横队,这比常见的两纵队相对进行练习要合理得多,仅有教师的观察面是合理的,而学生练习时,学生相互观察则相当困难。

(三)学生队伍的基本方向

学生的基本方向是指学生的行进、练习的方向。它包括单向、双向(相向、背向)、向心、多向等四种。本人认为,在确定学生队伍的基本方向时,应尽可能地使学生的行进、练习的方向与观察者所在队列的方向相平行。为了便于学生相互观察,应尽可能地采用单项行进,单向练习为最合理。

(四)学生队伍的基本路线

学生队伍的基本路线是指学生队伍在课堂上的行动路线。在选择学生队伍的基本路线时,也应遵循队伍的基本路线与学生的队列相平行的原则。只有按照这个原则选择队伍的基本路线,学生观察的注意力才能集中,学生的观察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三、队伍组织工作中学生观察面要注意的问题应注意在学生的练习时相互观察面的设计。许多教师在安排学生队伍时,只注意到了教师做示范时的观察面,而忽视了学生做练习时的相互观察面。既要注意到在新授课中学生观察面的设计,又要注意到在复习课,尤其是练习课的学生观察面的设计。学生的观察面在任何课型中都不应忽视。

作者:黄娴 单位:昆山开发区世茂蝶湖湾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