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有效性提升策略

时间:2022-12-04 03:00:07

小学体育教学有效性提升策略

一、精选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学习质量

体育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一定要对教学内容进行筛选,根据课程标准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精选教学内容,教师既要完成教学任务,同时也要结合学生的身体素质,在课堂上有效引导,教学体育常识,培养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还可以创造一些游戏,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提高体育课堂的教学质量。比如我在给低年级学生进行体育教学时候,认为低年级学生已经可以做一些稍微有点难度的活动了,于是对他们的跳跃能力进行培养,让他们体会跳跃时,身体活动的感觉。为了让他们对跳跃更有兴趣,我将学生分成两个小队,在线外进行“剪刀、石头、布”的游戏,谁赢了就可以向前跳一大步,每个队的前一个人到达对面终点线之后,就可以由下一个人继续“剪刀、石头、布”的游戏,哪个队全部队员最先到达终点线,哪个队就获得胜利。学生们早就憋着一股劲,都想要第一个冲过终点线,于是在进行“剪刀、石头、布”的时候,都想办法赢,跳跃的时候,也会奋力起跳,每个人都施展浑身解数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学生们额头上渗出汗珠,但都不觉得累。之后我还讲解了如何可以跳得更远,身体舒展度最高。这堂体育课,让学生们展现了自己最大的能力,跳出了最远的距离,最重要的是他们学习到了体育中的跳跃技术,体验了跳跃的感觉。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运用多种方法,让学生对所要进行的教学内容感兴趣,但是无论什么样的方法,其最终是要为教学内容服务。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计设计时,一定要先选定教学内容,根据教学内容选择相应的教学手段。

二、精选运动器材———提高学生运动兴趣

在学生体育运动器材的选择方面,教师要做好体育运动器材的选用。给学生选择最适合的体育运动器材,可以让学生感觉到体育课的丰富多彩,让学生感到体育课不再是枯燥无味的。同时,教师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发挥器材使用方面的多样性。比如有一堂课我是教学生进行跳绳练习。跳绳本身就是学生非常喜欢的运动之一,很多女孩子跳绳运动本身就非常好。那堂课,我给每个学生选择了一条短绳,同时还选择一条长绳。我先让学生们用短绳做跳绳运动,有的学生跳得从不间断,并且显出很轻松的样子;有的学生跳得磕磕绊绊、满头大汗,但是却乐此不疲,学生们都非常开心。自由活动一会之后,再好玩的游戏也会让学生感觉到厌烦,于是我就变了花样,让两个学生一人拽长跳绳的一边,剩下的学生排成长队,按顺序从荡起的跳绳中间跳过去。这样从之前的“个人活动”变成了“集体活动”,同学们一个接着一个跳过去,有的同学还在中间进行花式跳绳,玩得非常高兴。之后我还启发学生们:“跳绳还能做什么样的活动呢?”学生们纷纷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有的学生说可以拔河,有的学生说可以三个人玩角力赛,有的学生说还可以用绳子做拼图游戏。在之后的体育课上,我按照学生说的绳子的玩法一一进行试验,学生们通过自己的思维想出的游戏,玩得更是不亦乐乎。选择合适的体育运动器材,可以让体育课变得生动、有趣;通过学生自己的思维对体育运动器材进行创新性玩法,可以使体育器材一物多用,弥补体育器材不足的缺陷,同时也是对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培养,真可谓一举两得。

三、精选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教学的方法多种多样,运用到体育教学中也可谓各式各样。但总结起来,一般有三种,即教师指导法;学生练习法;思想沟通法。教师要灵活运用这些教学方法,从而提高体育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比如,我在教学生接力棒的传递过程中,先给学生讲解了接力棒的握法,可以采用普通握法,在接近接棒队员时候伸手进行传递,接力棒的传递法,一般为下压式或者上挑式,这些体育活动的要点,我都会在课上先给学生讲解明白,并给学生做演示,之后通过观看幻灯片或者视频的方式进行学习,重点学习讲解的内容,再让学生进行练习,有的学生领会得很好,动作做得很到位,有的学生在传接棒方面掌握不好,我就会再和学生进行沟通,或者再次演示给学生看。有的学生屡次传递接力棒失败,心理会有阴影,我在课下还单独和学生进行了沟通和对话,告诉他放轻松,不要紧张,多加练习就可以很快掌握,给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学习方法并非唯一,每个人和他人的学习方法也不尽相同,教师要做到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并加入多媒体的应用,可以让授课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总之,在当前的小学教学中,体育教学依然是基础教学中的重点课程,同时小学体育教学也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广大的小学体育教师,应当在教学过程中总结经验,采用新课改的教学理念,发挥自己的创新思维,在培养学生体育活动兴趣,选择体育活动器材,选择教学方法方面多下功夫,从而能够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为祖国培养出更优秀的栋梁之材。

作者:曹国军 单位:江苏省海门市江心沙学校